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今年中秋……我得兼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东雨夏晨


01.

夜晚,扬州,华灯初上。

我拉聋着脑袋从肯德基里走出来,心里想着刚刚经理同我说的,顿时风雨中凌乱。

早一个小时前,我还在忙碌的配餐中,他手指了指班表问我是否在这个时间段里有时间和别人换个班?就是比原先时长两个小时。许或想着国庆节这几天的工资番三倍,不经过大脑思考的我想都没想看也没看直接说了一句,好,我来。

“你确定吗?”

“嗯,确定确定。”

可是…结果悲催了,下班以后确定明天(周二)班表我才发现,经理将我周二的班调到了周三,周三是中秋节啊,说好的回家两天再来“战斗”呢!顿时,我焉了,比韭菜黄了还要欲哭无泪。

我应该是那一种说到就一定会尽全力做到的人,可这一次的草率妥协确实让我有点说不出来的心酸,鼻子也有点堵塞。

可脑袋里有一个很清晰的声音告诉我,这些都是我自找的。

的确如此,我才大三,才二十周岁,本应该不必忧虑生活的柴米油盐,不必为了生活费而计较太多,够用就好。可偏偏想要凭自己的努力和本事去赚更多更多的钱,不必让父亲负担太重,不必让母亲整日的叨扰我,女儿啊,别舍不得吃,多吃点好的。

多吃点好的,意味着我得花钱去买好的,我花的还是爸爸的钱,我不想。所以,除了学习,我很努力的赚钱,可是,等我渐渐发现自己有能力,可以赚钱富足自己时,又不想去吃好的,因为我舍不得。

对自己,原来我一直都没有那么舍得。


02.

坐上晚班换乘公交车,左思右想还是给父亲打了个电话,电话那头的“嘟嘟嘟”声让我有些慌乱不安,我不知道该如何开口和父亲说这次过节就不回去了的话。

“喂…”

“喂,老爸…”

“哎,女儿啊,怎么想起来给爸爸打电话啊。”

“嘿嘿,想你们了呗!”

“嗯哪,爸爸周二去扬州看你啊,顺道周三接你回老家过中秋节,和爷爷奶奶…难得的,我们一家人才算团团圆圆…”父亲在那头兴致盎然的说了好多,我想说的话却都没有说出来。

我沉默了许久,还是说出了口。“爸,今年中秋……我还得继续兼职”。

“兼职?爸爸知道你周二兼职中间有两天休息啊,怎么,难道加班吗?…女儿啊,你说放着好好的节日你不过,你非要兼职,真的,爸爸实在太不能理解你了……”

“爸爸养的起你们,你又何苦那么累…”父亲说话的口吻带着点哀怨,更多的是郑重。

我难得看到父亲“矫情”的样子,生平第一次感觉被爱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尤其对于不善表达感情的父亲。

“这都是我自愿的,爸…”我有些不知道该怎么给父亲一个信服的理由。

父亲电话那头没有说话,但我知道他已然默许,我懂父亲,而他也更懂我。

“就算这样,爸爸明天还是会带弟弟和妈妈过来看你啊!这么久了,弟弟也想你啊…”

“恩,好,弟弟想吃点什么,我想与他说话…”

……


03.

远处的霓虹随公交车的疾驰离视线愈发暗淡,直至模糊,两坐相反方向的相同公交车再次相遇,又会有多少静候的等待与默契?

我问自己无数个问题,现在的生活状态和学业状态是不是自己想要的?我坚定的回答,是。我没有办法说不是,因为我已然在这条路上走了太远太远,无法回头。

我看过很多人,他们拼尽全力在一座城市扎根,又在另一座城市飘荡流离,每一个特殊的节日,他们都想回家,可生活迫使他们不能回家。

有人在一座城市斗志昂扬,或成绩斐然,也有人在另一座城市视死莽撞,或惨败收场…

似乎人只要过了一定的年龄就会有逃不开的牵绊,学业、事业、伴侣、房子、家庭…

也许是我想的太多成真的太少,所以才会这般焦虑。

曾经有人问我那么拼做甚么?其实,人不拼的时候应该是他最怕的时候。而我怕自己这一生得过且过,什么都会妥协只能将就,将就着毕业,将就着依赖家里人找一个体面的工作,将就着买个小房,凑合着和另一个陌生人牵手度过一生……

这些想想就是很可怕的事情。

我告诉那个人答案,我说,只想在有限的时光里让未来的自己有更多的选择,不必去逢迎,不必去抱怨,乐观点生活,未来走的更加顺遂。

中秋节,一个人安安静静的度过,除了内心的空落落无法消遣,不能同家人一起欢聚共吃团圆饭的遗憾,以及独一份的家的归属感,除此之外,还剩下什么?

我不想太过于较真,因为真的(好像)也没有什么。

我特别钟爱席慕容在《独白》里说的那句话:“在一回首间,才忽然发现,原来,我一生的种种努力,不过只为了周遭的人对我满意而已。为了搏得他人的称许与微笑,我战战兢兢地将自己套入所有的模式所有的桎梏。走到途中才忽然发现,我只剩下一副模糊的面目,和一条不能回头的路。”

我不想后知后觉才发现自己是那个从一开始就走错路的人。

我送给你,也致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