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最小的成本改变生活质量(下)

上篇谈到“消费主义”的诞生和我国的现状,也谈到个人视角和上帝视角。从上帝视角来看“消费主义”,无疑对于发展中国家的经济是利好的,没有内需就没有产能,没有产能就没有生活的便利。但回到个人视角,有几个人想过每次消费的意义在于哪里?是满足了我们的生活需求,还是满足了大脑的购买需求?我们工作和赚钱的意义在于哪里?是为了赚更多的钱继续买买买还是找到自己存在的价值?

回到欧美和日本,大都属于高福利的“后”发达社会,社会供给已经非常稳定,经济高增长带来的物质享受已经呈现脱敏的状态,所以一部分人觉得物化的东西已经不是追求的目标,人们更多开始考虑自己到底需要什么,浪费了多少东西,钱都花到哪里去了?很多“经济停滞”的地区也有这样的生活趋势(如美国、台湾等)。我看了下知乎和豆瓣等国内平台,也有很多人参与和尝试到这种生活方式,大多数都认为这是一种更健康、更合理甚至更酷的生活方式,少了很多物质需求,多了很多更有意义的事情,比如说做公益、多和家人朋友交流、更灵活的职业选择,最直接的是,帮你省了更多开支,从此告别月光族。

为什么这种生活方式能得到很多人的认同并习惯,并流行开来呢?我们尝试来分析下:

创造新的使用习惯,但会告诉你为什么这样做或者替代方案

还是以IPHONE设计为例,单HOME键打破了传统智能手机交互逻辑,虽然起初用起来不习惯,但有效过滤了用户,敢于尝试新鲜事物的人成了第一批种子。况且在APP本身的交互按键进行返回和回退等操作也不是不可以,习惯了就觉得完全没有不方便。现在大部分安卓机都开始妥协成单HOME键设计,省了制造成本,外形也美观不少。

极简主义生活倡导的物品精简,美观整洁,够用就好,多余的家具、用品、衣物都是增添生活烦恼的事。

简化了功能和使用流程,物理利用率更高

以家居为例,北欧风和日系在设计风格上基本都是走直线+直角,将有效使用空间放大,突出平面感和主要功能,虽然给你的选择很少,但恰到好处,桌子就是用来放杯子,床就是用来睡觉,凳子就是用来坐。

极简主义生活倡导已拥有物品完全发挥作用,而且是使用效率和频率最大化,如果你不是一定要用某个物品,就杜绝购买。

用回归经典来打破常态,产生强烈的对比反差,反而很酷

经典和流行其实是同一事物的不同时间形态,几乎是50年一个回转,50年基本上是人类能有比较清晰记忆和资料存档的极限,审美总会疲劳,稍微回归到不远的记忆,某些元素便会再度流行起来。以男性近几年流行的复古“梳油头”为例。

极简主义生活倡导不要被互联网、电视等新媒体信息轰炸,多看纸质书,多和人面对面社交,严格控制网络、电视甚至手机的使用。

从普通人的吃、穿、住、行、玩几个方面的看看极简主义的有哪些特征:

极简主义认为进食只是维持身体基本营养和健康的手段,所以杜绝一切过度烹饪、重口味、含糖的食物,尽量素食,少肉。所以作为舌尖上的中国人,这点确实是巨大的挑战。

穿

极简主义者的衣物一般不会超过10件(女性应该会酌情增加),尽量选择耐穿,高品质的衣物,定期断舍离。

极简主义者的房子只保留必须的家具家电,比如床、椅子、被子等,有的甚至断网、断电视,「极简主义」这本书的作者在需要时都是去咖啡馆上网😓

极简主义倡导公共交通和单车出行,减少碳排放,因为没有多少家当,我想单车搬家也不是不可能吧。

玩(消费)

