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超能力,所以我等你

(一)

老白是我认识人当中酒量最好的一个人。

他在老北京胡同里开了间咖啡店,这是当年他爷爷留下来的房子,他爸爸过世以后,他就索性从上海辞职回到北京,打理起这几间房子。

跟她一起回来的还有她女朋友卢瑟,这妞烫着泡面头,涂着五颜六色的指甲,每天在咖啡店里和形形色色的老外打着哈哈。

老白比较内向,早年在星巴克打工认识的卢瑟,卢瑟边涂着指甲边告诉我,当年就是看上了老白这慢条斯理的性格,还有老白冲咖啡的样子,贼迷人,说完冲着老白嘿嘿一笑:“妞儿,给大爷乐一个。”老白没理她,继续冲咖啡。

老白冲咖啡的时候很专注,就像做一件艺术品,容不得半点亵渎。

咖啡店楼上有个露台,老白说他从小在胡同长大,有时候站在房顶,他好像能看到爷爷和远处的树,我顺着他的目光望去,尽是高远而湛蓝的天空,偶尔一群鸽子飞过,嗡嗡嗡的。

因为生意不好,老白和卢瑟经常吵架,卢瑟想安定下来和老白结婚,经营咖啡馆不是长久之计,不如转让出去。而老白固执的坚持,要守着这几间老房子,他想做一辈子咖啡,给懂他的人喝。

对于一个刚步入社会的小青年,他们的话题我实在不懂,也插不上嘴。

在咖啡杯袅袅升起的香气里,看着他们日益陌生的脸孔,入冬后就没见卢瑟涂指甲油了。

(二)

次月卢瑟过生日,老白请我过去,本不想打扰他们的二人世界,却因为月底钱包羞涩而厚着脸皮应约。

饭桌上的气氛很微妙,当我吃完最后一块烤鸭的时候,卢瑟和老白都放下了筷子,我擦擦嘴上的油,看着他们两个,生怕打起来。

卢瑟点了一根烟,把餐馆里禁止吸烟的牌子扣在桌上,对老白说:“下午我去搬行李,这顿饭就当最后的晚餐吧。”说完放下500块,头也不回的走了。

老白把禁止吸烟的牌子重新翻起来,压在500块上,一个响指又叫了两瓶老北京二锅头,一杯杯地下肚,我静静的坐在他旁边,两瓶酒后,他好像有点醉了,开始给我讲笑话,故事的主角无一不是卢瑟。

结账时,老白刷了信用卡,把卢瑟留下的500块揣在皮夹克的口袋里,贴在胸口的位置。我想送他回去,他笑着摇摇头,骑着二八大横梁,歪歪扭扭的钻入漆黑的胡同。

开春时,老白和我说,卢瑟去美国了。

他手里拿着一张明信片,正面是自由女神像,老白把明信片贴在墙上,继续擦拭咖啡杯:“和一个在咖啡馆认识的美国人结婚了,让我把她剩下的东西给寄过去。”

“走了还给你留下一堆破烂,要是我早就扔了。”

老白说:“我都快忘了她了。”

他拿起刚洗好的咖啡杯,又洗了一遍。

(三)

在职场里摸爬滚打的我糟心事像海边的比基尼姑娘一样,一波接着一波。指不定哪天狗屁上司就给你迎头一棒,让你滚蛋。老白给我打电话的时候我正在和别人拼酒,我连自己的醉话都听不清楚,老白半小时后却出现在酒馆。

“他不能喝了,”老白抢走我手里的半杯雷司令,“我替他喝。”

这是我第二次看到老白喝酒,他干掉一瓶雷司令,周围有人起哄,老白又干掉一瓶红酒,结账时我钱不够,老白翻翻自己的裤兜,上衣,从夹克里掏出500块,犹豫了一下交给酒保,搀着我走出酒吧。

我问老白那500块是不是当初卢瑟留下来的,他没理我,推着车,让我以后少喝点,酒不是好东西。

我笑着说:“当初要不是卢瑟喝多了,你丫能英雄救美?”

