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落成的聚划算,在下沉市场杀出了一条常胜之道

这个国庆黄金周,复出近一年的聚划算在下沉市场又打出了一场漂亮的战役。聚划算金秋超值购活动一举引爆国庆消费热潮——打造出1个过亿“超级单品”、10个“千万爆款团”、100个“百万爆款团”和3000个“万人团”。

显然,如今胜仗接连的聚划算已经找准了方向,在下沉市场这个特殊的战场中,杀出了一条常胜之道,一个完整健康的生态体系已经开始在这里生根繁衍。

01

穿透下沉市场

聚划算的生态落成

2018年,一个沉睡着的万亿规模下沉市场突然成为话题中心。对于这个拥有10亿人口、商业潜能巨大的广阔天地,无数人乘兴而来,期望从中分得一片羹。但多数人却是败兴而归,因为对于人口众多、面积辽阔的下沉市场,多数人投入的挺多,但了解的太少,最终只能成为探路的炮灰。

当年底,调整在阿里内部悄然涌动。蛰伏许久的聚划算,终于等来了它重出江湖的时刻。

2019年3月,阿里终于官宣大聚划算事业部的成立。此后半年间,聚划算开始进入了属于它的生态养成时刻。重新归来的聚划算,手中拥有淘系全品类优势,在整合所有专注于性价比业务的品牌和商家后,聚划算这把利剑,终于准备在下沉市场出鞘了。

实际上,在去年重启聚划算后,淘宝天猫总裁蒋凡也明确提出了聚划算在阿里内部的战略定位——升级为“阿里集团品质惠经济战略窗口,全球消费者品质惠生活首选购物平台”。在蒋凡看来,中国在线零售与消费发展到了新阶段,聚划算要做的是让低线城市、县域、农村消费者有更好的消费体验。“聚划算要在追求品质惠经济的前提下,满足消费者的新需求,同时提升供给侧的效率,为商家创造新机会”。

过去,阿里一直把用户需求放在相当重要的位置。蒋凡说,“我们知道中国消费者的需求是多元化的,只是不同消费者的起点不同,我们希望帮助中国10亿消费者实现消费升级和品质购物”。

以高维打低维,是聚划算出击的策略所在,这对于拥有世界上最强大商业操作系统的阿里而言,显然也会是一场必胜的战役。聚划算作为阿里深入下沉市场的倚天剑,势必将阿里的商业操作系统带入下沉市场,搭建好阿里在下沉市场中的新商业生态。

在过去多年间,经销商与代理曾是品牌进入下沉市场的重要途径。他们就如毛细血管,在四通八达的下沉市场中构建出一个初步的商业网络。但由于这些人极度依赖线下渠道,很难看清自己的不足,让许多品牌已经原地踏步了多年。

而聚划算沉入下沉市场时,也率先解决了这些问题。2018年下半年时,聚划算便提出了产业带升级计划,计划在全球孵化1000个特色产业带,以成熟的C2M工厂直供模式,将品质惠生活带入数百个下沉城市。利用淘系的数据能力,消除生产端和供给端的隔阂,更好的满足下沉市场的用户需求。

这也意味着,只要有好的产品和手艺,任何品牌、商家、产业带都有可能在聚划算的助力下迎来新生。

在这一次聚划算金秋超值购活动中引爆的3000个万人单品中。就有一些来自线下传统渠道的企业。福建食品品牌“滋食”,通过与聚划算的合作,终于与消费者实现直接沟通,这让这家企业可以把更多的精力和资源付诸于产品上,用最好的原料,最足的产品成分,以及高于行业的健康安全标准,做出高品质的网红零食。

在聚划算的赋能下,“滋食”真正发挥出了几十年来积累的产品工艺,让企业从没落走向了新生。

另一个来自武汉的家清品牌“漫花”也在历次活动中积极参与聚划算C2M模式合作,实现“漫花”纸业的规模化生产,日发货量可以达到20万单 。其在全国各地建立的数十条生产线与自动化工厂,实现降本提效,最大程度让利消费者,并不断进行品质与工艺的升级。

与产业带联手后,聚划算过去这一年可以说数度爆发。在今年618期间,聚划算成交额同比去年增长86%,其中三四五线城市购买用户和购买金额全部呈现出100%的增长。在上个月的99划算节期间,聚划算创造了近600亿的GMV,带动9月9日当天整个淘系的成交同比大增40%。而刚刚过去的金秋超值购活动,再现聚划算的惊人爆发力。

02

最懂人心的聚划算

更长远的价值战

过去,在庞大的阿里经济体内部,各个BU既相互打配合,也各具独立特色。曾几何时,因战略需要千团大战之后聚划算一度退居二线,而后在多个战役中协助着天猫与淘宝过关,成为阿里内部最重要的营销利器。

在复杂且多样化的中国消费市场中,没有谁能比聚划算更懂消费者的心理。以商业创新著称的聚划算,曾打出无数场漂亮的战役。

对于下沉市场这个关键战场,聚划算进行了深刻的剖析。

下沉市场的触网人群已经高达6.7亿,这意味着,对于一二线城市的消费趋势,下沉市场用户并非全然没有耳闻。甚至,他们中的一些有追求的人们,已经开始期望获得与一二线城市相似的消费体验,他们的品牌意识与消费观念正在崛起。

需求就摆在那里,而聚划算则是将这些消费端的需求精细且严谨的反馈给了生产端,实现供给侧的革新,既很好的满足了消费者的诉求,也在这个过程中完成了对供应链的升级,可谓一举多得。相比那些将劣质产品以极具诱惑力的低价卖给下沉市场的短视行为,聚划算可谓布局深远。

当下,聚划算考虑到下沉市场用户的收入水平,还会与品牌、产业带协商,通过供应链的升级,将产品的价格压到最低,让利消费者,形成极强的产品力。就如这一次在金秋超值购活动中所体现的,诸多产品可以毫不费力挑战全网最低价,让众多消费者可以在“划算简单不用拼”的体验中闭眼放心买。

而作为最具爆发力的营销平台,聚划算更是在这次活动中一举将这一心智在下沉市场彻底穿透。未来,小镇青年的消费理念会越来越接近城市青年,购买“划算”而不是单纯低价劣质的的产品,在下沉市场用户心中的权重会越来越高。这也为聚划算在下沉市场发展提供了最有力的保障。

成军十年,聚划算成为中国电商沉浮录中最具韧性的一支团队,进可攻、退可守,永远将目光放置长远。不仅深深影响着下沉市场这一庞大群体的消费观念,也提前将第四消费观念带给更广泛的消费群体。实际上,它也是阿里巴巴内部组织革新与进化的最佳代表。

现如今,聚划算的庞大生态已经养成,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未来更多场的消费战役中,聚划算这把利剑必将再度划破长空。

喜欢的话点个赞加个关注,您的支持是我最大的动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个国家,皇帝忙,就代表将相无用。 一个军队,将军忙,就代表凝聚力不够。 一个家庭,支柱忙,就代表即将出现问题。 ...
    朵拉朵尚阅读 242评论 3 6
  • 场景 前后端分离的工程,前端页面基本可用,后端人员需在本地测试一些接口。 如果使用postman进行测试,可能没有...
    得鹿梦为鱼阅读 1,376评论 0 1
  • 终于在天黑之前赶到了小村庄西湾,在村里买饮料时遇到士多老板还问,露营会不会害怕,毫不犹豫回答“不会害怕的”...
    阿灰_cfbf阅读 619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