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素养课程联手阿福童财商---乡村孩子看世界的窗

        2018秋季学期,我开始上财经素养课程,我校的财经素养课程和互加美丽乡村网络公益课程阿福童财商课程联手进行,我带领四年级学生参与了阿福童财商初阶和进阶课程,第一次接触阿福童财商课,我不禁有些担心,这些乡村孩子们有多少财富需要管理呢?财商对于乡村孩子又意味着什么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带着这样的疑问,开始了我的第一节课,上课前,经过同事的指导,我简单布置了黑板,打开cctalk,等待上课,上课过程中,一度迷茫,在阿福童财商课网师李焕老师的指导下,学会了举手上麦!上麦的过程好紧张,因为顾得上这头顾不上那头,没有上麦的孩子们憋不住的想说话,整个上麦的过程,我一直在小声的维持纪律,根本顾不上拍照片,班里的电视没有摄像头,只能手机上麦,因为没有经验,手机登上后就把电脑上的账号顶下来了,没有上麦的孩子因为看不到就开始说话,真针的紧张了一把,下了麦才感觉自己一身汗,四年级学生有一半是今年9月份转过来的,一半已经上过一年的网课,学生程度不一样,上课有困难,没有上过网课的学生他们和我一样不知道该怎么上,上的过程一渡迷茫,都不知道上课要拍照片打卡,通过半年的学习,大部分学生字体有所改善,卷面干净了,能按时交作业了,不随地乱扔纸了,上课不说话了、不做小动作了,在家刷牙洗脸、打扫卫生了,没有上过网课的学生中有个叫许晴的孩子,她是个单亲家庭的孩子,平时和奶奶相依为命,她没上网课前,坏习惯特别多,上课乱跑,做小动作、爱说话,下课打架、不交作业,在家懒的不能行……通过半年的网课,她变化挺大的,虽然有时候上课说话吧,不过我一个手势她立马坐正认真听,语文、数学作业偶尔不交老师一说立马补上,以前写作业潦草,现在写的字能看清了,在家里打扫卫生了,爱干净了,会整理自己的床铺了,听她家长说以前在家不爱刷牙、洗脸,现在每天刷牙、洗脸……以前爱在学校门口的小摊上买零食,现在虽然偶尔也买,但是知道爸爸的钱来之不易,学会控制性的购买了,在微信群里发自己打扫卫生、整理床铺、刷牙洗脸的打卡图片,变化真的挺大的,好多家长说:阿福童财商课真不错,让我家孩子坏习惯改变了不少!不乱花钱了,按时刷牙洗脸了,语文、数学老师说大部分同学们都能按时交作业了、上课不做小动作了,班里卫生也比原来好多了,为这个课程点赞。

 

图片发自简书App

        通过学习财商课,让孩子们在游戏中充分感受团队合作,事实上,阿福童财商课给予孩子的不仅限于我们常规理解的财富的知识,而是将财商的理念浸润到孩子成长的方方面面。财商不再是孤立、剥离的一种额外学习的能力,在一定程度上,对于早早就要踏上社会的乡村孩子来说,财商要比智商的重要性更大影响更长远。

    在没有网络课程之前,在没有财商课程之前,他们的世界就那么大,或许只是从这座山到那座山的距离。甚至有些孩子对一些方面的财商知识是一片空白,完全靠自己的想象。但假设,他们没有参加到这样的课程中来,明天就要走向社会,那么对他们来说,将遇到怎样的迷茫与挫折?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参与过程中,孩子们学会了用思维导图来展示自己的作品,互加阿福童,摆摊做生意,小小跳蚤 收获满满,这次活动是互加美丽乡村网络公益课程生命教育和阿福童财商联办的,互加阿福童,摆摊做老板,直播将在2018年12月21日下午13:00-14:40进行,我校是第10个!我们上电视了,很开心,我们的集市持续了将近2个小时,小老板们一个个都赚嗨了,他们开心的写下了这次活动的感受:虽然很累,倒是收获满满,体会到了做生意及赚钱的不易!活动开展以后,是一次学科的整合,尤其是数学课,同学们设计了打折、优惠、抽奖等,通过举办这个活动,让我们的孩子从小有理财意识,提高他们社会实践的能力。锻炼了孩子们对陌生人的表达,大胆,沟通能力 。

        跳蚤市场的大部分摆摊的孩子都是抱着“不求卖价多少,但求都能出手”的心态,他们主要是为自己的物品找一个好的归宿,继续发挥物品的功效:赚钱也已经不是主要目的,而是体验“做生意”的乐趣,感受市场文化氛围!这些我们都难以想象,孩子们都已亲身体验,而且完全地超乎我们想象!在这个过程中,孩子们赚到的不仅仅是金钱的认识,还有自信!而这些不是学校和家庭教育中寥寥几句话可以总结的,只有在真正的实际演练中,孩子才能领悟到其中的真谛。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了半年的网课,由于孩子们表现优秀,阿福童财商课程上海百特教育总部为我们发放了奖状,奖品(奇乐小鸡、笔袋、头巾、旗帜、挂图)以及读本,我们还被评为阿福童重点学校,孩子们很开心,这是他们努力了一个学期的成果, 2019年春季学期,我校元庆林老师将带领三年级参与财商课,相信我校在9月份会有更多的老师和学生参与!我们将带领孩子们向阿福童星球出发!

图片发自简书App

   

        感恩阿福童财商走进乡村孩子的课堂,融入乡村教师的教学,打开了乡村孩子看向世界的窗,他们的目光不再被高山遮挡,他们的眼界和思维已然打开,这对他们而言,已经拥有一笔巨大的财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