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么多年,为什么总觉得自己差一点儿!

如果看看身边的人,是不是能发现有很多Mr或Miss “差一点儿”? “

这件衣服真好看,我要是再瘦那么一点就能穿进去了!”同款衣服都卖光了还是没穿上。

“我有很多经历想和别人分享,应该开个公众号吧,就马上会有人关注了!”过了很久,别人还是不知道他有什么经历。

“我有一副好嗓子,同事都夸我唱得好,就是最高音和那个最低音唱不了,就差那么一点儿就完美了。”这话同事听了好几年。

Mr或Miss “差一点儿”总炫耀着自己在某些方面有天赋,但又总是莫名其妙地被时间调戏,留下多年的遗憾和不甘心。


就差一点儿 呵呵

那么,到底在哪儿差一点儿了呢?

1、差一点儿“悦纳”的精神

首先问问自己这是个问题吗?拖着不解决会怎样?解决不了又会怎样?最坏的结果是什么?你能接受吗?

记得有次在一个心理学工作坊上,一个三十出头的女学员讲到她没有时间学习,自己要带两个孩子,每天要做很多家务,看到别人都那么努力,自己很焦虑。听完她一天的时间安排后,我们得出一致的结论,她比我们大多数人的作息时间都要规律和健康。那到底是什么让她如此焦虑呢?

问题在于她想在很短的时间内把自己变成一位大师,某个领域的高手。她想把所学的知识和国学相结合,看到一起住的某年纪大的老师生病了还坚持看书就会有压力。她买了很多书想看,就是腾不出时间,她天天看着被背来背去的从未翻开的爱书不禁暗自神伤。

怎么破呢? 先“悦纳”呗。

有的人圈子太小,眼界不宽,不知道别人是怎么活的。现在她知道了还有不少人和她一样的问题,大师吃饭也要一口口吃,尤其在自己新接触的领域上没有两三年不间断的积累是不可能有效果的,因此要想追寻梦想,必先从梦中醒来。

有追求是好事,但不能在追求的路上先把自己吓死。

所以看你和谁比,从没写过文字的人要一下成为发明“截句”的蒋一谈;没唱过几首歌的人想一下子变成王菲;没做过几个公益咨询的新手咨询师要变成赵昂,只能是天方夜谭了。

因此先看清自己当下是谁,想成为谁是需要时间的。和时间做朋友吧,它会教给你一切。但别辜负时间老人,也别期待他可以照顾你。

金字塔尖上的人无可厚非是令人羡慕,可偏偏凡人都有颗不平凡的心,虽然“毕竟能登上塔尖的是极少数”很戳心,但是一旦你开始觉得路人甲乙丙丁也OK时就没那么折磨自己了。

有的伙伴在工作坊上听别人的励志故事听得眼放光芒,回家后烟消云散,然后再见面时受刺激得内伤。

我倒觉得要么就做个生涯路上的路人甲,看到别人成功为他祝福,但自己依旧踏实地在自己的小田地默默耕耘,只羡鸳鸯不羡仙。要么就脸皮厚点,开始搭人脉,兑换资源,把自己狠心扔进实践操练的舞台,勤奋死磕,只为那梦中的橄榄树!


你咋不上天呢!

台湾作家刘墉说的好,“不要因为别人的楼已经盖到6层,已经开始挂爆竹庆祝了,你就乱了阵脚,那不是你的目的地。”你在为别人高兴的同时,仍需把每一块砖铺好,因为后面的人也会为你喝彩,所以做自己比较重要不是吗?

虽有天赋,但不愿付出行动,期待还过高,确实就勉强自己了。如果你不想像梵高那么折磨自己的话,在你自己的世界里“够好”就可以了。不完美没事,完整就好了。

2、差一点儿辨别“真爱”的聚焦能力

经常有人矫情,这不是我喜欢的,要是找到我喜欢的我就能怎样怎样。

问问自己真的想解决问题吗?还是只是随便说说。

你有没有这样的经历?

国外旅游被虐回来嚷着要学外语

看完中国新歌声就想学唱歌

看完中国好歌曲就想去学吉他和作曲

给自己列了一堆计划,幻想着自己是超能女人、超能男人,然后年底因为没完成几件“真爱”蹲在角落里自责?

在列计划前,你先问问自己,这件事你有多想做,如果1-10分,10分是超想做,1分是完全不想做,你会打几分呢?如果在5分以下,我劝你放弃或往后排吧,7、8分的倒可以考虑。


聚焦也是一种能力

学会“排序”和聚焦这是个机智的活儿,也是帮你避免捶胸顿足的好方法。就拿阅读这事来说吧。你有“囤书”的经历吗?

有的人总会喊“还有那么多想看的书没看,好焦虑啊。”有很多爱书的人习惯不停地买很多书,买不同领域的书,之后呢?有些书还未拆封,有的书只翻了三分之一,再之后就活在郁闷和自责当中,认为自己花了时间和金钱,太贪心又焦急,眼看时间挑衅嘲笑着自己越走越远,可自己仿佛还是某个领域的小白。

莫急莫急,你可以把书当人看!

