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

在国外生活,沟通必备技能非写邮件莫属了。

不管是和导师讨论论文,还是和老板汇报工作,甚至和讨论组的同学联系都要靠电子邮件。


在没法面对面交流的时候,你发送的每封电子邮件,都会成为对方了解你的唯一方式。

如果因为不懂怎么写邮件而被别人误认为是个没礼貌的家伙,那可就不值当了……

示意图


最近,英国礼仪专家William Hanson专门就“如何写好一封邮件”提出了几点小tips。

William Hanson可是英国著名的国际礼仪专家和咨询师,每年他都会组一个评审委员会(一般只有他一个人),给国际上的名流们颁个奖,专抓名人那些糟糕的礼仪表现。

他还曾经在美国著名电视主持人Chelsea Handler面见英国女王之前,教授给她各种礼仪。学哥之前也发过他的礼仪视频。

那么今天,就给大家整理一下William Hanson指出的,这些写邮件时要注意的小细节~

First  邮件长短

很多人在写邮件时,总是收不住,一封邮件三四页长。

但是,过长的内容很容易让人分神和不耐烦。

要知道,你是在写邮件,不是在写普利策奖作品。


这里告诉大家一个小诀窍,写邮件时,把每个收件人都想象成总裁,CEO,

超忙超睿智的那种,根本没时间浪费的那种。

示意图


这样,你就会不由自主的少说废话,简洁用词。

邮件内容也会让人看起来清爽很多。

Second 发送邮件的正确时机

有些人不喜欢堆积工作,不管是深更半夜,还是天刚亮,都随时随地坚持处理邮件。

但是,你的收件人可不一定像你一样如此高效率。

没错,他们可能最烦休息时间还要被工作邮件干扰了。

示意图


所以,不管你什么时候写完邮件,都别脑袋一热就点击“发送”。

先看看现在的时间合不合适。

如果已经是别人的下班时间,那就先保存邮件,等到上班时间再发送。

或者,给邮件定个时间自动发送。

示意图


如果你想让别人对你的喜爱再多一分,还可以再仔细考虑下发送时间。

比如,不是特别着急的事儿,就不要在周一上午10点之前,或者周五下午4点之后发啦。

Third 称呼很重要

想象一下,有一天你突然收到一个不怎么熟的人的邮件。

刚打开邮件,就看到这样一句问候,“嘿,老铁,最近咋样啊……”

你是不是会莫名烦躁,这人谁啊,找我有啥事,搞得很熟的样子。


其实,这是人们在给陌生人发邮件时常犯的错误:过于亲密。

很多人觉得既然不熟,那就表现的熟一点,这样也好拉近关系嘛。

但,你并不了解的别人的喜好。并不是每个人都是你的朋友,也并不是每个都想成你的朋友。


过于随意的称呼,会让对方觉得你不尊重他。

所以不管给谁发邮件,最好还是慎重一点,尽量以“Dear  ×××”开头,不要上来就“Hey!”。

Fourth 如何催回复

相信大家都遇见过发了条短信或微信,却没人搭理的情况。

你以为换成邮件就会好一点吗?

当然不会!不想理你的人还是不会理你。


虽然不回复邮件本身是个不礼貌的行为。但直接去质问对方,或多次重复发送邮件都不是好的办法。

毕竟,这些不回邮件的人很可能包括每天都要见面的同事同学,和惹不起的客户爸爸。


这时,你可以试着再次发送一下原邮件,并附上这样一段话,

“很抱歉,由于服务器出现故障,近日的很多邮件都没有发送成功。请再次查收这封邮件,希望这次您能够成功收到。”

虽然对方可能知道你就是来催回复的,但出于面子他们也不会直说,也不好再无视你的邮件。

Fifth 有个积极的开头

千万别在邮件开头就说些糟心的事,比如:对不起,我回晚了 \ 唉,今天天气真糟……

虽然这些事可能都是真的,但谁要看这种丧丧的邮件啊。

即使你花了好几天的功夫来回复邮件,你也可以换个好听的说法。

比如:感谢您给了我一两天时间来回复。

如果你非要在开头聊天气,也可以这么说:我敢肯定花园一定很喜欢这场雨——草很快就会变得更绿了。

Sixth 标题是艺术

邮件的标题是门面。既要简洁也要点出主题。

一个好标题,还会方便别人在邮箱里检索你的邮件。


首先,最好避免在主题中使用“下周”、“有关销售的”、“请求”等没啥用的词。

当然,更不要用“你好”之类完全不知道你要干啥的词。


其次,整个主题尽量要缩减在五六个单词内。

不要想着在主题里把啥都说清,不然还要正文干啥呢?

Seventh 也有邮件做不到的

虽然现在,一般涉及较正式的事务,大家都会选择用邮件来沟通。

但也不要完全依赖于电子邮件。


如果你需要尽快得到回复,还是尽量选择即时通讯。打电话、发短信、WhatsApp都可以。

同样,用电子邮件讨论事情也不是个好选择。

如果你需要讨论一些话题,还是安排一个会议比较省事。


作为现代社会人,写好邮件是必备的社交技能。

熟记这些技巧,在动手前举一反三,

相信你一定可以写出完美的邮件,给收件人留下不错的印象。


Source:https://www.dailymail.co.uk/femail/article-7208801/William-Hanson-reveals-ultimate-guide-writing-perfect-email.html?tdsourcetag=s_pcqq_aioms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