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伽心理学中阶-学习分享2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早上起来打霜了,妈妈说是个晴天。在老家,很小的时候就有这个说法。时隔多年,再次回味,通过自然给我们的启示,来判断当天的天气。

果真大大的太阳悬挂在空中,让人温暖许多,下午模拟考试倒库,过关后,教练说我们可以回去了。所以今天下午早早就回到家,我想跟妈妈一样,先在菜园子里拔拔草,摘摘菜,再回来听课。就找了个装月饼的小篮子,去了菜地,摘着菜,就很满足,新的欲望就出来了,真想就这样一直到老。

没有过多久妈妈就回来了,跟妈妈打了招呼,我就继续干活,等了好久,妈妈怎么还没来她的菜园子呢?跑进屋看,妈妈正在把肉放锅里煮,妈妈总是能合理的安排时间,然后就下地除草去了。

妈妈做饭的时候就让我去学习了,饭好了,就叫我下来吃饭。吃完饭,妈妈又把碗洗了,我等妈妈忙完,就开始给妈妈做头疗,虽然知道早上做油疗的效果好,但是早上的时间太紧张,只好晚上来做。妈妈说最近睡眠比以前好了,只是头上多了些小红点,实在不放心,决定明晚停一天看看。

给妈妈做完头疗,剩下的就是我自己的时间了,再家里总觉得时间好多,干完了好多事情,才7点才,然后就开始听课,记笔记。听完课八点,洗了澡,钻进被电热毯暖的热乎乎的被窝里,开始答题交作业。瑜伽心理学的课程每天两节课,没节课都有作业要完成。

交完作业,就到了我写简书的时间。本来是想写学习分享,也不知为何,会叨叨这些琐碎。不过我向来尊心,就随心写了这么多。

现在开始分享今天学习的这两节课。

今天的第一个话题是:矛盾的心意。

它分为两大方面,一是:人与人之间的矛盾。它的形成方式主要是来自误解和纷争。老师举了一个例子,比如一对爱侣,一个人希望记得两个人之间的事情,而另一个人却忘记了;一个人希望对方重视的事情,而另一个却忽略它。倘若两人没有有效的沟通,就容易产生误解。引起两人之间的矛盾。

二是:同一个人的矛盾。我们以为只要自己一个人,切断与他人之间的关系,就可以没有矛盾。即使我们逃离城市远离喧嚣,独自到郊外生存,也摆脱不了一个人的矛盾。避免不了关系给自己带来的挫败和矛盾。一个人的矛盾和如何产生的呢?就好像头脑中的天使和魔鬼一样,当一个问题来临时,它们在互相撕裂,互相对立,在内在折磨自己。

第二个话题是关于感官和感官对象

早在五千多年前,人们就已经开始探讨,关于心灵平和的话题。在《博伽瓦谭》这本经典中,乌达瓦曾像奎师那询问:亲爱的奎师那,人类大众明明知道物质的生活会带来这么多更大的,更多的不快乐,尽管如此,但是它们还去努力地去追求享受那些各种物质快乐。亲爱的奎师那,一个有知识的人,怎么会去像狗,像驴子,像山羊一样活动呢?

库玛拉四兄弟也曾像他们的父亲梵天询问到:亲爱的父亲啊,人们的心意自然而然受物质感官对象的吸引。同样感官对象也以欲望的形式进去心意。因此,一个渴望获得生命解脱的人,渴望跨越感官享乐活动的人,是如何摧毁着感官对象与心意的相互关系,请解释给我们听。

在《博伽梵歌》中奎师那说,心思感官对象,既生贪恋;有贪恋,乃生色欲;有色欲,乃生嗔怒。

心意总是在活动着,通过感官不停的搜索着感官对象。在这个现实世界中,任何人都逃脱不了感官对象和心意之间的牵绊。

越来越多的人想要寻求解脱,而最基本的解脱就是让那个心意从心意迷恋的感官对象中收摄回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等等,我去换条裙子。" "好了,可以拍照了吗?"接着咔嚓一声,那是我见过的最美的风景。 那天...
    宗近阅读 158评论 0 0
  • 天天如一日,一日不是天。 年年都如此,不改不变天。 做狗不做人,烦优天天有。 屋外雨不停,人生还未停。
    无言的等待阅读 10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