老白没说话,骑上自行车走了,他的影子在路灯下拉的老远。

我知道老白拿我当亲弟弟,虽然我有的时候挺混蛋的。

(四)

老白那段时间更沉默了,他把所有精力都投入到咖啡馆里,生意开始好起来,翻台率很高,半年时间老白那辆二八大横杠就换了辆二手奥拓,他经常开着那辆零件都快要掉下来的车,去各个城市采购咖啡豆。

咖啡店里的常客是一些小姑娘,老白身上的文艺气息,再加上沉默,给他盖上了一层浓郁的神秘色彩,穿着白衬衫,牛仔裤,戴着黑色围裙的老白,就像刚盛开的罂粟花一样,吸引着这些小姑娘。姑娘们前仆后继地前往台调戏他,老白修长的手指把弄着咖啡杯,不动声色的拒绝了一个又一个。

我问老白是怎么拒绝她们的,老白说:“我说我离婚了,老婆嫌弃我阳痿于是去美国了。”

“她们信了?”我睁大眼睛看着老白不着边际的扯谎。

我给她们看了明信片,老白指着墙上卢瑟寄过来的有点褪色的明信片,旁边还有一张不知何时贴上的老白和卢瑟的合影,卢瑟的十个五彩手指仅仅的抱着老白的腰,笑的像个妖精。

“你恨她吗?或者你还爱她吗?”

老白放下咖啡杯,点上一根烟,“一个婊子而已,祝她和那个美国佬百年好合。”

我看不清他眼里的情绪,可看到了他点烟时颤抖的手。

(五)

老白有个堂妹,平日里没课就过来帮忙,卢瑟走以后,只有堂妹偶尔还和她联系。

堂妹熟练的擦着咖啡杯,眼都没抬,对老白说,卢瑟离婚了,要回国了。

老白蹲在墙边正摸着门口的老猫,阳光下它舒服的眯着眼。

我问堂妹怎么回事。

堂妹说:“卢瑟结婚以后,才知道那个美国佬特别好赌,经常输了钱回来就打她,她实在受不了就提出离婚了,净身出户。”

老白说了句活该,站起来去洗手,我分明看见他将双手搓的惨白。

堂妹也不再说话,将店里的音响声音拧大,这首歌是以前卢瑟最喜欢的一首《remember me》

老白洗完手,说要出去一趟,开上车走了。

两天后老白回来了,一脸胡茬,浑身酒味,洗完澡后,他又恢复成往日那个沉默王子。

(六)

转眼又到了冬天,老白换了辆新车,咖啡馆门口的猫多了好几只,大多数时候老白是沉默的,偶尔问我,要不要咱们试试做猫屎咖啡,我笑他神经病。

圣诞节到了,老白穿上他的皮夹克,店里人很多,圣诞树红绿相间,很好看。

叮铃,门口的铃铛响了,进来一个姑娘,过肩的直发,消瘦的脸庞显得她的眼睛大而清澈。

我一眼认出她:“卢瑟。”

老白朝着门口看去,卢瑟笑笑,好久不见,她伸出手。

她的指甲已经没了五光十色,素净的很,不像我以前认识的卢瑟了。

老白愣愣的看着她,我退到一旁,留给他们足够的空间,老白没有和卢瑟握手。

卢瑟有些尴尬的收回右手,顺便捋了捋耳边的碎发。

“我。”话还没说完,老白向前跨了两大步,紧紧的抱着卢瑟,肩膀一抖一抖的,嘴里重复着一句话:“你怎么才回来。”

“对不起,”卢瑟小声地在老白耳边轻语。

(七)

老白从夹克里掏出一个盒子,打开它,取出里面的戒指,给卢瑟戴上,有点大了。

老白说:“不管你愿意不愿意,我都娶定你了,有我老白在的一天,没人能欺负你。”

卢瑟看着手上的戒指,再看着眼前的老白,眼泪一颗颗的掉下来,下巴一点点的低下又一点点的抬起来,她紧抿着的嘴唇缓慢地张开:“我愿意,谢谢你,谢谢你,谢谢你,老白。”

老白再次紧紧抱住卢瑟,抚摸着她的头:“傻姑娘。”

过了这么久,我第一次看见老白笑的这么开心,像咖啡店门口被人轻抚的老猫。


我知道可能别人无法理解,可爱情就是这样,你理解或者不理解,它悄然发生了。

我爱你,是世界上最复杂的三个字,也是最美妙的三个字。

有人大声呼喊,有人藏在心里,有人暗自伤神,有人抱头痛哭,有人静静等待爱情发芽,有人奋力一搏尽力争取。

我整理好情绪,只是在等你,曾经碎过的心,已被我缝好,谁在等我,我又在等着谁?

我只知道,老白在等卢瑟。

守着这间咖啡店,哦,忘了说,在卢瑟走后,老白将咖啡店改名“老白在等你”

是啊,终于等到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