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字符串函数--17.6.8 - 草稿

1、确定字符串长度

strlen() 和 mb_strlen() 后者需要开启mbstring扩展

 $str = 'abcdefg';
echo strlen($str); // 6
$str = ' ab cd ';
echo mb_strlen($str);  // 7
// strlen 计算字符串“字节”长度
// mb_strlen 计算字符串“字符”个数

$str = '中华人民共和国';
echo '字节长度是'.strlen($str);  // UTF-8 编码,一个汉字占3个字节,gbk编码一个汉字占2个字节
echo '字符长度是'.mb_strlen($str);  // 中文用mb_strlen()

2、查找字符串位置函数

strpos($str,search,[int]):查找search在$str中的第一次位置从int开始;

stripos($str,search,[int]):函数返回字符串在另一个字符串中第一次出现的位置。该函数对大小写不敏感

strrpos($str,search,[int]):查找search在$str中的最后一次出现的位置从int

3、提取子字符函数(双字节)

strstr($str1,$str2):从$str1(第一个的位置)搜索$str2并从它开始截取到结束字符串;若没有则返回FALSE。

stristr() 功能同strstr,只是不区分大小写。

strrchr() 从最后一次搜索到的字符处返回;用处:取路径中文件名

4、替换字符串的PHP字符串函数

str_replace(search,replace,$str):从$str中查找search用replace来替换

str_ireplace(search,replace,$str):

strtr($str,search,replace):这个函数中replace不能为"";

substr_replace($Str,$rep,$start[,length])函数把字符串的一部分替换为另一个字符串。

5、比较字符函数

nt strcmp($str1,$str2):$str1>=<$str2分别为正1,0,-1(字符串比较)

strcasecmp() 同上(不分大小写)

strnatcmp("4","14") 按自然排序比较字符串

strnatcasecmp() 同上,(区分大小写)

6、分割连接反转

str_split($str,len):把$str按len长度进行分割返回数组

split(search,$str[,int]):把$str按search字符进行分割返回数组int是分割几次,后面的将不分割

explode(search,$str[,int]) 讲字符串分割为数组 explode(',','a,a,b,b,f,e,w');
implode(',',$arr)  // 拼接数组

7、填充和剔除字符串

trim函数、ltrim函数、rtrim函数、str_pad函数、chunk_split函数
<?php 
    $str = '12345678'; 
    echo chunk_split($str,3,',');  // 可作为加空格函数使用
    echo "<br>";
    $text   = "\t\tThese are a few words :) ...  ";
    echo trim($text);
    echo "<br>";
    echo ltrim($text,'\t'),'<br>';
    echo rtrim($text,'\r'),'<br>';
    echo str_pad('apple', 6)."is good.";
 ?>

8、统计字符和单词个数

count_chars函数和str_word_count
<?php 
    $data = "Two Ts and one F.";

    foreach (count_chars($data, 1) as $i => $val) {
       echo "There were $val instance(s) of \"" , chr($i) , "\" in the string.\n";
    }

    echo "<hr>";
    $str = "Hello fri3nd, you're looking good today!";

    print_r(str_word_count($str, 1));

 ?>

9、大小写处理

strtolower($str) 字符串转换为小写

strtoupper($str) 字符串转换为大写

ucfirst($str) 将函数的第一个字符转换为大写

ucwords($str) 将每个单词的首字母转换为大写

10、html与字符串相互转化

htmlspecialchars函数、strip_tags函数、get_html_translation_table函数和addcslashes函数和htmlentities函数
<?php 

    $str = "hello ', world"; 
    echo $str,'<br />';
    echo $str= addslashes($str),'<br />';
    echo stripslashes($str),'<br />';
    $str = '<ab>'; 
    echo $str,'<br />'; 
    echo htmlspecialchars($str); 
    echo "</br>";
    $str="Email <a href='admin@qq.com'>example@qq.com</a>";
    echo strip_tags($str);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