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看世界:父母怎么与孩子沟通–郭祖光

对于有精神疾病,或者说身心疾病的孩子,父母肯定会有担忧,想要去改变这个现状。有两种想法,一是疾病是外来的,二是疾病是内在的,如果说身体上的病是外在的,那么心理上的病就是内在的。而实际上疾病,无论身心,皆是内外合邪,内在与外在相合,才产生疾病,也是心与物相感。

孩子很难沟通,也没办法,对于我,实际上任何人的沟通都是无效的,外在的,要与内在的相感,才能产生效果,如果里面封闭,那么外面的强烈的撞击,只会使门关得越紧,想要改变,想要沟通的想法,就是一种冲击,如火的热情。若设身处地,有人拼命地想要改变你,自己肯定会设防,以免受伤,任何人都是这样。实际上,沟通来自于了解,了解自己的孩子,而了解别人又来自于了解自己。古往今来,人都是一样的,本质上都差不多,而形成多种多样的情况,可以说是差之毫厘失之千里,一个念头的不同,就能使人生的走向完全不同。如果父母对我愤怒,我会感到生气,这如果说要改变,让自己不生气,对于我,是一件很难的事情,而人会想这么去做,我不知如何,不妄加揣测。人们会认为发怒是不好的,从而去避免,犹如火焰,去避免它的灼烧。但是,谁去正视它,好好地看看它是什么样子,然后扑灭它。

人都是一样,了解了自己也就了解了别人,了解了别人也就了解了自己,有人从自己入手,有人从别人入手,其实结果是一样。关键是,人想了解别人,却连自己也未了解。

回到没说完的,当我生气之后,若是我以前,会不管不顾地压下它,但是,现在我会认真地看它,分析它的整个脉络,父母是说了什么,做了什么,让我如此,我有没有也这样做过,对,我好像也是一样的,我和父母好像很像,那我以后就要改变一些了,伤害别人不是我所希望的,如果我有孩子,大概我也会这样吧,我可能无法避免,这又是为什么呢,改变如此难吗,确实是的,因为自己本身还是那样,内在的核心还是那样。

分析来自于稳定,先静下来便能思考。但情绪却无法消失,若对抗它,也只是再增加情绪,恐惧,忧虑,还不如转移自己的注意力,不去管它了。它自己大概会管自己吧。

其实,若要了解一个人,首先要确立,他这样是合情合理的,如果认为这样是不合情合理的,那么在内在就产生了一种对抗,而这种对抗阻碍了了解。

一个人现在的样子,与他所经历的事情是息息相关的,如果不了解这些事情,大概也没有真正的了解。这也就涉及,从发生事情,从过去到现在,的一种串连。当真正的串连起来的时候,认为它合情合理的想法就自然出来了。了解变深。

刚才妈妈让我不如何如何写,如何如何写,其实,这是截断河流的行为,阻碍能量流动,同时,也是一种控制。人们都在控制,而不去控制又是在控制控制,也是控制。解除什么行为来自于了解,而不是做什么。改变来自于了解。

其实,真正高明的心理治疗师看起来没有在治疗,只是说说话,一种柔软的爱抚,反而能让心门打开。一旦涉及了要做什么,要治疗,这便像钉子,像冰冷的手术刀,给人感觉不怎么好。就想想,如果别人要对你做什么,要改变你,你会怎么想。人都是一样。

沟通,沟通,为了改变。有时候,越是想要做什么,越是不能冷静,静下来想一想。当特别想做什么的时候,是不是脑子就自动屏蔽了其他的东西,而钥匙,可能就在那其他的里面。陆游教他儿子学诗,说“汝果欲学诗,功夫在诗外。”我也曾以这句诗说学医,“汝果欲学医,功夫在医外。”当时是一个人说学医遇到了瓶颈,无法提高。我当时就这么说。有人认为要学什么,要学到很好,必须始终专一,比如学医的看很多关于医学的书籍,不分心,不去看其他的,其实,钥匙可能就在那其他的里面。古时候的中医,可是样样精通,现在的医生,学得专一了,可是,好像比不上以前那什么都学的了。心理学就更是如此,来源于生活,若接触的人多了,了解地深了,自己就是高明的心理医生了。农村里一字不识的老太太,反而能劝解别人。

