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衷向谁说

当初踏入社会,只是为了我爸不想丢不起这个人,农村出来的人,非常喜欢好面子,面子这个东西,看似没有什么,我家和当官者都是关系不一般,重要的是当官者的在很多人面前承诺了安排工作。

我在读大学的时候就已经明白了,有些事是由不得你决定的。我之所以能进一家不错的单位,做着没有技术含量的工作,就是那种五险一金的单位,年终有一笔年终奖。两年时间里我有想过辞职。我踏入工作是2015年7月8号,托关系进的,没有面试,没有任何障碍就进来工作了。

国有企业单位性质的企业,一入单位深似海。深深的感受到社会的交际网,单纯的以为只要好好工作就可以升职加薪。怀着学习的心态,挣不了钱,就当是学习。工资实际是2000多,可实际到手的钱是1400多,彻底傻眼了。没关系,我还年轻。才26岁而已。头一年是新来的,只得了3000多。第二年正式领到1w多。我依然还是怀揣着学习的心态,想努力的向上爬。

当你在一个单位深入了解以后,你会发现比你牛逼的人真的很多,来单位上班的人根本就不差这点钱,我想融入他们的圈子。外来者是很不容易踏入别人的圈子的。只好踏踏实实的工作,工作久了不管你做得再好,你也没机会上升,这就是职场竞争。每一个岗位都是需要你自己争取的,而不是等待领导提拔你。工作好坏并不会影响你上升,大企业必然要够资格竞争上岗,每三年换一批人。这岗位看似竞争上岗,水深着了,实则是内定,只不过是走个过场而已。

工作轻松,上班只上半天。安逸,只要你不出什么大事,基本上可以干到退休。除了企业倒闭以外,正常情况下是不会有的。一年后我还是打了辞职的电话,而且是刚过完年。不同的是这个电话,爸妈最后反复劝导我,好好工作。内心煎熬,我想学习。总结就是想学到正常有意义的事。还是放弃了辞职的念头,好好工作。

身不由己,出来工作,重要的是和谁在一起。想在单位升职加薪的途径,就得走关系。重点是我发现这些人里面根本就不缺这份钱,而是踏踏实实干到退休。大企业就是一个字熬,够资格了就要争取上位。要明白一件事,机会永远是给有准备的人。这里有一个前提就是你得有平台。

职场竞争就是人与人之间的竞争,勾心斗角。复杂的关系网,要想处理好这关系。就得在错综复杂的人际网中选择对的人。别人才不会关心你是如何上位,关键在于你是如何上位的。总结起来就是后面的关系硬不硬。

不论去到哪里,首先得认清形势,有人的地方就会班派,至于是如何分辨的。关键在于如何把握这利害关系。一个人背后的故事往往是深不可测。工作切记要留一手,搞不好你会被人弄下来的。

在第二年,默默无闻的工作,做好自己份内的事。职场就会有人说你坏话,见不惯你的行为处事方式。不要在背后议论别人,万一那一天直接暴露。和熟悉的人聊天,和各种各样的人打交道,你会很快了解到很多东西。我也认清自己,怀揣梦想没有错,只是来到了一个不适合的地方。

我有认真的思考过?当初的选择,自己选择的路,没有选择的余地。多少钱才算好了,拿着勉强够生活的工资,维持自己的生活。简单的说就是混日子,过一天算一天。我想挣钱,踏踏实实的挣钱。从另一个角度也反映了自己没有任何本事,这才是职场竞争的核心。

一技之长,至少能力足社会。就算不在这里干依然要重新开始。掌握核心竞争力才是关键,就是要提升自己的能力。带着各种复杂的心情慢慢来,辞职了又能怎么样,还不是得找工作。现实没有你想的那么简单,会出乎你的意料之外。我们还年轻,需要的是不断提升自己。

第三年其实我已经想好打算辞职了,正好三年时间,外婆去逝。在和一个玩得非常好的人提醒我,是时候上管理员。我一想这两年多不就是一个字熬,加工资。你得学会给自己加薪,而不是别人给你。职场竞争就是你自己去争取的,不会有人提你上位的。丘吉尔说过一句非常经典的话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恒的利益。

机会来了,正好想看看管理岗位的工作如何,是否能胜任工作。带着一份好奇心,不甘心这两年的付出,想努力一把。正好介绍人也退休了,完全就是一句话。改变的就是你的前进的途径。从外婆去逝以后回去单位就直接调入管理岗学习。三个月的学习使我认识到工作远没你想的那么简单,重点在于领导是否想培养你。虽然被骂的多,但始终要明白要不断的熟悉业务。

三个月后单位迎来了我人生中第一次竞争上岗,竞争上岗这个东西很有意思。写演讲稿,上台演讲。你会发现人才济济,写的好不如关系好。管理岗没有那么简单的,完全不能胜任本职工作。那一个月我深深不想上班,如愿以偿的加薪升职,不同的是在原来的基础上加了350多工资。在职场可不会有机会给你选择工作,而是你得适应工作。压力好大,感觉有点支撑不了多久就会辞职。

找机会换一份新的岗位,不是每一个都能换岗位的。那段时间脑海中徘徊了一个念头就是想好退路了辞职。我得在坚持一段时间,当换了一个新的岗位,总算丢下辞职的念头。不要忘记学习,何时何地都要了解。心里苦没人诉说。

辞职不是主要目的,更多的是想努力提升自己,30岁之前就是一个不断的试错的阶段,寻找自己的兴趣爱好。锻炼自己挣钱的本领,提升技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