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种体质使用手册1/5

京东阅读20170703

你知道自己属于哪种体质吗?

在门诊时,我经常会遇到这样的情况。

夏天,气候炎热,人们都穿着短衣短裙避暑,可偏偏有这样一位小姑娘,进诊室后让我吃了一惊,她里里外外穿了四件衣服:内衣、毛衣、毛背心、棉外衣。还怕空调吹,不让我们开空调。把脉时,我的手一搭上,便觉得她的手冰凉冰凉的。

还有一次,一个小伙子,刚20 岁出头,年纪轻轻,本该有的欢声笑语没有了,本该有的阳刚之美没有了。他唉声叹气,眼神迷茫,不知所措,情绪很低落,心情苦闷,甚至还有自杀的念头。

有位母亲,年过半百,退休以后本该享受悠闲安逸的日子,可她老觉得头晕、心慌,来找我看病。我一看,觉得她面色暗淡,有瘀斑在脸上,就像钞票的水印纹似的;眼眶周围是青的,就像年轻人熬夜后出现的熊猫眼;舌是紫暗的,舌下静脉也是紫色的、增粗的。

……

类似这样的人越来越多,来找我看病的人也越来越多。你说他们有病吧,可西医检查各项指标都是正常的,但为什么他们还会出现这样那样的不舒服,这样那样的问题呢?

他们这是体质出了问题,体质问题不改变,他们所感受到的不适,就不能从根本上解决。

那么,分开来说,“体”是什么意思,“质”又是什么意思呢?

体,我们指的是一个人的身体、形体、个体;质,我们指的是素质、质量、性质。合一起呢?体质可以指一个人的身体素质,还可以指一个形体的质量,甚至可以指一个人身体所具备的特殊的、与众不同的地方——体质包含了很多种含义。

我们这里说的“九种体质”指的是:在人体生命过程中,在先天和后天因素影响下人体生理功能和心理状态方面综合的、相对稳定的固有特质。

体质不同决定了对某些病因和疾病的反应不同,也导致了生病以后疾病的发展、转变不同。甚至,我们一个人对社会和自然环境能不能适应,适应程度如何,往往也表现在体质的某些特征当中。比如为什么有的人怕冷而有的人却怕热?对待同一事件的态度,为什么有的人开朗乐观而有的人却忧郁烦恼?为什么同一件事或同一种状况,发生在不同的人身上,会出现如此不同的反应和结果呢?

这,就是体质差异造成的。想要获得健康,想要有的放矢的呵护自己的身体,首先,我们要认清自己的体质。

A型体质,指的是健康的平和体质。拥有这种体质的人总是精力很充沛,一般累不着他。外表看上去,不胖不瘦,刚好合适;性格也比较开朗,你和他开个玩笑,没事,他也觉得很好玩,不会生气。最重要的是,很少得病。一年基本上不去医院,也就是偶尔有个小感冒,不会因为生病影响到学习、工作、生活——这就是我们平时经常可以看到的一种正常体质类型。

亲爱的读者,这里需要提醒大家注意的一点是,并不是身体健康就是平和体质。真正的健康,是一种平衡的状态,不仅没有疾病,而且有完满的精神状态和心理素质。如果身体挺好,但很容易生气、急躁或跟周边的人都处不来就不叫健康,不叫平和状态。归纳起来说,就是体强曰“健”,心怡曰“康”。

B型体质叫做气虚体质。用几个简单的词语概括就是疲乏、气短、出汗。通俗地说,就是能量好像比别人低弱。比如说,说话没劲,低声低气,说话音域很低。爬三四层楼就气喘吁吁的,耐力也很差,跑步只能跑个一两千米。而且比较容易出汗,连吃饭的时候也经常身上冒汗。除此之外,还总爱感冒,三天两头流鼻涕、打喷嚏的。甚至更严重的是,气虚会导致胃下垂、脱肛、女性子宫下垂等。

C型体质称为阳虚体质。阳虚体质的人,主要表现是怕冷,手足不温。通常这种体质的人,夏天一般是穿长袖长裤,里面再穿一个肚兜,不能吹空调,一进空调房间里面就要拿披肩披上,遇到冷就会拉肚子。阳气不够了自然就怕冷。阳气不足,我们机体产热不足,所以就表现出冰凉、体温不够的症状。体内产生的热能不够,因此有虚寒的表现,所以我们叫它怕冷态。肚子冷、膝盖冷是常事。还有一些小女孩老痛经,肚子老凉。这种体质,女性偏多。

