叶浩然|2017,年记

现在是20:47分,我的手机还剩47%的电,能写多久就写多久吧,刻意的挽留一无所用。

我没看过甲方乙方,但我觉得,它一定是一部好电影,我可以想象那群年轻人的欢乐与忧愁,此刻又深切体会到了葛大爷那一句。

“1997年过去了,我很怀念它。”

当我见到这句话时,灵魂就好像被什么触到般不可遏制地颤抖。它太绝望了,让人一眼便被窥视,并因此不可避免地叹息。

威尼斯的法院与监狱,中间连着一座叹息桥,审判有罪的人走过,一眼便能看见中间那静静的河水,看见自己往昔的影像。

2017年是个带血的年,一如往年。

我亲手在16年末杀害一朵蘑菇,又亲手在3月末杀害我自己的梦,在8月初杀害我过往的15年,又在现在杀害我已有的欢愉。

欢愉成不了大事,正如美酒烹不出佳肴,只有料酒那不健康的气息,才能激出肉的一丝血腥。

原因其一,是因为现在我面前是一家餐厅的后院,大排量的抽油烟机正无休止地轰鸣。

再过三个小时,我将年满16,杀人的话要负全责,强奸的话要拉去枪毙。

然而却全然没有惋惜,又没有欣喜。

我已经过了大喜悲的年纪,正如人类过了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一年足够长,人们却总是抓头掐尾,并于此无比真切地领悟时间的消逝。我们总是浑浑噩噩,直到看见一个似曾相识的太阳,才恍然大悟:“都过去这么久了吗?”

都过去这么久了吗,以至于宇宙又一次回到了原点,太阳又一次化为了星云,我们又一次相对而行,谁也不愿意认出谁。

2018要到了,一年前我在此杀害一朵蘑菇,此刻又将杀害一个少年。我的手已沾满难以洗去的罪了,王座之间的鬼魂看着我,眼神幽怨,目光呆滞,像是一团磷火,危险而又寒冷,像是一剪冬阳。

我正坐在半年前我所坐的地方,却已跑到了终点,不再似半年前那般幡然悔悟。

路过的行人,目光呆滞,表情木然,间或与我眼神相对,又匆匆离开。他们眼中的我,目光呆滞,表情木然,间或与他们眼神相对,又突然哑然失笑。

笑什么呢,有什么好笑的呢。盛名之下谁都是难副的平庸。看似的特立独行莫不都是有意的哗众取宠。

我们还是得回到长安城,去面对需要面对的一切,很多东西,是不可以一笑了之的。

这我知道。

我知道,每一年,我那其名为人的罪会愈发沉重,直到有一天,我的脖颈会被重重压下,而后跪倒,再也无法起身,或是抬起头仰望,会有一个人告诉我:“低头,看路。”

好吧,低头,看路。

2017一如过往几年般没有不同,唯一区别在于,于现在的我而言,它发生在现在。以致我那些悲惨的回忆还不及被时间冲淡,依旧重重地粘滞在我体内,控制着我的心灵与思考。

人永远是当下的人,正如我无法向你说起2036的夏天与2001的冬天。

正如我向你说起的,2017。

2017打动我的,是八月我曾走过的无数个小巷,是一月曾下过的一场雪,是无数个响起古筝的夜晚,一个有心事的少年,一个人,走在漫长的冷风中。

有时候我也希望,过去是个易于切割之物,这样,悲伤也不至于致命,孤独也不显得可怜。然而,终究只是希望。

一年就是一年,分成好多个月,未免太傻,也太累。

我的意思是,一壶浊酒,一碗醋,一口闷了,从比小口慢饮来得舒畅。

说了一点点东西,想说什么,还是没有说清,心有点散了,东西也写不好了。

最后也只好做个总结,2017,是个死而后生之年,是个幡然醒悟之年,是个凄然一笑之年,是今年。

2017年过去了,我很怀念它。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7.12.31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假寐的姊妹 我的搭档
    拍照的皮皮妈阅读 148评论 0 0
  • 笑 林徽因 笑的是她的眼睛,口唇, 和唇边浑圆的漩涡。 艳丽如同露珠, 朵朵的笑向 贝齿的闪光里躲。 那是笑——神...
    木卯丁阅读 222评论 0 2
  • 礽哥儿是个臭屁王,正睡着觉忽然放了一串屁!!!就在刚刚!
    礽哥儿阅读 33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