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顶层到普及:学术交予坚守 科普寄付传媒



王璜生先生曾著述其《作为知识生产的美术馆》对他认为的美术馆的职责和功能进行了详尽的描述,内容依旧是书的结构,想来除了专业的从业人员是不会读的,王先生的观点在于美术馆建设和发展的整体统筹观念,是在具备极为健全的社会、经济以及文化背景下的发展道路,这也仍然是对西方美术馆体系的引进和学习。但在当下的全局环境下看来,美术馆的发展更需要探索一种更为普遍化和大众化的发展方式,从根本上来说即学术与科普的成分比例以及学术深度的坚守的方向性,归结到最终是学术发展和知识生产的普及化问题。

学术之晦于民众之艰

艺术并非科学,而艺术在当下环境对于民众而言亦非衣食住行的基础需求,这是社会的一种迫不及待的需求,而非民众个体的需求。知识的生产无疑是美术馆的重要功能与职责,而生产的知识要起到真正社会意义的作用,却要在阶段性和实施性的方面做更多的考量,毕竟美术馆不能如科研馆一般对实际的生产起到作用,但是美术馆在对人文精神和社会现实的意义具有重大意义,但这种意义更需要一种能够传播到民众的力量来凸显其作用。若仅仅是一帮艺术圈的人在呼吁和呐喊,而民众在娱乐中喧嚣那是绝对不够的,这对于美术馆而言也是可悲的。晦涩在现实上来说是学术成功和知识生产的存在状况,对民众接受而言是一种切实的感受。一个美术馆有核心的馆长来管理,却缺乏实际的专业人员来实施,这往往是当下美术馆存在的现实状况。学术的研究和知识的生产是长期的,甚至在某种层面而言与时代是有着错位存在感的,并非学术与时代不符而是学术所生产的知识难以传播或者说是难以被大众所汲取。

大多民众是没有美术史传统认知的,不论本国美术史或是世界美术史,在缺乏这种认知的前提条件下,学术只能是茫茫大海的一叶孤舟,而学术在历史的长河中也长期是以这种状态存在的,但是学术是不能放弃的,那是需要一群有志并且热衷艺术的人长期奋斗的,这是一群需要整个世界为之致敬的人。之所以学术那么难以进入民众,与艺术圈自身迫切追求与学术尖端相契合而民众极其缺乏艺术史的基础普及不无关系。对于这个问题的解决,作为美术馆等艺术机构所缺乏的是艺术普及教育的政策强化以及时间的洗礼。民众并不缺乏认知艺术的能力,而是缺乏社会应当赋予的认知艺术的机会。

艺术消费的成本高昂

消费此处或许该给予引号,但却不影响其作为民众认知艺术的具体过程而存在。首先,从最大基数的艺术传播对象而言,民众空闲生活时间所能进行的活动有几率分配到文化艺术消费的比率极低,这不但与当下民众生活水平与生活压力有关,也是艺术传播的单一化渠道所导致的。美术馆和其他艺术机构需要更多地从其他的渠道开发艺术融入社会的方式,需要积极利用最新的科学技术和传播方式,这是业界尚未做到却急需做到的。在当下大多无经济成本的美术馆式艺术消费和具一定经济成本的影视等其他娱乐消费间,民众很容易倾向于后者,美术馆的展览不光要考虑到艺术本身的价值,也要在一定程度上考虑社会传播的需要,自身的运作模式和实施形式上需要作出调整以加强竞争力。从民众本身而言认知艺术的成本相对于其他文化消费是较高的,这也加大了民众走进美术馆的难度,因而美术馆如何将艺术推出去给民众才是更重要的问题,局限于美术馆内的展览是不可取的。

美术馆等艺术机构在当下的生存困难,是因为其没有如商业机构运作的具体认知,但其竞争对手却是完全以商业消费作为生存养分的其他文化类消费产业。美术馆是在有明确的客户针对体系的文化商业产业市场中存在,自身却没有意识到其竞争对手的强大,固步自封地以为进行美术馆之间的比较和取得美术馆界的所谓优秀的地位就能够完善地存在下去。其实与美术馆竞争的商业机构或者从商界来说得竞品实在是过于强大,影院、游乐场乃至于旅游景点都与美术馆存在着极大的竞争性,而看不到这一点美术馆想要取得更大的影响力和在推广艺术上取得更大的成绩是很难的。

当然竞品与美术馆自身存在的并不仅仅是竞争的关系,合作与共赢的思路会为美术馆的发展取得更大的空间。美术馆更应该作为一种文化输出的主体而存在,这样的知识生产才更有意义,知识需要促生在各个领域产生一种效应,当美术馆对其他竞品作为一种价值存在产生文化和艺术输出而并非只是在美术馆拍个片段作为电影中的桥段时,美术馆的也就真正发展起来了,当然这里所指美术馆首先是有着更现代化的公众意识的美术馆无论公立还是民营,美术馆的存在都是有意义的,只是当下更多还考虑不到意义的角度,存活下去才能有更多的可能。

艺术与传播需更紧密

对于传播学的认知,我国并不陌生,尤其是在解放斗争年代。而现代化的传播学却是新近的舶来品,它更多的应用于商业,在尚未明了是与商业竞争的当下美术馆界,在传播手段上多数仍停留在对模式和形式的认知层面,传播渠道和新的传播技术确实是要关注的,然而传播内容如何取得更好的效果,和创意传播的理念的认知是对于传播更为重要的,在仅有报纸的年代也可以创造广告神话,可见内容为王的提法是有其正确性的。

在仍然还停留于报导和广告的展览通知的传播理念层面的美术馆传播方式是远远不够的,作为一个文化艺术机构的美术馆,其本身却大多缺乏一种文化的定位,尽管许多美术馆都有提出所谓的艺术定位、学术定位,但那些真真对于外界而言是过于虚妄的存在。美术馆更应该像一个大企业定位自己的企业文化那般去塑造自身的定位,并从多方面去经营和维护这种定位,让这种价值伴随一个美术馆前进,五年或许十年当社会看到一句话或者说是标语就能想起这一个美术馆的存在,那么这个美术馆就会是成功的,如果在商业竞争如此激烈的当下,还抱着前期所谓学术定位之后或走入低级的商业道路或是闭关清场,倒不如在建设之初就明确美术馆其目标的学术化并不排斥商业的运作模式的观念,更好地选择一条美术馆的运行的道路。坚定美术馆自身学术的高度,也要认清需要商业运作模式的社会现状,美术馆和艺术机构无不是在夹缝中求生存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