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心得之三

投资心得之【价值】

这个价值是【投资价值】,不是【价值投资】理论或技术问题(这个要复杂的多),而是【投资价值】的基本内涵,从而真正理解投资价值,判断投资方向。

如果【投资目标】是远方的高山,【价值】就是道路,【价格】则是上路的时机,【杠杆】就是我们选择的交通工具,【时间】是行程,【确定性】是少走弯路且避开大坑。(投资路上到处是坑,小心!小心!)

投资界有句名言:【投资即人性】。这个人性是什么呢?我认为是由两部分组成,一是生物性,二是社会性。而最原始和最简单的【草履虫】所体现出的生物性与人的生物性并无不同,而且更能体现生物的根本特性。

所以,我们来分析一下【草履虫】的根本特性,从而了解人性中最本源的内容。

【草履虫】的第一基本特性【趋利与避害】,这和资本的最基本特性【逐利与避险】是一致的;这个很好理解,关键是避害!

【草履虫】的第二基本特性【生存与繁殖】,这也是DNA的基本特性,DNA在恶略的环境下会选择永生,在优越的环境下会选择繁殖。可以说我们的人性实际是个技术问题或物质问题。这也与资本的基本特性【保值与增值】是相同的。同样,在恶略的经济环境下要保守,要保住本金,在经济环境繁荣时才能进取而获取收益。

投资就是资本通过【逐利与避险】实现【保值与增值】的过程,从这个层面讲【投资即人性】是一点都没错。

而所有能够实现【草履虫】这两个基本特性的东西对它都是有【价值】的,也是对人有【价值】的。比如:【阳光、空气、水】,这些对生物来讲都是最有【价值】的东西,是根本需求。但这些是否具有【投资价值】呢?不一定!是否具有投资意义上的价值,还要看【供给】。

而【需求】和【供给】正是构成了【经济】的两个最基本要素。比如【阳光】是极具价值的,但是供给是无限的且无获取成本的,所以阳光不具有【投资价值】。因此,具有投资价值的东西一定是【稀缺】的,【难以获得的】,必须通过【付出代价】进行交换。

所以投资意义上的【价值】一定是人们【需要的】而且是【供给不足或获取困难的】的。

例如:【食品、饮料、医疗】等是满足人类生存需要的,【服装、饰品、化装品、高根鞋】等是为了满足人类【繁殖】需要的,是最根本的刚需。所谓【食色性也】就是这个道理。【房地产】是满足人类【安全和优化生存环境】需要的,这些都是基本需求,都是具有【投资价值】的。

这种人类的生物性需求是基本需求,能够更好满足这些需求的东西都是最具【投资价值】的。比如【农业】【食品餐饮业】【服装相关行业】【房地产业】【娱乐业】这些都是最传统最成熟的行业,虽然成长性不高,但生命力很强且稳定,我个人认为是很有投资价值的。再比如:美国的房地产业很成熟了,早已过了成长期,但私募巨头【黑石】集团的主要收入来源仍是【地产基金】,大约占到另一半左右。现在的世界首富阿曼西奥·奥特加,是服装品牌【ZARA】的老板。

另外,人类又是社会性的,所以【能满足人类社会性需求】的产品或行业是具有【投资价值】的。比如:【交通业】满足人类出行需求、【通讯业】满足人类交流需求,【教育】满足知识传承需求。从投资的角度讲,人类的社会性体现为经济行为,能够满足人类经济行为的行业或产品具有投资价值,比如【金融业】,【运输业】,【机械制造】,【原材料】等行业是具有投资价值的。

比如,巴菲特长期重创持有【可口可乐】、【富国银行】、【通用电气】等传统行业就是这个原因。当然,在选择具体行业、企业或项目时还需要考虑经济周期、经营水平、品牌、财务数据等复杂的指标和投资时机,这些具体技术问题我们不在此探讨。

这些满足人类生存和社会活动所必须的行业都具有投资价值且这些传统行业具有极强的生命力,这类投资难以获得短期高收益,但长期收益稳定且确定性强,是比较好的长期投资品类。

以所,我们在选择投资产品时,首先要分析投资标的的价值属性,看看行业、产品或底层资产是不是具有【投资价值】。比如:前几天被叫停的ICO和比特币,一些非法集资的资金盘,或击鼓传花式的零和游戏,特别复杂的金融衍生交易,我个人认为都不具投资价值。还有前几年国外出现的投资【月球土地】的项目。

而很多新兴行业大多是在传统行业进化出来的,比如:滴滴打车是【交通业】,【电子游戏/直播】是娱乐业。

另外,节能环保、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AI、VR、大数据、物联网、机器人等新兴行业,也同样是传统行业发展而来,这些新兴行业同样具有投资价值,只是在成熟前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配置这类高长性、高不确定性的行业或项目需要扎实的专业水准和精准的趋势判断,以及必要投资策略。

当然,在投资活动中考虑【投资价值】除了要考虑人类宏观层面的生物性和社会性,还要考虑人类精神层面的问题,如偏好、宗教、文化等等。如:在印度就不能把牛肉考虑为食品。

还有一些另类投资项目如【文物】【艺术品】、【宝石】【贵金属】等,投资价值还体现为【稀缺性】和【不可再生性】。

投资活动仅考虑【投资价值】是不行的,还需要考虑经济和行业发展周期、经济环境、投资时机对、标的企业的经营水平、产品的替代性、品牌、技术、文化等综合因素以及【价格】的影响。

在投资时首先要考虑的是【价值】,其次就要考虑【价格】,再优质的投资品也要考虑价格贵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