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斯林的葬礼

本书的作者,霍达,出生于北京,回族人。而这本小说也是主要是一个回族家庭为主线

三代人的爱情,亲情与事业。

第一代回族匠人梁亦清,和家人在北京城生活,以雕玉为生。因为人憨厚老实,不懂做生意,一心一意放在雕玉上。即使有超群的手艺,但赚的钱也仅仅是够一家人花销。最后,也因为了完成一个伟大的作品而疲劳死,让人不得不扼腕叹息。

我挺喜欢梁亦清这个人物,很真实,又略带一点遗憾。这个世界上,有很多艺人、匠人,穷尽一生地去追求技艺上的高度。他们以手艺为生,他们热爱自己的事业,他们勤勤恳恳,所做每一件事只为对得起自己的良心。他们对财富并不抱有热切的渴望,所以不会为利是图,内心坦坦荡荡。我敬佩这种人。回族人民希望在汉族这个大城市里,希望靠实力获得尊严和尊重,也很让人肃然起敬。

以及巴巴身无分文,依靠乞讨也希望在临死前可以去圣地膜拜的宗教徒精神令人感动。这世上实在有太多虔诚的宗教徒,为了自己的信仰,跋山涉水,只为朝圣。觉得本书的开头写得不错,这两个人平凡而不平庸,一个为了艺术事业,一个为了信仰,活出了自己的价值人生。

第二代主人公无疑是梁君璧梁玉冰姐妹和韩子奇的纠葛了。至于姑妈和仆人那些就没什么好说的了,普通的忠诚的仆人角色。作者塑造了一个在玉器事业颇有成就精明能干却在感情上拖泥带水优柔寡断的韩子奇。也就造就了后面混乱的感情。韩子奇这个角色,不能说塑造得不好,只是感情的描写不够真挚高尚,也使得这有点不伦不类。其实韩子奇这种性格特征也蛮有代表性的。对于一个男人来说,事业上的果断和精明,并不代表他对感情也如此。

梁玉冰这个角色,我一开始还糊糊涂涂地喜欢她,等我理清了思路,才觉得这个人设真的是奇奇怪怪。满腹诗书的高学历女子,在异国他乡勾引姐夫,我真是惊呆了。我真的认为是勾引。一开始我还觉得韩子奇是个人渣,在异国他乡上了老婆的妹妹。天呐,原来这两个人都这么渣。一个打着自由恋爱,有权利选择有权利爱的幌子,做出这种事。曾经看过一部电影,就是《廊桥遗梦》,述说了一个爱情与责任抉择的故事。很高尚而不粗俗。而作者对于这一段感情的描写,真的让我觉得很俗气。姐夫妹妹可以有感情,但作者的描述无法让这种感情得到升华,从而拉低了这本书的档次。真的是败笔之一。

毕竟,虽然以战乱远走他国毫无妻儿音讯为背景,以崇高的自由恋爱和爱情的旗号,虽然多次强调是因为得知姐姐去世,虽然是强调异国他乡相依为命,但对于韩子奇和梁玉冰在一起时的心路历程还是描写过少,他们的感情无法让人觉得深刻,无法为崇高的爱情从而不得不做出的背叛决定作铺垫。

我觉得这里面比较好的角色包括梁君璧,虽然她的所作所为都令人讨厌,但总比新月好多了。

梁君璧,作为一个传统封建又信仰虔诚的穆斯林,其实她的所为在那个年代都是正常不过的。而对于她所造成的悲剧,也恰恰是作者对与封建社会的一个批判,对于封建陋习的的一个抨击,其实写得真的不错。比如父母喜欢为自己孩子的婚姻做主,喜欢掌控孩子的人生,想要孩子取得自己觉得满意的媳妇或女婿。直到今天,这种思想还深刻地影响着中国父母,造成多少有情人不得终成眷属。比如我自己,我的婚姻又有多少自由。连谈个恋爱都受世俗的束缚,得接受什么叔叔阿姨三姑六婆的苦口婆心自以为是的说教。妈妈认为嫁人要嫁给有房有车有家底的人。唉,父母总觉得自己认为的就是对的。中国式父母。为天星也为自己 感到悲哀。

顺便提一句,就是作者为天星和新月的名字做了些神乎其神的铺垫。比如天星出生那天,韩子奇听到什么快落下了之类的,还听见了玉魔的声音。然后后面也没什么什么笔墨描写这些现象对将来的以暗示或者发展。真的觉得没必要,因为一个名字而故意编一个这样的鬼怪故事。

新月和老师的感情,写得还行吧。就是新月这个角色和她妈妈一样,受过良好的教育,最后因为各种原因而把事业心扼杀在摇篮里。把新月描写得很完美,努力学习,才貌并存。很重点突出新月成绩多好,却没有描写她在某一方面是怎样的追求,比如英语翻译,虽然一直说是因为生病耽误学习,希望病好可以从事翻译事业。但是,始终觉得在新月对于事业上的追求还是太少,有种一直说空话的感情,新月的才情也没有体现出来。作者是想突出新月和玉冰这类接受过良好教育的新时代女性和君壁相比较,在那个时代背景下,女性应该独自自主,追求精神的自由,灵魂的自由,爱情的自由,但是,我觉得,作者失败了。因为这样低配狗血的情节和描写无法体现出这么高逼格的主题。

而且新月也不够有个性,与白鹿原的白灵相比吧,个性不够突出,在描写新月和感情和事业上,也不够真挚动人。因为白灵后来也是爱上了弟弟,伤害了哥哥,对比玉冰的剧情也差不多,但是陈忠实写的剧情和心理的铺垫很好,让人不觉得突兀,后来白灵也为事业献身了,无畏无惧,生华了整个主题,瞬间逼格就不一样。


要说这本小说,觉得赞誉过多了。有点肤浅和空洞,让人明白了什么道理吧,也没有。毕竟满篇狗血的爱情情节,三代人都那么狗血,还强行插入崇高的主题,还起一个穆斯林的葬礼这个高大上的名字,真的有点被人骗的感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