这里的玩包括了物质需求和精神需求,极简主义者由于几乎不额外消费(只买必须品),所以对社交行为,享乐行为有良好的自律和管理,更多的追求精神上的满足和与人交流。

整体来说,极简主义生活是一种对自己近乎苛刻的管理方式,追求一种少即是多,若非必要,不多一物的生活理念,达到以人为本的思想境界。

「物品不是我们的主人」——一位极简主义者的自白

在这个物欲横流,信息爆炸的时代,我相信很少有人能做到上述描述的那么极致,但减少物质的束缚,让自己解放出来我相信每个人都可以做下尝试。

“女人的衣柜永远都少一件衣服”是众多剁手党的人生信条,关于女人为什么喜欢买买买的原因从心理学,社会学,进化学等多个方面都有人给出过答案。

有时间我们只需要整理下自己的衣柜,有多少衣服当时买的时候很喜欢,却从来没有宠幸过一次?继而再也不会穿了。

如果我们狠心将放不下的、不想穿的衣服处理掉,仔细算下原始价值累计起来肯定会超过4位数,肉疼吗?

你会发现当季穿的衣服永远都是放在衣柜最顺手的位置,因为是新买的,对不?

第二季开始你会完全不记得上一季买过哪些衣物,对不?


多少人抱怨16G的IPHONE不够用,当初刚用的时候也装无数APP也毫无压力啊。

打开手机看一下,除开每天都要打开的APP(某信、某博、某新闻),剩下的APP你多久没有用过了?

如果万一某个APP如果要用的时候,却没有下,这种情况一周能遇到几次?

再打开你的相册容量,都多少照片是你拍了却再也没有浏览过?

把这些问题都梳理完后,是不是至少还剩余1-2G?


家里有扫地机器人、酸奶机、榨汁机、烤箱、咖啡机、游戏机、PC主机的朋友们,有多久没开机了?

是不是有些机器都忘了怎么用?他们却依然在你的厨房、卧室、电视柜躺着布满灰尘?

打开咸鱼、转转是不是发现很多人都在转让这些东西?


新家装修的时候,梦想着添加了很多功能分区,懒人躺椅、阳台飘窗区、浴缸、茶艺桌、家庭音响、书房...

一年后是不是这些东西使用的频率越来越少?

突然发现躺椅堆满了衣服?飘窗也堆满了衣服?觉得没时间在洗澡前开一缸水,不如站着洗算了?好不容易开下音响,家人又嫌太吵?书房沦为杂物间?

以上场景有多少人中枪?却浑然不知,却日复一日的收着包裹,给家里增添着物品,然后换大房子,重复上述步骤。


人们总是高估了自己的喜新厌旧的能力,对人对物皆是如此。根据边际效应递减原理,新买的东西,幸福指数在物品打开包装那一刻是最高的,随着时间流失,慢慢的它们变得没那么重要,最后变成没有什么卵用。仔细想下你会发现,你最好的朋友就那么几个人,喜欢穿的衣服也就那么几件,喜欢用的物品也就那么几个人,所以一定要给自己那么多选择的余地吗?

最后,粘贴复制一段:

乔布斯屋里

只有一张爱因斯坦的照片,

一盏tiffany桌灯,

一把椅子和一张床。

他说:

不要那么拼,

去过一种更有趣的生活。

(全文完)

(欢迎关注公号探索究竟:cookingtalk 小煮奇谈)


ps:摘选了一些豆瓣极简生活小组的网友分享,很有意思。

pps:惊奇的发现,居然很多都是女孩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蓝小煮 看到这里,你如果有已经有答案了,可以关闭文章,开启你的生活大爆炸吧,如果还没有,不妨听我说完。 「极简...
    小煮奇谈阅读 438评论 0 0
  • 把握机会就是要学会选择。 我们在生活中每天都要面对选择的机会:早饭吃油条豆腐脑还是吃馒头咸菜粥;开车还是坐地铁上班...
    huifang963阅读 176评论 0 0
  • 12:05 昨天晚上和朋友喝了点酒,虽然定了闹钟,不过还是迟到了。还好比较自由的工作性质让我不用为此太过担心,起身...
    Brabie阅读 443评论 0 0
  • 很多时候,你是否和我一样呆在舒适区毫无压力而言,每天按部就班,重复着生活,那是因为人一旦安逸下来,精神比较放松,人...
    星星_8d4c阅读 103评论 2 2
  • 海豚清清阅读 20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