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志中心理学网校心理科普月活动1-10天知识点总结和听课感受

第1天听课感受:

        做了韦老师的两年学生,第一次听到老师这样深入浅出,结合心理学知识跟一些社会现象为我们介绍什么是心理学。当老师说到心理学在伴随着悲剧事件中得到推动时,虽然感到惋惜,但更多的体会是觉得学习心理学是必要。什么叫防患于未然,如果社会大众都懂点,对自己的心理资本有个预判,可以大大减少悲剧事件的发生,更不会有那么多所谓的问题人。

      在心理学中得到滋养,在成长自己 的同时,还能运用他为社会服务,真的很好!听韦老师讲用30块钱为自己设置心里账户,瞬间感觉我们的30块学费有了技术含量,得到了升值。

       

        记得那次和同伴去另个城市学习,下车时私家车司机问我们学啥,我随口答应心理学,司机的反应亮了,跟我学就行,还跑这老远,我们笑笑,真是无知者无畏呀!心理学是科学,是运用观察力、洞察力对行为的探知,增进了我对生活的热爱。让我们在学习的同时,对自己有办法,增强我们的心理资本,提升我们的心理能量,改变自己叫成长,改变别人叫战争,当我们自己因为学习内心变得通透,你看别人和世界才会多一分把握。周围的一切也会因为你的改变而改变,到那时什么夫妻关系、亲子关系、人际关系等等处理起来都不是问题。


心理科普第2天听课感受:

亲爱的学友们早上好!昨天的科普讲座听了吗?1.3万人参加了直播,早上又有几千人看回播,想想有那么多家庭受益心里是幸福的欣慰的!

一直喜欢韦老师讲课的风格,声情并茂,幽默风趣。总能把高深的心理学理论通过比喻生动形象的呈现出来。是不是听出来刘天芳讲评书的感觉?

老师讲儿童青少年的心理问题分为三类,发展性问题,创伤问题,人为问题。无论是哪一类问题解决的万能钥匙都是父母。父母是原件,孩子是复印件,孩子所有的问题都是父母的问题。世界上再牛的心理咨询师也比不上父母科学的爱。

二十多好的从业经历老师疗愈了太多受伤的孩子,心疼他们,是这份大爱让他坚定不移的走在“用心灵温暖心灵,让更多的人因为心理学而受益”的路上。

两年前我也是因为孩子的发展性问题进入了网校。发现最受益的是自己,情绪稳定了,心态平和,还把爱人也拉进了亲子教育的课堂。当自己好了,孩子也好啦!亲子关系比之前更融洽。

学习让我更好地遇见了自己。让我有能量,应对家庭的一切,周围复杂的人际关系。从去年开始去帮助别人,初次的成功体验,让我更加坚定地走在这条道路上。毕淑敏说:学习心理学是你的福祉。

几年前就是“毕粉儿”,几乎买了她所有的书,到今天才真正明白福祉从何而来!


心理科普第3天听课感受:

今天韦老师详细解答了孩子创伤性问题、下一代婚姻幸福问题、产后抑郁问题、再婚问题,听了老师解答和运用心理学处理的方法,再次有种拨云见日的感觉,对韦老师这句话印象特别深“当我们确实发生了心理上的精神上的问题,一定要郑重其事的与家人说,以获得家庭的社会支持,而不是发牢骚,发脾气,要主动去获得理解。有的事情即使自己再坚强也有心力不足的时候,不要憋在心里,要学会主动求助,这也许就是我们越钻牛角尖越苦闷的解药吧。

悲伤是一种权利。想起自己刚刚学习的前两年。在老师的引领下和父母和解是哭的稀里哗啦。拥抱自己的内在小孩儿时痛哭流涕。记得最深的是,那次在老师的引领下,问在此时此刻你会想起谁?我想的不是父母,不是爷爷,不是自己,而想到了奶奶。哭了,然后又和别人表达了。

过后我在想为什么那时那刻会想起她?因为奶奶去世的时候,正赶上下大雨,我在师范上学。爸爸没有告诉我。放假回家知道了这件事儿,既不敢相信,内心也很“平静”,觉得奶奶活着的时候我已经对她非常好啦!80多岁啦,没有受什么痛苦离去也是一种幸福。每一次节日祭拜时看见姑姑在那地方哭,我会不屑一顾。 只要生前对奶奶好一点儿有啥好哭的?

