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你养成任何好习惯的工具!

小华看了古典老师介绍三件事的自我管理工具后,心情特别激动。

他立即拿起桌上的便利贴,写下“每天三件事我必须做到”,9个显目的红字,然后把它贴在办公桌上。

最开始3天,小华都写下了每天3件事。但是第4天,小华失败了。

当他用手机记录3件事时,微信弹出了老大的消息。小华立即点击查看,原来今天上午10点要出来一篇活动报道。小华赶紧搜集活动素材,了解活动详情。

忙完活动报道后,小华又跟老大参加项目讨论会。这样一直到忙下班,才发3件事并没有写。

小华在心里说,坚持3天就失败了,意志力真弱。受到失败的打击,小华开始不相信自己能养成每天三件事的习惯。

故事中的小华执行力非常强,看到古典老师的好习惯后,就立马行动。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小华没坚持到一周就挂了,接着就是感叹自己意志力弱。

小华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因为他只知道去行动,却没有一个系统的习惯培养计划。

培养每天三件事或任何好习惯,我们除了一时的激情外,更需要系统的思考,给自己制定一个习惯培养计划。因为培养习惯不是1天的事,它是一个长期的目标。

那么,如何制定一个靠谱的习惯培养计划呢?

这时候,你需要用到一个工具——习惯培养卡片。这个工具是由《小强升职记》的作者邹鑫老师提出来的。经过亲身实践,发现这个工具真心管用,它能帮你建立一个系统的习惯培养计划。


什么是习惯培养卡片?

这个工具分为两部分,习惯分析和习惯记录。

习惯分析内容

拿我每天3件事的习惯分析内容举例介绍。

我要培养每天三件事的习惯

培养这个习惯对我来说很重要,因为每天要做的事情非常多,如果不进行自我管理,我会变成穷忙族。整天忙忙碌碌,赚的却不多,始终无法摆脱贫穷。

我一定能养成这个习惯,因为我给自己制定了详细的计划。

如果这个习惯培养成功了,我会奖励自己滑雪1次。

如果失败了,我会自我谅解,然后再接再厉,继续培养每天三件事的习惯。

如果我有些想放弃我就想想自己变成穷忙族的后果,默念我要养成这个习惯的原因3遍,再想想自己的成长偶像-古典老师。


【习惯记录页面】

纵轴是具体时间,你每天在什么时候写下3件事。横轴的每一个刻度,代表每一天。

将自己每天写下三件事的时间描点,然后连成线,就成了你的习惯培养记录。

习惯培养卡片的好处

为什么习惯培养卡片能帮你养成任何好习惯呢?因为运用这个工具,做出的习惯培养计划,有3大好处。

1、为习惯培养提供动力

很多时候,我们产生培养习惯的动机是这样的:看到别人的好习惯,自己就想立即拥有。

这时候的你,就好比看到别人在吃鸡腿,自己眼馋也想吃,但你其实并不饿。

习惯培养卡片中,习惯分析第一项内容就是写下你要培养这个习惯的原因。如果没有养成这个习惯,你会有什么后果?你会失去什么?

这里写下的原因,能帮你找到培养习惯的痛点,让你觉得没有这个习惯,自己会很糟糕。当你内心意识到这个习惯的非常重要时,就为你培养习惯提供了源动力。

把习惯培养当做一辆汽车,那么痛点就是汽车的发动机。痛点越痛,发动机马力越强。

分析内容中,还有一项如果这个习惯培养成功了,我会如何。这是我们给自己设定的奖励,相当于是习惯培养的加油卡。

当我们这个习惯坚持15天后,奖励一个在乎的东西,满足下自己,然后继续上路,开启下一阶段的习惯培养。

2、避免习惯培养失败

每天3件事的习惯,难度不在于3件事本身,而在于每天。你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吗?每天发生的事情都在变化,很难预估。

拿我自己来说,虽然从2014年开始早睡早起,但一直到今天,我也无法做到每天都早睡早起,因为会遇到各种变化和干扰。

既然无法做到每天都坚持,那就不要强逼自己,至刚则易摧。我们能做的,就是做好失败的准备。

在习惯培养卡片中,不要求每天都做到。你有3条命,有3次失败的机会。

如果失败了,你已经提前写下了再接再厉的话。这样即使失败,你也能快速重新开始。

如果有些想放弃,你也写下了鼓励自己的行动步骤,知道怎么给自己找动力。

坚持不是每天都做到,而是某一天不做,第二天仍然会接着做。这是我对坚持的理解。

3、建立习惯反馈机制

习惯培养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但我们心理却更在乎短期的效果,渴望立即看到改变。

如何适应这种短视的心理呢?

这时候,习惯记录就起作用啦。习惯记录就像游戏中的进度条,你能清楚感知到自己完成了多少,今天完成的情况怎么样,还能和以往进行对比。

也就是说,习惯记录帮我们建立了每天行动的反馈机制,通过图表的方式,让我们能够感知到行为的结果。

现实生活和虚拟游戏一个重要的区别,就是没有进度条。通过习惯记录,我们主动设置进度条,建立反馈机制。当习惯培养像游戏一样,我们就更容易坚持。

最后

习惯改变命运,一个好习惯将受益终生。希望今天的分享,能够帮助你培养每天3件事的工作习惯。

如果喜欢我的文章,请关注我的简书号。

动动手指,滑到文章开头,【点击绿色+关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