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羞羞的铁拳》是喜剧,可我却笑不出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每年这个时候,人们都在赶车的途中,我也是其中之一。只是今年我选择回家稍微晚一些,不是不想家,而是这样可以避开高峰期,避免被人流挤来挤去,自己心情会好上很多,这样回家后父亲见到的便是我最好的一面。

省去了赶车的牵扰,于是,就有了昨晚难得的观影休闲。一直以来,我人生的信条就是:做出乎意料的事,看与众不同的面,写影评亦是如此。

-2-

今天这篇文章不像“影评”,更像“现评”,一个关乎现实的评论

昨晚和朋友一起看开心麻花团队出演的《羞羞的铁拳》,影院里几乎全场从头笑到尾,可不知为什么,在某一个片段,我却无论如何都笑不出来,不由自主地想起很多事,伴随而来的是很多回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女主人公——马小,一个正义感十足的体育记者。在影片里面一出场就御姐范十足,看上去属于那种新时代成功坚强女性的典范,说话风格犀利霸气,而让我深深触动的是,马小讲到小时候的事情,父亲嗜赌如命,把母亲当做赌注输了,她多么希望父亲输的是自己,这样就可以彻底远离父亲,离开那个没有半点温情的家。

-3-

影片中是马小,生活中是我们

在我们身边,有很多“马小式”人物,他们平时在外面看起来雷厉风行,坚强果敢,可一旦回到家里,便立刻换了一副模样,成为那个家里唯一的弱势群体,处处受到不理解,无论是学习、工作还是恋爱都受到来自父亲的参与,父亲试图强行对他们的意愿进行改造,无形中像是有层层密织的网把他们牢牢网住,动弹不得,更有甚者,从小便遭受来自家庭的“冷暴力”,他们的色彩世界里,从生下来便只有黑色。

于是他们迫切的希望自己可以长大,这样就可以远走高飞,离开那个充满强权的家,自己选择自己的生活,就像影片里面的马小。可当有一天终于可以远走高飞时,却发现,一直以来父亲才是那个弱势群体,他无时无刻不在等待,渴望孩子的那一声“爸”。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影片里面的结局是美好的,借着父女联手消灭坏人的机缘,他们重新接纳了彼此,父女之间也从敌对到和谐。

可现实生活却并不如此,有些机缘等不到,误会便始终无法化解。

上周末的时候,我参加了一个学习交流活动,一位70后的长者说出了他们那一代人的想法:70、80的他们,其实很渴望融入90后的世界,但有时由于见识、思维、想法的不同,不知道该以何种姿态进来,而这个时候,占据主动权的往往是我们这些年轻人,只要年轻人愿意耐心去和他们沟通,他们是很乐意去做些改变,去融入孩子的世界。

-4-

或许,耐心交流就是一种机缘,这种机缘是我们自己可以去创造的

电影结束后,和朋友走在回家的路上,自然而然聊到国庆安排上,朋友说自己打算回家做几道小菜,买些酒,和父亲好好聊聊,把父亲灌醉,然后在稀里糊涂间答应他的要求。

听了后,我知道朋友“阴谋”肯定成功,倒不是因为灌醉的缘故,而是一直以来,每次朋友和家里人聊起结婚的事情,哪里买房,工作,和谁在一起等等,一开始父亲都会坚决不同意,可到最后,父亲总是那个一步步退让直到妥协的人。

就像我常和朋友聊的那样,只要我们愿意去和父亲交流就会发现:我们的底线就是父亲的底线。

可能这里有些人会说,他们的父亲就一直很执拗,逼着自己做自己不喜欢的事情,而或许大部分情况是,我们并不了解真相。

-5-

很多时候,父亲总是以最笨拙的方式爱着我们

曾经看到过这样一个故事,女儿不听父亲的劝告,在违背父亲的意愿下跟男友结婚,然后又离婚,父女反目,女儿带着孩子过日子很快入不敷出。母亲看女儿日子不好过,偷偷告诉说:“你趁你爸出去散步时候回来吃饭”,于是女儿便经常带着孩子刻意避开父亲回家吃饭。直到一天早上,女儿像往常一样回家去吃饭,不巧天下起大雨,父女两人在小区偶然相遇回避不及,父亲尴尬道:“以后回家吃饭就别躲躲藏藏的,害得我下大雨都得出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些时候,父亲真的发自内心认为,作为过来人,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孩子好。只是有些时候,除了吼叫之外,似乎他想不到更好的办法来引起孩子的重视和认可。

于是在表达爱的时候,父亲只会“粗鲁”的去表达:在家里把我们批的一无是处,当我们走的时候却总不忘往我们手里塞上厚厚一沓钱,叮嘱我们要照顾好自己,有啥事记得给家里电话;面对我们自己的想法,父亲总会说我们幼稚,想法不切实际,可关键时候看着自己孩子那股倔强气,妥协的却总是他;每次争吵时,他吼着以后别后悔,可真的当我们选择错了的时候,父亲总会第一时间出现给我们收拾烂摊子。

-6-

我们错了的时候,父亲会选择原谅,可换过来,父亲错了的时候,我们呢

只要我们愿意去创造那么一个机缘,每次回家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示给父亲,以一个成年人的姿态与他耐心地交流,控制住我们即将爆发的情绪再加以对于理想的坚持,并用行动给父亲看——你确实强大了。

当我们这样去做时,会发现,那个一直以来真正需要照顾的人不是我们,而是父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