与阳虚体质相反的,是D型阴虚体质。我们可以将此类体质理解为身体缺水。阴虚体质的人,最大的特点是什么?是体型瘦,胖子不多。此外,阴虚体质的人还有就是性子比较急,做什么事情巴不得一下就做完,说话急,走路急,吃饭也急,什么都快节奏,风风火火。在体感上,总觉得口干舌燥,脸上冒火,嘴唇干,皮肤干,大便干。所以阴虚了火旺,干巴巴的,缺乏滋润。

亲爱的读者们,大家知道吗?D型体质的人在现代社会中越来越多了。这与现代女性,对“以瘦为美”的审美观过于推崇密切相关。过度减肥让人体失去滋润,像一片干涸的农田。事实上,中医中说,“水属阴,火属阳”,“阴平阳秘,精神乃治;阴阳离决,精气乃绝。”意思就是说,只有阴气平和,阳气固密,阴阳平和协调保持相对平衡,身体才会健康。所以,过度追求“瘦”而导致自己变成阴虚体质,实在是得不偿失。

E 型体质称为痰湿体质。生活中,痰湿体质通常给我们留下的第一印象就是“胖乎乎”的。一定记住,是“胖乎乎”而不是“壮硕”,那种胖的体型匀称肌肉结实的通常不属于这个类型。但有些胖人就不一样了,不但肚大腰圆,还“光彩照人”,就是脑门上油乎乎的,油脂分泌过剩。除了外观上的特点,痰湿体质的人通常睡觉鼾声如雷,舌苔又厚又腻,四肢也觉得异常沉重。

拥有F型湿热体质的人,通常被称作“战痘一组”。因为这种体质的标志之一就是满脸长痘,口舌生疮。从年轻长痘一直长到四十多岁。女孩子爱长额头两边,男孩子爱长在胡须这一边。此外,此类人好发湿疹和长口疮,有人生口疮了连饭都吃不下去,刚刚治好了又犯。以上这些都是湿热体质的重要表现。

第七种体质称为G型血瘀体质。血瘀,就是血脉不流畅,瘀阻了,就像管道被堵了一样。但读者们要注意,我们说的“血瘀体质”不同于严重血瘀证,只是表现在毛细血管发生了瘀堵。血瘀体质的人容易出现“鬼拧青”,就是身体轻轻磕碰,就会出现淤青。而且,血瘀体质的人面颊部会出现毛细血管扩张,舌下静脉瘀紫的。女孩子会出现面部暗沉,还会有暗斑发生。

第八种体质叫作“气郁体质”。这种体质有一个代表人物,就是《红楼梦》中的林黛玉。相信读者们都知道这种体质的特点了。气郁,说白了就是气不顺,这种人给人一种惆怅、不是很阳光的印象,内心很郁闷,对世间的很多事情都是比较低沉的,情绪是低落的。

拥有这种体质的人数也随着现代社会精神压力的增加而呈现出上升趋势。气郁体质的人也是抑郁症的主发人群。

最后一种我们称之为I型特禀体质。用西医学术语来说,就是过敏体质。花粉、柳絮、鱼虾甚至水果粮食,都可能称为导致特禀体质的人发生过敏的过敏原。过敏体质的人特别使人苦恼,因为大千世界过敏原太多,防不胜防。但如果我们能认识到自身是过敏体质,那么我们就可以改变自己的过敏体质,而不是去阻断,这样我们就从根本上改变了过敏状态。


辨清体质好养生

我们每个人几乎都生过病,但人为什么会生病?而且在相同的环境中,为什么大家生病的类型还不同?这些问题未必每个人都思考过。前面我们提到了是因为体质不同,我们机体的反应、表现也不同。

体质的好与坏决定了我们生不生病,还决定了我们的机体容易发生什么疾病。人不同,体质特征也不同,这主要是因为不同个体的体质特征分别具有各自不同的遗传背景,也就是来源于父母的先天的东西是不同的,同时,在后天的各种因素影响下,人所形成的体质类型也可以不同,而这恰恰与许多特定疾病的产生有密切关系。这就是为什么这个人患了高血压,而另一个人却得了乳腺病的原因。

比如痰湿体质的人就容易患高脂血症、原发性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慢性前列腺炎患者的体质类型以湿热质、气郁质多见。过敏体质的人往往对风寒、花粉、油漆、鱼腥虾蟹等因素和食物很敏感,稍不注意就过敏。还有,患有系统性红斑狼疮的人以阴虚体质最为常见。

