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水】摔进上帝的水族箱,摸海龟,看珊瑚

此行一共安排了两天出海活动,一天以潜水为主,一天以追海豚、看沙滩和浮潜为主。虽然恨不能天天泡在布纳肯国家公园湛蓝清澈如蓝宝石的水里,但想要在一共4天4晚的行程里尽可能体验不同项目,时间上并不允许我安排两天的纯潜水tour。

准备一猛子扎进湛蓝的大海里

美娜多旱季在7到9月,9月底10月初往后逐渐进入雨季,降水也开始多起来。母上一直说担心下雨,从出行前半个月天天查美娜多天气,作为心大的人,我安慰她担心也没用,我们大概率会遇上好天气的,查天气预报干啥,到时候随缘呗,就算下雨了,只要能远离电脑,在舒服的酒店大床上躺着听雨,也是一种享受啊(社畜的快乐就是如此简单)。

不过说来,潜水和滑翔伞等大部分户外活动一样,都是老天赏面才能玩得尽兴:天上不能有云影响水下的光线,水面洋流不能太急否则浮潜容易被推远,水流方向还得从深海往岸边去水才会足够通透没有冲起细沙带来的浑浊。

清晰的水纹,让珊瑚多了一种灵动

而这次我们的运气不错,天气方面可以说是接近完美。刚抵达的那天,傍晚还是多云天气,从房间窗户看出去鱼鳞状的晚霞一路延伸到广阔海面的尽头,甚是壮观。不过赏云的好天气却未必是潜水的好天气,足够强烈的光线才能让水下世界通透,才能看到珊瑚上落下七彩的粼粼水纹。

第一天出海的清晨,阳光晴好,天朗气清,微风拂面,洋流平稳。我们直接在酒店穿上了提前准备的水母衣,带上了手套潜水袜(别忽略了珊瑚和水母,脚趾头曾被珊瑚擦伤了一点点,都又痒又疼了一月余才好),就出发前往小码头了,不过十来分钟就抵达了乘船点。

出航好天气!

这天的行程是布纳肯国家公园深潜体验潜和浮潜,加上我们四人,这艘船上仅有10位旅客,还是非常舒适的。深潜体验的人太多有一个不好,因为潜水配重到下水都只能依次来,准备时间大约每个人需要五分钟,教练一对一带,每人潜水时间还得有15到30分钟左右。如果人太多依次下去的话,时间上就比较紧张了。所以大家对比预定出海行程的时候也要提前了解一下船上有多少人体验深潜,再决定定哪一家。

我们四人都是第一次体验深潜,我和男友能在开阔海域游泳并且有浮潜经验,能良好适应呼吸管呼吸,但父母都是第一次尝试下水。为了让他们提前适应,男友在潜水tour前一晚在酒店泳池里教会了他们使用提前准备的带近视度数的潜水三宝。这些准备能减少焦虑的情绪,也让他们对接下来的旅途更有信心。

深潜下水前,帅气的潜水教练Nevy简单清晰教了我们体验潜的几个要点:呼吸方式、下水方式、不要乱动和交流手势。下水配重和氧气瓶的位置和长长的脚蹼决定了水肺潜水得往后倒进水里,就这样,我“摔”进了上帝的水族箱,开始了初次海底探索。

下水照太丑,还是多看看海底美景吧

这里是布纳肯国家公园60余个潜点之一,浅的地方仅八九米,往外也有更深的断层,能去到六七十米。不同于许多较浅的潜点,这里的海洋生物的丰富度实在是令人应接不暇:海龟静静地栖息水底,小丑鱼穿梭在柔软的海葵中,鳐鱼安卧在不远洞穴中休憩,成百上千不知名的鱼群在身边游曳,此刻海洋只剩下我呼吸的声音,五官感受完全集中于视线,放大了调色板般丰富的水下世界带来的视觉享受。粼粼波光洒落,时间仿佛就此静止。

虽然叫小丑鱼但我觉得是水底的颜值代表呀
还很讲究配色,橙色小丑鱼配黄色海葵,粉色小丑鱼配紫色海葵
层次分明的珊瑚,水质澄澈可见一斑
远远看鳐鱼,教练手语表示会咬人,还是不过去了
颜色艳丽的热带鱼更吸引镜头,只是不一定能捕捉到它们灵活的身影
环视四周,置身鱼群之中,仿佛也变成了一条鱼,不过是条特别笨拙的鱼

不知不觉就在水下呆了接近半小时,上船后感到丝丝凉意,赶紧补上防晒披上浴巾,到船头晒太阳。中午到了一个码头小木屋吃午饭,等菜的时候船员和船长拿上吉他手鼓就开始唱歌,音乐就是他们的生活乐趣,也是他们跨越国界的交流方式。

午餐可以算是异常简陋,虽然身在海岛,但并没有新鲜的海鲜吃,只能靠玉米饼、土豆汤和水果凑合填饱肚子。后来追海豚的时候,和同船常来美娜多度假潜水的南航机长,一位热情的东北大哥交谈后才得知,整个美娜多为了保护水域生态都是禁渔的,正因为此,水域的生态才能得以最大程度地保留。

饭后,在小沙滩上玩玩飞盘,浅滩上还发现了寄居蟹和大大小小不同品种的海星,让人再次感叹美娜多的良好生态。离开海岛前,我们将这些属于海里的生物都放归水中,希望不要因为我们的到来过度惊扰了它们。

愤怒的寄居蟹,张牙舞爪想挣脱“毒手”
当一个人是广东人的时候,她拿着什么都像是端着菜

下午浮潜的海域依然在布纳肯。深潜近距离接触了海底美景之后,我依旧为浮潜所看到的水下世界震撼:在水下仅两米的珊瑚浅滩中,我就巧遇了极危物种玳瑁,欣赏阳光透过澄澈海水折射在它瑰丽的壳面上,形成的优美七彩水纹;游到断崖边,能明显感受到深海洋流带来的冷意,鱼群集中在断崖附近的珊瑚上,享用着深海来的养分。

美得让人屏息,就像追逐嬉戏的海豚一样,万物唯有按它原本的安排才最有灵性
断崖边错落的珊瑚

凝视海底深不可测的断崖,断崖也在凝视着我;再回头看看另一侧触手可及的珊瑚,无法不感叹自然的美,既可以如此恢弘让人一眼便心生敬畏,也能在微小之处精雕细琢,比工匠精神更认真以至让人感动。海底生物随水波缓缓游动,像孕育它们的海洋一样,柔软又自带生命的张力,千年前如是,万年后也许依然如是,只能说上天入海都得凭借一身装备的人类,其实太过脆弱和自傲。

随手一拍,就能捕捉到好几种鱼
冰裂釉一样的玳瑁,蹼和壳在阳光下熠熠生辉,这瑰宝还是在海洋里才能如此璀璨
叫不上名儿的海底生物
造型奇特的鱼,神似河豚

“五岳归来不看山,美娜多归来不看海”,看来并非浪得虚名。不觉到了回程的时候,坐在船头吹着海风,看着大海颜色随夕阳西下逐渐深沉,我们开始对第二天的行程有了更多期待。


更多行程准备清单

潜水体验的项目需要带些什么能让你玩得更尽兴、更安全?用什么拍照才能拍出秒杀朋友圈的照片?

想要具体的行程清单,可以关注我,私信我留下你的邮箱就可以啦,笔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