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身微恙,父母心慌慌

每个孩子都是父母的心头肉,不管是身体状态还是精神面貌,只要出现一点异样,都会深深地牵动父母的心弦。


我家小宝贝从出生到现在这半个多月的时间里,一边是看着她一天天的成长变化,我的心里如同吃了蜜一般甜;另一边是每天都要喂宝贝吃药,看着她难受的样子,心中十分不忍,特别的揪心。

从她出生的第二天开始,就每天吃着药。住在医院的两天,是由护士喂她吃头孢,因为妈妈破水的时间比较长,需要喂头孢进行消炎,防止感染。护士第一次喂的时候,还把我叫到旁边学习如何给小宝贝喂药。

晚上到了喂药的时候,小宝贝睡得正香,我学着护士的样子,把她抱起来,轻轻的叫她,抚摸她的小脸,不管怎么弄,就是不醒。只好抱着去求助护士,护士说用手弹她的脚底板。回去照做,弹轻了没反应,稍微加重,她的小脚条件反射般缩了一下,还是不醒;再加重力度,这次她的小脚缩得更厉害,还哭了一两声,但是哭过之后,依然沉浸在梦里。这样折腾了半个多小时,宝贝那肉嘟嘟的小脚都红了,就任由她睡去,等她醒了的时候再给她喂药。

有了这次的经历后,后来喂她吃药都是抓住她醒来的机会,或者吃奶吃到一半的时候(这个时候一般不会睡着,也不容易哭闹),总之不会再将她从熟睡中硬生生地叫醒。


出院的时候,护士说宝贝的黄疸稍微有点偏高,叫我们回去后每天把宝贝抱到附近的社区医院监测黄疸,如果黄疸太高,会影响宝宝的神经发育。

第一天上午去附近的社区医院测量黄疸,皮测出来的值很高,平均值达到18mg/dl。医生说有点高了,叫我们抱到妇幼保健院去看看。

下午我们带着宝贝就去了妇幼保健院,因为是临时挂的号,前面还有很多人排队。排号的时候,外面天气不错,还有阳光,宝贝外婆就将她抱出去晒自然光,这有助于降黄疸。

等了一个多小时,终于轮到我们了。这次皮测出的黄疸值只有13-14mg/dl,比在社区医院测出的值低了不少。医生说是中度黄疸,问了我们有关宝贝吃奶、睡觉的情况后,给宝贝开了降黄疸的药——凝结芽孢杆菌活菌片。

回家的路上,宝贝外婆一直强调晒了太阳效果不错,就几十分钟黄疸值就降了这么多。这时的我也没往深处想,潜意识感觉晒太阳是有不错的效果。

因为从医院回来第二天下了一整天的雨,就没抱宝贝去测黄疸。隔了一天才抱宝贝又去社区医院测黄疸,这次测出来更高,最高值已经达到22mg/dl了。

我的心突了一下,怎么一下高了这么多,这两天是吃着药的啊。医生也很惊讶地说没见过这么高的,最好去医院照蓝光。接着对我们说,她的一个朋友在附近的一个医院工作,他们医院可以照蓝光,需要的话可以联系她的那个朋友。

当然,我们并没有听她的,也没联系她那个朋友。虽然宝贝脸上的皮肤看起来是比之前黄一些,考虑到这是第六天,黄疸值的高峰期,而且才开始吃药一两天,还是决定继续在家观察。

行动上虽然没有听取社区医院医生的意见,心里底气却也不那么足,一直忐忑不安。看着宝贝脸上黄染的皮肤,总有那么一点担心这样下去会不会影响神经发育。

接下来的时间,宝贝睡着的时候我就尽可能的将她放在床上靠近窗子的位置,让她多照点自然光。恰恰那几天的天气,似乎有意与我们作对似的,连续下雨,整个天空阴沉沉的,光线昏暗。即便如此,宝贝睡的时候我还是把她放在靠近窗边的地方,醒来的时候就抱着她站在窗边玩。

然而,宝贝脸上的黄染似乎一点没有好转。隔了一天又去社区医院检查,测出来和上一次差不多,依然是22左右。那个医生强烈建议抱去医院照蓝光,同时又提醒我们她的朋友医院也可以照。

虽然这个时候我心里也着急了,怕这么高的黄疸会影响到宝宝的智力。但是我没有选择去医院,一是因为时间是下午三点多,比较晚了,去医院医生已经下班了;二是我还想再观察一下情况。我直接抱着宝贝回去了,第二天一早去了妇幼保健院,测出来比上次来这里稍微高一点,有14+mg/dl。医生问了宝贝的吃奶和睡觉等情况,叫我们回去继续喂药观察,并没有提留在医院照蓝光。

这时我才醒悟过来,上次在妇幼保健院皮测的值比社区医院低,并不是晒太阳的后良性结果,而是仪器上的差别导致的。我给医生说社区医院测出来的值比妇幼保健院高很多,旁边有位妈妈听了也点头称是,说遇到相同的情况。

之后又来妇幼保健院复查了两次(第一次11+,第二次10左右),每次测量都较前一次有所消退,整体情况慢慢趋于稳定。看着宝贝脸上的黄染渐渐退去,心中的阴霾也一扫而光。天空依然下着雨,乌云密布,但是在我看来天空却比之前明亮了许多。


关于黄疸,通过这次在社区医院和妇幼保健院来回跑的经历,我想说以下几点。

1.黄疸分为生理性黄疸和病理性黄疸。如果宝宝吃奶好,睡觉好,不哭不闹,应该是生理性黄疸,属于正常生理现象,可以多观察几天。如果实在不放心,就每天去医院看医生监测黄疸,开点降黄疸的药来吃。如果天气好,抱出去晒晒自然光,不要让宝宝直接暴露太阳光底下,通过散射光照射就行,防止灼伤眼睛和皮肤。

2.如果有条件,直接去医院监测黄疸,尽量不要去社区医院,不然测出来的值会高得让人提心吊胆,心里不安。

3.随时注意观察宝宝的情况,如果黄染加重或出现新的症状,需要及时就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愿你有高跟鞋也有跑鞋,喝茶也能喝点小酒。愿你有勇敢的朋友,有牛逼的对手。愿你对过往的一切情深意重,但从不回头。愿你...
    Tina是个妖怪小姐姐阅读 191评论 0 1
  • 昨晚下半夜闺女突然开始发烧,一直到今天早晨也没退烧,一直就是39℃。给闺女吃上退烧药感冒药,贴上退热贴,跟婆婆嘱咐...
    五颜六色的圆圈小宿阅读 148评论 0 0
  • 一个人哭泣是一种最真实而有效的仪式。 哭泣中接受现状,并且抛弃现状。 不必听安慰,不必接受递过的纸巾,一个 人,可...
    兆辕阅读 284评论 2 1
  • 记得以前看过一篇关于朋友的文章,作者说,有的朋友就好比是馒头,天天需要;而有的朋友就好比是咸菜,只是偶尔需要...
    苏小柚阅读 597评论 7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