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渴望速成英语,我提供10年秘籍

问题:如何才能学好英语?

回答:勤奋!

和勤奋同等重要的,更为根本的是热爱。如果不够热爱,那就只能靠学校的英语考试和作业,靠工作中的饭碗来倒逼自己学习了!如果足够热爱,你定会在用英语阅读、演讲、交流、雄辩、写作等活动中,体验到前所未有的乐趣!

接下来,我就结合近10年的英语学习和研究之旅,和大家分享一些私藏的秘籍,助大伙能够高效使用英语!

(从信息论角度讲,任何学习都离不开:输入,存储,加工,输出)


一、输入

1、提升阅读能力的捷径——自然拼读法

自然拼读法是专为儿童学习英语设计的,通过一系列训练建立字母(组合)和发音之间的关系,熟悉了自然拼读法,就能做到见词会读,听音会写。这样在阅读中就能够运用多重感官学习!学习自然拼读法的前提(引自常青藤爸爸)是:

1) 认识26个英文字母;

2) 有一定听力的积累。

我看过《不能错过的英语启蒙》、《自然拼读法精要》两本,今年会用一个月时间专项训练一下。能够自由阅读英语原著的确是我的理想之一。

2、最牛的英语词典——有道词典

权威性:全文收录了《朗文当代高级英语辞典》、《柯林斯英汉双解大词典》、《21世纪大英汉词典》三大词典。

可读性:排版层次分明。行间距适中,不同层级不同格式,重点使用了粗体,关键词用了红色粗体,广告很少。

实用性:

1)素材。例句分为双语例句、权威例句、原声例句。权威例句节选自BBC、CNN、Forbes等权威媒体,原声例句节选自VOA、耶鲁公开课、麻省理工公开课等。

2)操作。轻轻点击例句,即可听到最纯正的例句发音。鼠标在生词上面滑动即可看到翻译。

相比之下,灵格斯词典除了收录词典很多,就没有其他优势了。金山词霸更是既不够好用也不够权威。

二、存储

1、英语单词的记忆

A.《韦氏字根词典》的特色:

1) 例句经典。例句使用的都是常见且有意义的语境;

2) 解释清晰。单词定义只有最常见且通俗易懂的解释;

3) 扩展丰富。简述了和单词相关的重大历史事件,同义词和反义词,词源;

记忆字根是记单词的捷径,为此我还专门画过一段时间的配套简笔画,比如:

1) ann意思是每年。我画了连环的门,还画了一只鱼(年年有余)。

2) circ意思是环。我把字根中的两个C形象化成了马戏团的烧红的铁环,字母i就像火焰。

B.《朗文英语联想活用词典》的特色:

1) 侧重编码。传统词典重在解释生词意思(解码),该词典重在展示单词表达思想(编码)。

2) 侧重口语。从3亿词次的口语和书面语语料中选材,例子都是尽可能用学生最容易理解的,熟悉的单词来呈现。

3) 语义为先。把相同、相近含义的单词和词组编排在一起,解析具体语境中的用词差异。

这本词典还是大学室友(托福100+)多次推荐的。他用大学四年时间断断续续把这本书看了两遍。

C.《单词的力量,让一切变得容易》的特色:

1) 口语化。作者写作的方式很口语化,通俗易懂。看起来难以理解的地方,稍微动点脑子就能懂。语言也很风趣,并具有现场感。

2) 从易到难,层层深入。全书分三大部分:行动起来(人物),加速(行为)和获得成就感(事件)。

3) 从学习者角度写。全书在每章节开篇会先测试读者的水平,中间会讲解单词的使用案例,最后会用具有提示性的试题检验学习效果;开篇就讲了行动,发音,词根,词性案例解析,最佳学习策略(间隔学习,不着急,复习,检测);结尾还讲解了扩展词汇的办法,包括拥抱生词,多阅读,融会贯通,解放思想,设定目标。

