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自己的superman——写作的时间、精力管理

图片来自网络

从被发刊词吸引订阅《超级个体》专栏开始,已经有两个多月了,每天清晨看专栏文章已经成为我的一个习惯,我想聊聊几个概念对我的写作的帮助,作为成长的记录。

一、媒体人

刚接触“产品人、运营人、媒体人”概念的时候,我觉得很新奇。却没想到这些概念的获得如此有用,它们帮我找到了自己的写作方向。

本以为自己是产品人,但做了专栏后面的小测试后,我发现自己居然更偏向是一个媒体人。我更喜欢传播而非研究。

得到这个结论后,我的写作方向变得明确了一些。我并不是研究型的人,我没必要逼着自己去制造什么了不起的发现。

既然我的优势是传播,我的兴趣爱好广泛、涉猎很广,那我可以尝试把书中微课中内容消化吸收,结合实际变成自己的东西,再传播出去。

明确写作方向后,虽然我的文章数减少了,但粉丝增长却加快了。


二、Woop

从9月中旬开始,我开启了写作计划,我希望自己能够每天持续写作,但在工作、学习之余,如何能够让我的写作计划顺利地进行成了我无法回避的问题。

计划的进行一直是断断续续的,因为每天都可能状态不好或有突发事件。

第六周专栏中介绍的woop工具帮了我大忙。

我用woop模型重新审视了我的计划。

W:我想每天写作1000字

O:公众号拿到原创,公众号/简书粉丝数上升

O:没时间、不想写、没素材

P:先从每天动笔写开始,循序渐进

If……then……模型

如果没时间写,就利用碎片时间打腹稿。

如果不想写,就先写100字,不论内容好坏。

如果没素材,就仿照自己觉得好的文章。


三、时间的加减乘除法则

写作遇到的困难除了没素材,那就是没时间写和有时间却不想写。

没时间写时,我就会利用碎片时间的加减乘除法则。

加法:我把碎片时间可以做地事列了张表,增加我的可选项,这样就不会因为不知道做什么而白白浪费时间。

1-3分钟,看篇文章,积累素材

5-10分钟,尝试列个提纲

15-30分钟,先写一段

减法:减少任务间的切换,避免因不断调整状态浪费时间。

我每天的写作任务是1000字,这大约需要50分钟完成,我会设定一个50分钟的倒计时,在50分钟结束前,绝不离开书桌。

有一些需要外出的任务我会一次性完成,尽量保证写作、阅读的时间是整个大块的。

乘法:多线程运行

交叉使用左右脑、或者交替进行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写作累了就画画思维导图(可以用作插图),或是做会家务再来写作或看书。

这样的好处是人感觉得到了休息,任务也很好地完成了。

除法:主动把任务碎片化

如果哪一天工作比较忙,无法抽出整块时间的时候,我就会用到这种方法。把一个写作任务分为几个小版块,这样就能在碎片时间里完成写作了。

比如:走路的时候可以构思提纲,有个5—10分钟的碎片时间就可以完成提纲中一小部分的写作,几个碎片时间后,文章的写作就完成了,再利用5分钟润色,10分钟排版。


四、精力管理与仪式感

精力管理:写作任务没完成,并不一定是因为没有时间,有时还会是有时间却写不下去。这个时候,精力管理的知识就会派上用场。我会先判断自己是哪种精力不足。

体力精力:如果是因为工作太累了,体力不足,我会选择小憩或冥想一会,恢复精力后再开始。

情绪精力:心情不好时会什么都不想做,那就先调整情绪,找到情绪的起源,从源头化解,然后再投入写作。

思维精力: 写腻了就是思维精力不足,这时我会换个有趣的事做做,比如把某篇很喜欢的文章画成思维导图,如果时间充足,也可以看集自己喜欢的美剧后再来写作。

意志力精力:人总会有懈怠期,这个时候,我会为写作寻找重大意义,当内心认可了写作的重要性,人自然就会积极地开始行动。

仪式感:我买了一个15分钟沙漏,每次写出来的时候,我就会把沙漏倒过来,跟自己说:等沙子漏完就可以休息一会。沙子的流动会给人一种时间的流逝感,让人更容易专注。大多数时候的情况都是:15分后,思路打开了,写得根本不想停,即使15分钟后还是写不出来,那就先去做点别的,让大脑放空。

值得开心的是,12月中旬,也就是上周,我的公众号拿到了原创,简书粉丝也一直在增加。我相信,我会在写作这条路上一直走下去。

行动才是梦想的抵达,接下来的日子,我会继续践行,做自己的superman!


End

安安,90后教师一枚

立志内在有逻辑,外在有情怀

专注自我提升

欢迎勾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