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基础的小白该看哪些书籍培养财商

文|不二咩

1.理财,该怎么选书?

理财已经成了人人必备的一种技能,可是对于从未接触过的人来说,仿佛一切都太困难,更是不知该从何处开始?曾经,我也不知从何处开始,有段时间让从事金融行业的亲友列出了书单,可是越看越气馁,太生涩难懂了。

后来,随着阅读量的增大,才明白自己顺序搞错了。一开始读太专业的书,就如同一个小孩还没学会爬,就已经想学走一样。只会让自己怀疑自己的能力。

由此看来,选书很重要。针对零基础小白,最好从一些易懂的书籍开始学习,积累对理财的理解,慢慢再扩充到进阶阶段的书籍。走了那么多弯路,希望在此分享给大家一些书籍,让小白的你,少走一些弯路,多花点时间学习。

2.适合小白阅读的理财书籍

NO.1  《小狗钱钱》

图片来自网络

《小狗钱钱》是博多·舍费尔用理财童话故事写的书,通过一名叫吉娅的小朋友和一个财商爆棚的狗狗钱钱的故事。讲述了关于如何从小学会合理支配金钱,如何像富人那样进行思考,如何进行理财投资等。

此书通俗易懂,且有趣,能够让你在看故事的同时,也拥有一定的财商。不要小看这本本来写给儿童的读物,它也开启了许多成年人的财商。

NO.2 《富爸爸穷爸爸》


图片来自网络

《富爸爸穷爸爸》的作者是罗伯特·清崎,该书通过讲述作者的两个爸爸,一个是亲生爸爸高学历、工作体面,可是财商缺乏。另外一个是好朋友的“富爸爸”,虽然学历低,可是却善于投资理财。作者通过他自己的经历向众人展示了穷爸爸和富爸爸对待金钱的不同态度,让我们看到富人让钱为自己工作,穷人为钱工作。

富爸爸穷爸爸系列的书很多,整体而言,可以筛选一些读。比如有的是讲了投资房产,然后出租赚钱。当然,如果我们早些年遇到这本书,并去操作,可能已经赚了很多了。对于现在虽然不适用,可是却也能让我们明白如何去进行钱生钱。另外有些书是让我们严格分清资产和负债,切勿把负债当资产。这个是不仅过去、现在,还是未来,对我们都至关重要的。毕竟我们有太多人分不清资产和负债的区别,比如房贷、车贷等,还一味地把房子和车子当自己的资产。

NO.3 《财务自由之路》


图片来自网络

《财务自由之路》的作者是博多·舍费尔。该书可谓是小狗钱钱的成人版,作者通过给读者做个人财务分析,随后介绍了梦想、目标、价值观和策略。引领读者改变财务观,在保证投资安全的情况下,进行投资理财,实现财务自由。

阅读此书,对自己的财务状态会有个更好的分析,而且针对为什么要实现财务自由,如何去实现财务自由也更为清晰明了。

NO.4 《邻家的百万富翁》

图片来自网络

《邻家的百万富翁》作者是托马斯·斯坦利。通过该书我们可以了解到富翁们的真实消费态度,提倡适度消费,杜绝提前消费。也让我们明白为什么那么多人热衷于消费,其实只是为了让自己看起来很富而已。包括我们身边也不乏这样的人,而那些真正幸福的人,是过着量入为出的生活的人。

通过阅读此书,能够让我们反省自己的消费观。有哪些消费是不合理的,只是为了装有钱人。那么为了积累财富,我们应该如何去进行改变。

NO.5 《30年后,你拿什么养活自己》

图片来自网络

《30年后,你拿什么养活自己》该系列书的作者是高得诚,总共有3本,总的来讲第3本最值得读,所以我是只读的3。

该书可算得上是最适合中国人的理财书籍,讲述了不同年龄的人,如何进行理财,最终将生活越过越好。对于工薪阶层,我们或许想着以后退休后有养老金等,不用担心养老问题。可是读完此书,会有强烈的忧患意识。该书为工薪阶层提供了可供投资最少、收益最高的投资术,让我们努力也可以实现对自己财务的规划,有个好的晚年生活。

NO.6 《管道的故事》

图片来自网络

《管道的故事》作者哈吉斯,该书向我们描述了大多数人都干着“提桶”的工作,通过出售时间换取薪水。一旦我们被解雇、或者生病等不能继续提桶时,我们就将失去收入。

怎样摆脱提桶陷阱,收获更多的财富?提更大的桶?不,只有管道才是我们的保障。

作者为娓娓道来为什么要建立管道,怎样建立管道,逐渐摆脱对提桶工作的依赖,能获得财务自由。

NO.7 《工作前5年,决定你一生的财富》

图片来自网络

《工作前五年,决定你一生的财富》的作者是三公子。作者通过讲述自己的投资理财故事,让我们可以看到如何从一个小白一步步进行学习,并积累财富,实现自己的目标。

该本书跟现实联系紧密,且提供了一些存钱、投资的方法。在一定程度上,小白可以收获很多实用的技能。

NO.8《指数基金定投指南》

图片来自网络

《指数基金投资指南》的作者是银行螺丝钉,作者本身擅长于低估值指数基金定投。该书向我们讲述了什么是指数基金、有哪些类型、如何进行估值、怎么投资指数基金、针对不同的定投目标应该如何进行投资等。

哪怕你是指数基金定投小白,看完此书,也可以跟着老司机的套路进行指数基金定投。

NO.9 《给投资新手的极简股票课》

图片来自网络

《给投资新手的极简股票课》的作者是lip师兄。中国股市流传七亏二平一赚,之所以会这样,是因为很多人对股票一无所知,盲目从众导致的。

此书能让你在读故事的同时,收获股票知识知识,你将会发现股票原来没那么高深。

哪怕对股票不了解,通读全书,也会认识股票,以及学会如何给股票体检、构建自己的便宜组合等。


看完这些书单,是不是又打算收藏起来以后读?收藏没用的,知识不会自动跑进你脑袋中,只有行动起来,阅读起来吧!

PS:这里面部分书籍我有电子档的,若有需要的朋友,可以评论区留邮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美豹金融的美股大学--https://www.usmeibao.com/knowledge.html 一、基础篇 ...
    格式化_001阅读 2,376评论 1 5
  • 第六章投资基金的重要原则正确的投资理念:长期投资选择时机:该出手时当出手基金定投:最适合工薪阶层的投资方式信息分析...
    你在学校阅读 11,841评论 7 52
  • 2017.6.30 没有想这篇文章会有这么的多阅读量,也有很多朋友私信问我为什么好久没来了,让我很感动~首先谢谢大...
    米丝米丝阅读 238,828评论 8 175
  • day1 《财富自由之路》第一~第四章 第一次读这本书,我先把最前面的我的财务状况做了一个自评,我的整体感觉就是很...
    坚持自己最初的梦阅读 951评论 0 2
  • 最近看《史密斯夫妇》,心里就在想为什么约翰就看上简了呢?难道是在对的时间看上了对的人?这样的解释未免落了俗套,一种...
    烦人的昵称阅读 17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