这一串儿因奶奶去世而没有流下的眼泪,一下子在心里在潜意识里压了20年。那次课后,我在想,以后我一定不会再对奶奶有愧疚了。感谢老师通过一个简单的仪式再次完成了和奶奶的生命链接。也修补了因为他去世时我没在身边的小创伤。


心理科普第4天听课感受:

    今天的主题是关于心理咨询师师成长的,韦老师的科普再次坚定了我做心理志愿者的信心,13年考证,18年开始自费学习,总会底气不足,不是科班出身,半路出家,只把这当爱好,还有一份体制内工作也不敢丢弃,有时会心有余而力不足。你可以做志愿者呀!可以做兼职呀!一下说到我的心坎上了,疫情开始就正式加入县社会心理服务中心做志愿者,自助助人的模式很有意义,虽然有时会很忙,但心里很快乐,正所谓“好之者不如乐知者”,也明白了韦老师为何有精力连续三十天讲课科普,这早已常态化的生活背后是老师对心理的赤子之心,是对理想的坚定不移的追求,就是用“心灵温暖心灵,让更多的人因为心理学而受益”。


心理科普第5天听了感受:

今天的科普韦老师阐述了婚姻中的匹配及新门当户对的重要性。尤其是文化价值观的匹配对等。对此我也是深信不疑。

下集的内容主要讲了爱情婚姻的三个层次,合作、陪伴、成长。

当人们满足了物质方面的需求之后,爱情婚姻的层次就逐渐提升到了陪伴成长的阶段。成长中有崇拜有依恋是灵魂伴侣。你是谁对我来说不重要,但我和你在一起我是谁?我能不能变得越来越好?我能不能变得越来越幸福才是最重要的。寥寥几句说出了现代女性的内心需求。带孩子照顾家还要工作追求自己的事业,新时代女性虽然独立了但也比之前也更累了,她更需要的是看到是接纳。这些需要男性去学习才能做到。成长与每个人都重要。

心比天高,命比纸薄,想要期待幸福的生活,但不去坚持去成长,到最后还是一场空。脚上的刺儿没有拔,走哪一段路都会痛。有多努力就会有多幸运,网络流行语“你若盛开,蝴蝶自来”也是让我们向内走去,去成长自己。

      “学时一大片用时一条线。向里装和向外掏”。这些话不是第一次听,但每次听每次都有新收获,都再一次指明了我学习的道路。正是听了老师的课才敢开父母的成长沙龙,给学生上团体心理健康辅导课,才敢拿自己学的去给孩子做心理疏导。一次次的事上练向外掏让自己所学的知识更扎实。也明白“教别人是最好的学,教是最好的学”的意义。


心理科普第6天听课感受:

认真听完之后对韦老师的这几句话感触非常深。

“自己是自己心理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谁痛苦谁先改变。心理问题是权宜之病。是对无法应对的外部事件环境的一种反应。当我们回应不了环境对我们的期待时,就产生了心理上的偏差,就出现了心理问题。”

为什么在亲子教育课堂,在网校里面女同志比较多。因为女性属于直觉感官性。她觉得不舒服,觉得受不了了,就想改变。女性的情绪是家里的定海神针,所以有更多的女性走进课堂,也是家庭的福祉。

心理问题,心理症状也有获益的功能,退行、逃避、抑郁……他都是想获得家人的关注。渴望得到环境,得到周围人更多的接纳和认可。

对于孩子来说,如果家人意识到这些,改善我们爱的环境,改善我们的家庭文化环境,改善与他的沟通模式。让他觉得是安全的值得信任的,他就不需要采用这种问题的模式去应对环境了。

问心无愧,心安理得,随遇而安。看似简单的三个词语却是心理健康的最高境界。

韦老师在这里是给了我们一个观念,在我们心理种下一颗种子,等有了足够的阳光和雨露,它定会长成参天大树。


心理科普第7天听课感受:

今天的科普内容是关于要心理健康教师教师心理成长这一块儿的。

韦老师的话句句戳中了我的痛点。我的初心哪去了?我可能是那个在地狱还没有到达一楼的心理健康教育老师。我会期待着放假,我会发牢骚, 会抱怨,每天都有一堆要处理的事儿。

刚进网校刚学习学校心理健康这一块儿,也曾豪情万丈。上着上着因各方面的原因就泄气了。

这次加入小渡就是把自己的玻璃心锻炼成金刚心。每天给自己打打气。做吧!走一步再走一步。没有长远的目标,但做总比不做好。

非常感谢韦老师总能在我们懈怠的时候,拿着小鞭督促我们前进!


