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我们无比憧憬大学;今天,我们无比怀恋那年

小时候,大人问常会问:“你的理想是什么呀?”如果你不说“考上理想的大学”,别人会觉得这个孩子没有出息。于是,从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大浪淘沙,一部分人坚持不下去,放弃高考,走自己的路;而一部分人通过高考,实现了小时候的梦想,步入了大学的殿堂。

终于考上了,三个月的暑假,没日没夜的疯玩,家长们也好像不太管我们了,我们高喊:“解放啦”。高中的试卷和书被撕成碎片,抛在天空,以此来宣告我们再也不用受那份罪了。高三,再见;高考,再见!升学宴后,背上行囊,向父母告别,每个人怀着满满的期待,走进了各自的大学。

刚来大学,一切都是新的,新的环境,新的同学,新的老师,新的生活。寝室有空调WiFi,学校周边到处都是吃喝玩乐的地方,于是我们暗自窃喜:喔,大学就是不一样,我自由啦,没人管的滋味还真爽,以后我可以做我想做的事啦。。。

日子一天天过去了,我们渐渐感觉到有些变化了。室友不如高中的好相处了,说话和言谈举止好像都带着刺,伤心难过时,他们好像视而不见,继续“忙”自己的事,没有人都围在你身边安慰你了;竞选班委也不完全是依赖成绩了,你的口才表达能力,人际能力,组织协作能力成了关键;学生会里,社团里,班委之间,为了一点利益,勾心斗角。。。等等这些让一部分人一下子接受不了,心灰意冷,觉得自己不合群,日渐堕落,逃避现实,开始没日没夜的打游戏,上课睡觉或者干脆逃课;一些人想起了高中的点点滴滴,想起那些曾经温暖的瞬间,那么,高中,我们为何如此怀念呢?


第一,友情

有人说,高中,是一个班的高中,大学,是一个寝室的大学。

奈何有人曾如此回忆自己的高中时期:“高中,我抛去了稚气,抛去了曾经的脾气;高中,是我人生的转折,在这漫长的3年里,我懂得了许多,看清了许多,也长大了许多;高中,这一个决定未来的阶段,我却把它给了友情。”

比起12岁~15岁年龄段的刚刚进入青春期的初中生,15岁~18岁的高中生的我们,更明显地感受着来自家庭、学业、人际关系等方面的压力,但我们的心理发育依然落后于生理发育。成熟与幼稚,独立与依赖,自觉与盲动,这些彼此矛盾的特点都更加突出地表现在我们身上,我们内心也有更强烈的倾诉与分享的渴望。

那时的我们,父母不再是我们分享自己的喜怒哀乐的第一选择,有时候会觉得与父母分享自己的生活是一种幼稚的行为,觉得他们和我们之间有很深的代沟。日渐独立的我们更愿意与有些共同体验和经历的同龄人诉说,这时对友情的渴望就更加强烈了。

于是,在我们的脑海里会经常浮现一些这样的画面:体育课大家在操场上一起打球,挥汗如雨;早读迟到,和室友一起在教室外被班主任斥责罚站,老师走后,你看看我,我看看你,会心的笑了;如果有个同学暗恋某个女生,室友都会义不容辞的帮她追女生,由此闹出笑话;因一言不合,大打出手,过了一会,又抱在一起,又和如初;女生呢,上课吃零食被逮,看韩剧让室友把风,被老师责骂后,向闺蜜诉说着自己的种种委屈,偶尔也花痴一下,向室友说某个男孩好帅啊,男神诶。。。


第二,爱情

爱情,是永恒不变得的话题,而高中时代的爱情,总是令人难忘,因为这是我们懵懂青春的记忆,没有利益的牵扯,没有社会的干涉,是纯净而美好的。

还记得《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女孩》吗?里面沈佳宜和柯景腾的爱情故事不知勾起了我们多少人的回忆,我记得我是大一才看这部影片的,那时候,室友围在一起,影片结束时,所有人都沉默了,也许,他们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沈佳宜吧?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有自己的爱情史和暗恋史。

那时候,也许我们不懂爱情,但是我们却喜欢得很认真。那时,我们也很傻,记得有个同学,像一个暗恋很久的女生表白,但是女生已学习为由,拒绝了他。那个同学非常痛心,一夜买醉,喝到呕吐,所有的室友都安慰他,第一次见男生因为女生而哭的那样伤心。有时候,两个男生如果时喜欢一个女生,会用各种不用的方式向女生证明,谁更好,谁更优秀,为女生打干一架的事也时常发生。