我们买了不同领域的书就好比想要了解或结识不同领域不同性格的人,就像我们没必要一定要和所有认识的人深交一样,不用每本书都强迫自己必须看完或深入研究。

有的书就像你的老朋友相见恨晚,一口气就可以读完;

有的书就好比很有个性的人需要花些时间来品读;

当然有些书超出你的经历和年纪,也许你需要先放一放等有感觉了再拿起来读。

我们需要做的就是把书分分类,哪些是目前你最想了解的朋友就先看看,其他的朋友暂时忽略,真正的朋友是不会太在意你的暂时忽略的。

再有别指望看完书你就是大咖了,就好比你认识了许多人,也不见得就是万人迷了。

我们需要用10%的精力来学知识,20%的精力用来跟导师,70%的精力去实践,所以书看少点也没事,重要的是去做,做起来提升会更快。

3、差一点儿“厚脸皮”的精神

我说的“厚脸皮”精神是指尽快迈出一小步的勇气。

我发现一个所有人都知道的秘密,就是成功的人脸皮都没有那么薄。所谓脸皮“薄”难成大器啊!

如果你没有往前迈一步改变自己的勇气。基因够好也不能改变什么!如果信奉美国生物学家威尔逊的基因决定人的一切也罢了,可是光靠基因怎么够啊。成功可以复制但没法粘贴啊。

看过《熊猫3》里的师傅告诉阿宝什么?不要成为我,你要成为你自己。是的,你现在肯定不懂。如果没有经历,没有点和困难迷茫死磕的劲头,你如何成为你自己!

有的伙伴太清高,总认为自己的生活方式挺好,但就是烦恼不断,这是病得治。


让灵魂走出去,去看看别人是怎么活的。走出去可以用你喜欢的方式,

有的人可能去参加个志同道合的工作坊,

有的人会选择去旅行,

有的人会选择读书。

为什么要你的灵魂走出去,你会看到,哦原来有不少人和我一样庸人自扰,哦原来有不少人在走着我以前的路,哦有不少人的路我也可以借鉴。

拓宽自己的眼界,心也就更宽了。

记得有次去云南自助游时,在客栈我们住的是上下铺,有个小姑娘读大二自己来旅游,她的费用是边在当地打工边赚路费,我以前只听说过有这事,但这次算是见到了。这是钱的问题吗?这是勇气和规划的问题吧。有次去瑞士住青年旅社,碰到一个韩国大三女孩只身一人来瑞士登山滑雪,我过了大学英语六级还跟前台问路听不明白,她就用韩式英语很流利地在交谈了。这是语言的问题吗?这是勇气和经验的问题吧。

有些事情你没勇气开始,那就一直会成为你的心病。

有些事情你不相信是因为自己的圈子太小,走出去看看,也许会看到你想看到的,人通常是比较相信自己的体验的。你看到了才知道是自己不够勤奋,不够有想法,不够敢尝试,所以才会“差一点儿”啊,这个逻辑不是很合理吗!

有个能力提升践行者,通过研究得出一个振奋人心的结论 “20个小时就能学会一项技能”,如果这点时间都不愿付出,那就只能回去做梦了。

因为醒来比睡着更纠结更痛苦。

4、差一点“安全健康”意识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保重你的身体,一定要有身体安全健康的意识。什么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哎呦我头痛写不了东西了,

哎呦我嗓子发炎了,没法学习唱歌了,

哎呦我腰疼让我多躺会。

就如“士力架”广告,蒋欣穿着宫服翻着白眼说“谁来给本宫捶捶腿?”

“你接球不行,接话倒挺快!”,

换个词不就是“哎呦,你行动力不行,找借口倒挺快!”

没有力气没有精神,还谈什么规划和做自己呢。走路时别玩儿手机要看路,我的同事这一年接二连三的骨折打石膏,有的说在家呆的都快抑郁了。

因此爱惜和我们一同作战的身体不是更为重要吗?看到这里你可以给自己马上削个苹果或者起身扭一扭,或者远眺窗外。先从最容易做到的事情开始。

日本一位作家也说过大扫除或做家务有助于清理心理垃圾,提高行动力呢!屡试不爽!

看你凌乱的桌子不顺眼,就彻底把它搞干净!由于我知道这个秘密,因此每次家人或同事催我把桌子搞干净时,我都会很淡定地告诉他们,再等等,我正在积攒能量场。

对于有些“拖延症资深患者”来说一次把桌子弄干净或把积攒了一周的衣服统统拿出来洗,搞定之后特有成就感。劳动完之后精神状态还特好,总想再利用这股冲动再干点什么。

总之,2016已经过半,你还要带着 “差一点儿” 的无奈进入2017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