所以说,体质因素是疾病发生的重要因素。

体质因素不但决定了患什么病,还决定了患病以后病情的变化,也就是中医经常提到的一个概念——“从化”。“从化”说通俗一点,就是疾病往往随体质的属性而变化,比如阳虚体质的人,患病以后通常有寒、冷的表现;阴虚体质的人,患病以后通常有火、热的表现。体质因素主导了疾病的转变,还影响了疾病的病程,这就是为什么患同一种疾病,你和他的感觉、表现是不一样的。同样,这也回答了为什么大家都患同一种疾病,但你好得快,而他好得就慢,这与体质强弱等个体差异有关。

我们知道生病以后要么痊愈、康复,要么就是迁延难愈,甚至恶化。疾病的最终结局有善恶之分,这虽然与得病的轻重、治疗是否得当有关,但在相当程度上是由体质因素所决定的。个体的体质千差万别,病情的发展也因此而复杂多样。体质强壮的人,抗病能力强,一般不容易生病,即使生病,也容易很快痊愈、康复;体质虚弱的人,容易生病,生病以后也容易恶化,疾病迁延不愈。

所以,体质和疾病密切相关,体质和健康密不可分。

认清自己的体质来进行养生,有一个重要的前提,这个前提就是体质是相对稳定的,不是绝对稳定的。

为什么?因为来源于父母的遗传因素,还有年龄、性别等可以使体质表现出一定的稳定性。但这种稳定性是相对的,因为每一个人在生长壮老的生命过程中,受环境、精神、营养、锻炼、疾病等内外环境中诸多因素的影响,而使体质发生了变化,从而使得体质既具有相对的稳定性,同时也有动态的可变性。所以说体质是可以调整的。

我们在还没有生病的情况下,知道了自己的体质类型,然后及早地采取针对性的措施,纠正或改善体质的偏颇,这样就可以最大限度地预防或延缓疾病的发生。

体质在养生中的重要性,还在于辨清体质,才能够最大程度的进行个性化的养生。

健康长寿,活到100 岁,是人们梦寐以求的愿望。中医养生讲的是因时,也就是不同的时间季节有不同的养生方法。还讲因地,也就是地方不同、环境不同,养生方法也不同。

还有最重要的一点是因人而异,因为人和人是不同的,那么养生的方法也是不同的。包括一些具体的养生原则,比如要阴阳平衡,要协调,要顺应自然的变化,要在饮食、起居等生活方面进行调养。

其中协调平衡是核心思想,是最重要的,即当一个人身体达到平衡点的时候是最健康的。中医讲因人制宜的思想,落实到养生就是“因体施保”,“因人施养”。什么意思呢?就是根据个体差异进行养生。

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也没有完全相同的两个人,因此养生也应根据不同的体质状态,进行个性化保健。认识了自己属于什么体质,就等于拥有了养生保健的钥匙。根据自己的体质特点,采取针对性的措施,纠正或改善体质的偏颇,这样就可以最大限度地预防或延缓疾病的发生,从而达到健康长寿、安享天年的目的。

从以上的内容可以看出,认清体质才是有的放矢进行养生和防治疾病的前提。从明天开始,我们就将带大家一一去详细了解八种不健康体质的养生调理方法。在明早的共读中,将带大家共读《九种体质使用手册》的第二章,一起看一看如何调理B型气虚体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京东阅读20170706 清利身爽—F型湿热体质养生调体法 如果说痰湿体质的人最常见的外在表现是“肥胖”的话,那湿...
    金楊阅读 327评论 0 1
  • 京东阅读20170705 滋润津生—D型阴虚体质养生调体法 我们所说的阴虚体质,主要是指体内津液精血等阴液亏少,以...
    金楊阅读 448评论 0 1
  • 京东阅读20170707 胸有阳光—H型气郁体质养生调体法 说到郁闷,我们首先会想到一个人——《红楼梦》里的林黛玉...
    金楊阅读 584评论 0 1
  • 如果需要原文档(因文体限制,部分表格无法呈现)请联系QQ1769090563 本文由中医仲景协会整理收集 《内经选...
    陶墨阅读 33,142评论 0 32
  • 一、九种体质具体是哪几种? (一)阳虚体质 (二)阴虚体质 (三)气虚体质 (四)痰...
    如夏_1阅读 1,837评论 2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