2、英语文章的记忆

在记忆《Better Man》这首歌曲的时候,我就使用了思维导图。在画这幅思维导图时,我需要理解歌曲的意思,框架,背景,用词特点等等,然后我才能画出一幅印象深刻,难以忘怀的思维导图。未来想复习这首歌曲,只需要看第一阶层的6个词(someone,summer,I,conscience,angels,you)即可;若是记忆非常模糊了,也可以继续看后面的阶层,回忆整首歌曲。

靠着这幅思维导图,我多次在公众场合,演唱这首歌曲,比如婚宴,俱乐部活动,节日等等。

在绘制这份思维导图时,我还注意使用了两项技术:画斜杠和抽象转形象。

1) 画斜杠。直接绘制思维导图,对于果断力要求较高,那么画斜杠就是折中方式。我会在重点单词的前(后)画斜杠标记,最后再把重点记录到思维导图上。

2) 抽象转形象。同时我会在思维导图上,给每部分配一张图,加深视觉记忆。我的选图方法就一条:结合单词想场景中的典型事物,从而找到所需要的图像,然后在百度上搜索相关图片。简单说就是抽象转形象。

三、加工

英语中的雄辩

因为大学室友(雅思8分)是“外研社杯”全国英语辩论赛亚军,所以有机会关注了这样一个非常小众的圈子。在中国大陆,大表哥郑博和Mr. Loke Wing Fatt是传播英语辩论非常重要的两位人物。

郑博在优酷(DebateTV)上面放了很多辩论现场视频资料。Loke是国际大专辩手联合社团(SAID)的创始人。

《英语辩论手册》的编者是亚历山大,他也是《新概念英语》,《Follow Me》等著名教材的编者。

《辩论守则》是Loke推荐过的。《实用辩论技巧》和《赢在辩论》也是很多辩论选手常用的教材。

四、输出

1、演讲的力量

A.艾力

2014年9月,为了彻底解决英语口语表达问题,我在新浪微博上面找到了艾力的《英语巴菲》,感觉艾力在健身、早起、思想、口语、教育等方面都挺棒,我就报名了艾力老师的口语团,用乐词APP和新浪微博打卡,坚持了一期。不只记忆了单词,还练习了口语,管理了时间,做到了早起和坚持健身等等。

B.夏鹏

2016年7月,因为单位托业考试的需要,我又抓住机会,通过之前见过的许吉如参加过的世界演讲大赛,发现了世界演讲冠军夏鹏老师。然后我就毫不犹豫地参加了他的夏说英文晨读千人团。除了坚持,夏鹏的活动带给我的最大启发是学习英语一定要调动全部感官,包括动笔,朗读,对比,了解语境和背景信息等等。如果大家暂时没精力参加晨读团每日打卡,可以在CC课堂上看夏鹏老师免费分享的8小时英语演讲课程。

C.图书推荐

《演讲的艺术》的特色:

1) 人物:这本书的作者卢卡斯教授是“21世纪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和“外研社杯”全国英语辩论赛的评委,翻译是顾秋蓓(2003年全国英语演讲冠军),可以说都精通实战演讲。

2) 话题:这本书最值得一看的是说服章节(也是作者浓墨重彩的部分,两章节合计60页之多),作者从说服的重要性、伦理问题、心理学、事实问题、价值问题、政策问题,说服中的推理和情感等角度做了详细讲解。

《演讲的力量》的特色可以用TED所推崇的理念来总结,那就是:

为了未来,我们应该学习的不是更多更专业化的知识,而是需要背景知识(关于事物的联系),创造性知识(创造性人才带来的知识),对人性更深入的认识(聆听所有人的思想)。

这本书就能为我们带来以上三种体验。

同时,这本书也是热爱读英文原版书的中国比特币首富李笑来老师作序推荐的。


英语学习的确挺考验毅力和方法的。

对于没有动力和方法人来说,学习英语真是要人的命啊!

当明确了方向,学会了方法,英语学习反而会成为打开另一扇窗的钥匙!

愿这篇文章能够成为你手中的那把钥匙!

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