心理科普第8天听课感受:

今天的话题连听了两遍。自我成长每一个人都需要。我尤其需要。它是走三步退两步的过程,需要我们超越原生家庭超越自我,用一生去努力探索。真正的成长是搞定自己,向内走。

老师讲了自我成长的路径有三个。

一、内心的价值感是建立在别人的认同上的。不断证明自己是有价值的,努力让别人看见自己。可是人人都关注自己。聊天儿时你就会发现一个现象。大家都喜欢说自己感兴趣的,很少去关注别人说的,即使出于礼节也只是敷衍几句,停留在表面上的安慰关心,没有真正的看到和接纳。是呀,在别人还没有真正建立自我的时候,他是没法爱你的,自己都看不见怎么能看见别人呢?

二、事上练,通过做事儿来提升自己的价值感。不在意别人是否关注自己。自己是否有价值是建立在别人的评价和认同之上的。通过做事儿来提升经济地位,社会地位获得成就感来消除社会身份上自卑。带来精神上暂时愉悦。但他不能解决人性当中骨子里的深层的自卑。

三、向内走,向自己内心深处探索。去自我觉悟,自我关照,自我认同。自己欣赏自己。

成长的路有千万条,但我选择了心理学。这条向内探索的道路既可以自助也可以助人。而首先帮到就是自己的孩子。

遇见谁做什么事儿和谁在一起都是为了更好的成为自己。18年遇见韦老师我生命中的贵人,并一直跟着他事上练向内探索。虽然成长的很缓慢很缓慢,但是一直走在路上。只问攀登不问高。

成长是自己的事情;成长是一生的事情;

成长是螺线上升的过程,不要急于看到结果;

成长是需要有改变和舍弃的,真正的成长一定伴有痛苦,请你咬牙坚持;


心理科普第9天听课感受:

情绪是能量,情绪没有好坏之分(战斗或逃跑都是为了保护自己)。不要试图和情绪讲道理(情绪脑是理智脑转速的五十倍)。合理地调控情绪关乎一个人的幸福程度,是一个人成熟的标志。

情绪需要去了解,去表达,需要去培育其积极的方面。

当别人的情绪来了,我们需要去看到,尤其是孩子。首先我们要做到是让自己情绪平稳。然后才能更好的接纳孩子的情绪。如“我这会儿看到你很生气,我能知道发生了什么吗?他那样做让你觉得很委屈。伤心地都哭啦!我知道你心里很难受,你可以选择自己跟自己待一会儿,也可以跟妈妈说说或让妈妈抱抱。你也可以在心里对自己说此时我很委屈我很愤怒,这都是我的情绪,我需要接纳它。

培育积极情绪,就像是往长满杂草的花园里种花,关注正向,忽视负性,无中生有。你想让他拥有什么,你就坚持强化什么,利用人性中积极向上的本性,给个体自我暗示,以此达到教育目的的最大化。


心理科普第10天听课知识点总结及感受:

今天韦老师科普的主要是关于癌症患者的心理辅导。

癌症的病因:有生物,社会、心理三个方面的原因。

生物层面需要我们去给他找更好的医生。

社会心理层面需要我们主动的去干预。

一、帮他重建他的社会支持系统。

二、评估家人的情况,指导家人下一步怎么做,怎样陪伴稳定家人的情绪。利用现有的资源去避免创伤的的互相感染。

三、给病人进行心理上的正念管理。拯救他的精神自我和意志力。帮助他回看人生去评估自己的失败。对他进行生命教育。让他在面对这个遭遇时,能守住自己心灵的阵地,与问题同行,去积极面对人生的挫折。

还可以采用一些好的训练方法呼吸呀,放松啊,冥想啊。看一些轻松幽默积极向上的电影电视呀等等

心理上主要通过疏导咨询去改写患者之前不良的认知行为和情绪管理模式,重建健康的认知行为模式。

身心是一体的。身体的疾病都是心理状态的一种投射。身体生病其实也是在告诉我们,给我们一个信号。我们的情绪,我们的认知,我们的行为需要去调整了。关照我们的心理就是关照我们的身体。如果全民都能学点心理学,对自己的身心有一个合理的认识,也能减少疾病的几率。因此说韦老师的心理科普,打造10万名心理志愿者这崇高的理想是功德无量的大事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