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是放肆,爱是克制

“李玉,从今天起,你的生活费扣掉100块,年纪轻轻不学好。”

这句话来自妈妈汪寒梅,李玉怎么也忘不了。

老爸每天赌博,还在外面找了女人,老妈和老爸在她读高一的时候离婚了。

爸妈离婚后,李玉跟着妈妈租房过日子。

记得爸妈的关系以前还不错,突然离婚,对李玉的影响挺大的。

李玉的成绩在初中还不错,但是进入高中就有点退步,可能是竞争更激烈了吧,当爸妈离婚后,她的成绩下降的速度更快了。

女儿总是说钱不够用,因为自己和她老爸离婚这事,对李玉心有愧疚,每次总是额外多给李玉100块。

没想到女儿居然学会了喝酒,拿钱买酒整天和一些坏男孩厮混,要不是男孩子都找到了她家楼下,她还不知道。

自此,汪寒梅就扣掉了李玉的100块。

李玉当时恨死汪寒梅了,对着汪寒梅吼道:“你不配做我妈,我会恨你一辈子”。


2

高中毕业后,李玉本打算出去打工,被汪寒梅阻止,上了3年大专就出来工作了。

突然有一天,李玉给汪寒梅打电话,让她去车站接自己,汪寒梅别提多高兴了。自从李玉毕业参加工作后,汪寒梅只有过年才能看到女儿,平时女儿也从不给汪寒梅打电话。

当天天气很好,阳光灿烂,微风吹在身上别提多舒服了,当看到李玉的那一刻,汪寒梅眼泪夺眶而出,脸色由红润变得煞白。

李玉扶着拐杖,一个人孤零零的站在出站口。

汪寒梅有点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到底发生了什么,汪寒梅询问缘由,李玉有点不耐烦,对汪寒梅大发脾气。

汪寒梅本想发火,但还是忍住了。

回到家,女儿什么都不说。陪女儿去检查,汪寒梅才知道李玉骨折了,而且有点严重,但是现在已经有了很大的好转,不过估计还得休息好几个月。

女儿毕业后在武汉工作,虽然离家不远,也就1个小时的动车,但是周末却从不回家。

李玉在家待了几个月,汪寒梅每天都炖大骨汤,方便李玉早点好起来。

对于李玉,汪寒梅是又爱有气,每天给她炖的汤总有很大一部分被她倒掉了,李玉推脱说腻的不行,倒的次数多了汪寒梅都看不下去了。

有一次话说的重了,李玉整整一个星期都没和汪寒梅说话。

每天李玉就只是在家听歌,好几次汪寒梅发现李玉一个人躲在房间里哭,所以汪寒梅再也没说过李玉,每天都给她炖新汤,不喝剩的。

4个月后李玉的骨折终于好了,但李玉却好像没有要再出去工作的意思。

每天李玉还是无所事事的。

汪寒梅有点担忧了,害怕李玉成啃老族,她的一个朋友的儿子,毕业2年了一直不工作,在家啃老。

虽说女孩子不像男孩子,但也得自己靠自己吧。

汪寒梅直性子,给李玉讲了讲她朋友儿子啃老的故事。

李玉听完气炸了,狠狠的撂下一句:“你不就是要赶我吗,不就是花了你几千块医药费吗,好的,明天我就滚”。

当天晚上李玉怎么也睡不着,一直觉得冷,甚至感觉连床都冒着寒气。

第二天李玉就坐火车走了。

3

从此之后,李玉和汪寒梅的关系越来越差了,看着李玉年纪渐渐大了,和所有的父母一样,汪寒梅开始担忧起了李玉的婚事,催婚。

李玉从未带男孩子回家,汪寒梅打算让人介绍相亲,李玉没理她,说的次数多了,李玉不耐烦了,“你以为我和你一样没人要,我早就结婚了”。

女儿结婚,当妈的却不知道。

当李玉把结婚证丢在汪寒梅眼前的时候,汪寒梅才缓过神来,原来李玉瞒着她偷偷和一个男孩子领证了,没办婚礼。

汪寒梅简直气不打一处出,居然连自己都瞒着。

而且李玉表示以后过年不回来和汪寒梅一起住了,她和老公打算在武汉买一套房子。

凭李玉的工资,在武汉买房谈何容易,肯定缺钱,所以汪寒梅打算帮帮她。

但是被李玉拒绝了。

后来,汪寒梅接到了一个男孩子的电话,称呼自己阿姨。

原来李玉和老公为房子的事闹翻了,小伙子的家境也不好,因为最近武汉的房价暴涨,她和男孩子的钱根本不够首付,还差20万,没有房子,李玉甚至动过离婚的念头,扬言没有20万,李玉就和他离婚。

汪寒梅让小伙子别急,自己帮忙想办法,给自己2天的时间。

第二天晚上,汪寒梅给男孩子的卡上打了20万,但是前提是不让男孩子告诉李玉。

房子的事情终于办妥了。

李玉和男孩子正式办了婚礼,那天李玉笑的好甜,婚礼上的汪寒梅更是笑的合不拢嘴。

婚礼当晚,汪寒梅做了一个好梦,梦到了自己的小外孙,这么多年她从未睡的如此踏实。

只是李玉不知道,为了20万,汪寒梅跑断了腿找别人借钱,而且央求别人替她保密,以前最难的时候,也就刚离婚那会,她都没有请朋友伸出援手。

而汪寒梅也不知道,当初李玉拿100块喝酒是因为爸妈离婚她很痛苦,当她骨折回家的时候,她刚失业了,很迷茫,当她4个月病好的时候,男朋友居然劈腿了,所以才一直赖在家不想走。

越是深爱的人越是容易互相伤害,如果是陌生人或者普通朋友,往往我们很容易宽恕别人。

因为在乎,仗着她爱你,所以才敢肆无忌惮;因为她爱你,所以越伤人的话越成为逞一时之快的伤人利器。

记得韩寒说过:“喜欢是放肆,爱是克制。”

当我们在面对自己最亲最爱的人,能否克制一下心中的怒火,能否停下匆匆前行的脚步,关心一下一直很在乎你的那个他或她。因为当你被残酷现实伤的遍体鳞伤,感觉被全世界抛弃之时,还有个人用温暖的目光轻轻注视着你,只要你转身,就看得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