还是说我自己,有时候真的是时候没到。我觉得我以前被治疗了那么长时间,都没有真正的领悟,就是,我觉得我还是老样子。所以,我身体也越来越不好,矛盾也越来越加剧,当无人可以依靠的时候,我不知道怎么办。有一天夜里,我想我真的会死吧,便给女朋友说了好多好多话。因为,我那时候每天都要凌晨一两点才能睡着,这还算好的,我有时候彻夜不眠,但是白天也不想睡觉,身体没力,越来越消瘦。我真的是不行了,我吃了那么多药,中医,西医,都看过了,还有心理咨询,我做了好多次,那些医生都不行,无法挽救我的健康,我怎么办,我这样下去会死的,我还有那么多事情没做,我还有那么多的雄心抱负,为什么我总是不能好起来呢,这是为什么,我自己也给自己吃了很多药,我自己也不行,我自己都靠不住了,那我还能靠谁。这些就是我那时候的想法吧,不过也无法还原,有些失真,不过,确实是前路茫茫,在无尽的黑暗中行走,却没有什么依靠,没有什么引导,没有一点亮光,其实是亮光都被我否定了,自然就不亮了。就在这么巨大的冲突之中,我要走出来,真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情。

说到底,心理还是与身体有关,我的领悟就发生在和我女朋友聊天的那个晚上。那时候,她也心情低落,也是抑郁,再加上我如此,两个人便互相影响,越走越远。那时候我求助于妈妈,要如何跟她聊天,因为我觉得我真的不知道怎么聊了。很令人不可思议的是,我再那么大的压力之下,觉察力却越来越深。那时候,我内在,其实就在慢慢发酵。我以前就觉得自己是对的,别人说的都不屑一顾,听了就当没听,不过,当自己的路行不通的时候,你必须要着急了,我就开始留意别人说的,父母说的,不把它们完全过滤掉,我发现,还真是有些道理,不对,是有很大的道理。可惜,领悟不是白来的,我已经撞得头破血流了。我想,如果我的父母,干预我,阻止了我的巨大的矛盾,我就不会有现在的领悟。这是一个巨大的转变,但是不是最终的,以后还会有,不过我学会了谦虚。

我想孩子都与我一样吧,听不进去父母所说的,觉得自己才是对的。可惜父母无法改变,必须要他自己撞墙无数次,到头破血流,才会明白,他要如何去走。父母爱自己的孩子,怕他们受到伤害,但是,不受到伤害就没有真正的领悟。父母也是如此,自己碰壁了才知道正确的路的,不过想想,如果你的父母一开始就把正确的路告诉你,那你还会有现在的领悟吗。你可能会一帆风顺,会生活地很好,但是呢。

允许孩子受伤,或许是对他最好的。父母也在受伤,一家人都在受伤,各自的受伤成就了各自的领悟,无法替代,领悟也无法替代得到。为什么说人生要到那个时候才能懂呢。一个人要争,才懂得真正的不争,要受伤害,才能懂得如何地不受伤害。

我是借今天的妈妈的问题来说自己的想法,我可以说是在自说自话。人们实际上都在自说自话,一个人能改变另一个人吗,我以前很热衷于帮助别人,把自己的想法都说出来,结果是,没太大的用处,我便了解到,真正的改变真的只能出自一个人的内在。你只是说自己的话,从某个角度看,你是自己对自己说,别人当了一个靶子,让你肆无忌惮地发射自己的话,不过是一种发泄。我真的不懂得去听别人在说什么,抓住了就开始发射了。

对了,我忘记说我那个晚上领悟到什么了,其实是知道了我太注重心灵,而忽视了物质,或者说,我认为,心灵是高于物质的,而身体就是物质,如果贬低物质,身体又怎么能好。我要变得世俗一点,重视物质一点。这是选择,因为我想要身体好起来,于是这么去做,如果不想身体好起来,那么就有其他的选择了。

人在不断地选择,而一个人,要清楚自己想要什么,然后来选择,而不是随大流,人们都这么选择,所以我也这么选择。人们都认为心灵高于物质,这不过是他们的选择,而却深深地扎根在了我心里,要摆脱这个诅咒,真是难啊。人心中最深的想法,最深的见解,察觉都是很难的,更何况是去改变,是去把它连根拔除。比如,人们认为愤怒是不好的,恐惧是不好的。其实,不过是对于特定的目的,说它们是不好的,就是,愤怒,恐惧会伤害身体,由此目的,做出选择。如果一个人不认为要保全自己的身体,不认为要有一个好的人际关系,不认为内心的舒服是重要的,那么这些见解对他来说就可能是错的。

因为是对妈妈们所说的,所以上面的“你”都改成“您”。

2017.9.1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写作时间:2017年3月31日 22点36分文章的主题:从迷茫中认识一个崭新的自己! 深夜中,你是否也有过抱着枕头...
    30065阅读 283评论 0 0
  • 拖泥带水不果断 说卖就卖不能质疑!不要犹豫有可能错但是要把握天级别的波段! 明显下跌3100-3000开始进入30...
    破产先生阅读 136评论 1 1
  • 世界上最令人苦恼的事,莫过于喜欢的人不喜欢自己。 这是一种无能无力的求而不得,有个朋友有一次,忽然收起了平日里的嘻...
    柠檬味的果粒橙呀阅读 18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