总之,那时候,我们认为,为爱情,我们可以奋不顾身。后来有人经过自己的苦苦追求,终于感动了女生,然后在某一天,宣布在一起了。以后得日子里,我们会吵架,也会难过,也会开心,一起为上大学而奋斗。不知多少人彼此承诺:为了我,也为了你,我们要考取同一所大学。可是最后也许我们并没有在一起,但是我们要珍惜在一起的每一天,认真对待这份爱,完成自己想要干的。

什么是青春?青春就是要“放肆”,青春就是要不枉我们曾经喜欢过。

第三,理想

从小学一年级到高三,从懵懂不知世事到自己认为的“小大人”,我们十多年的使命就一个:考上大学。关于高考,又说不尽道不完的故事,我们对他莫名的痛恨又怀恋,它把我们“害得好苦”,也让我们明白了奋斗和坚持的意义。

前些年有部《青春期》的电影,里面老师的经典语录犹记在心:高考是人生的一道鬼门关,没有高考就没有未来,高考时你们的唯一出路,是你们的亲爹亲妈,考上了全家光荣前程光明,住洋房娶美女开大奔,考不上是你们家庭的耻辱,社会上的累赘,住平房,娶恐龙,人见人唾,永远的低人一等,一朝落榜终生悲剧啊!用现在流行的话来说,叫毒鸡汤吧。

的确,为了高考,高三那年,我们倾尽全力,有人为理想而战,有人为梦想而战。

每天早上,5:30起床,简单的洗漱,就去教室读书,中午再困,也要刷半套试卷才放心睡觉,晚上10:30放学,躲在被窝里记单词。文科生,几本书,来来回回翻烂了,不停地背,理科生,试卷去雪花一般,低头做完一套又一套,还是感觉时间不够用。周考,月考,期中考,联考,担心每一次考试成绩,我们为几分而伤心几天,为排名稍微靠后而垂头丧气,也为努力而有所收获而暗自喜悦。

再反观大学,有人没有上午,只有中午和晚上,逃课,打游戏,期末考试前,有人调侃:人有多大胆,复习拖多晚。对于自己的考试成绩要求,也竟然变成了60分万岁,少一分流泪,多一分浪费。这时,有一部分开始反思,这样的生活真的是我想要的吗?当初的抱负呢?当初的一腔热血呢?慢慢的都被懒惰给慢慢消磨殆尽了,他们开始怀恋高中,怀恋高三。


第四,现状

有人说,如果你沉浸在过去的回忆里,说明你现在过的很糟糕。

大学,一个小社会了,竞争更加激烈,行为和性格上更加成熟,人的社会性一点点展现,这让很多刚进入大学的新生带来了很多困扰。

以前高中的时候,有些父母为了孩子更好的学习,选择陪读,什么都以他(她)为中心,到了大学,父母不在身边,不再有人时时关注你的冷暖,没有人会以你为中心。你生活要自理,要学会调整自己的情绪,这些让有些人一下子根本适应不过来。到了大学,爱情没了,曾经的海枯石烂,至死不渝的誓言,终究抵不过现实,好多人最终还是分开了,就算是异地恋,也很少有人能够长久的维持下去,因为打败你的不是时间,而是距离。

而在大学,如果你想重新开始一段浪漫的爱情,是一件不容易的事,除非你足够有优秀。因为大学里,除了上课时间,下课后大家都各自忙自己的,集体活动就更难组织起来,所以,交流就成了许多人犯难的事。还有人,在高中可能某一方面特别优秀,是班级的优秀班干,到了大学,发现自己的才能无法施展,一直默默无闻,人都是有虚荣心的,此时自然会想起过去辉煌的经历。现实是很多人都只生活在自己的小圈子里,一天天过去了,过去和现实的落差会让人怀恋高中的点点滴滴。


美好的回忆固然值得珍藏,碎碎念,但是,人不能只有回忆,其实人最大的困难是认识自己,最容易的也是认识自己。很多时候,我们认不清自己,只因为我们把自己放在了一个错误的位置,给了自己一个错觉,那时,我们自己期待的样子,往往会令我们失望。

人总是要面对现实的,而且人终究能够面对现实。在回忆这个小小的驿站上,我们只能够做一个短暂的休憩,充足的休息之后,抛开一切,我们继续上路。路上,要记得,坚持,自律,勤奋;丢掉自弃,懒惰,抱怨;还有把信心带上,相信你会找到找到自己,认清自己,让青春不被辜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