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说,我不懂,所以有什么事请直说

图片来自网络

看过很多文章,都说女孩的心思很难猜,也猜不透,并奉劝恋爱中的女子有什么事直接告诉男生,别去难为本来脑袋不灵光的男生。其实,很多时候,不光是女生,还有很多男生,有什么话他不会直说,让你去猜。

中国是个比较含蓄的国家,信奉中庸之道,中国人做事也很婉转,不会直来直去,而美国等一些国家不这样,比较开放,说话就比较直接。比如,去别人家做客,主人拿出点心来招待,中国的小孩明明很想吃,但是嘴上却说“谢谢,我不吃”,这在大人看来是懂礼貌的一种表现,而外国的小孩如果想吃,会直接接过点心,说“thanks ”,然后很享受地说“wow,delicious”,而在一旁的中国小孩干咽着唾沫,期望着主人多让一下他,因为妈妈说过,别人给你东西时,一定要虚让一下说不吃,等再劝你时,你再吃。但是很多时候,真的没有让你第二次,你不仅会饿着肚子,而且还会埋怨这个主人怎么这样,不知道多让我几次吗?谁让你说不吃的,难道主人还会逼你吃,人家是正常思维,你不吃也不逼你吃,不勉强,难道有错吗?

这种事我真的深有体会,因为以上那个虚让的准则也是我爸妈教给我的,这是必学的礼貌。每次去别人家做客,都会错过好多好吃的,明明很想要,但是身体却不诚实。现在长大了,就会直接点,想吃自己去拿,也不让别人猜,自己还吃的满意,这才是真正的生活,何必勉强自己去遵守那所谓的礼貌呢?我刚上班时,单位有个小姑娘也特别腼腆,我买了东西都会让一下她,从她的眼神中我都看到了想吃,她却摇摇头说谢谢,都是过来人,谁还不懂吗,于是我直接搁她桌子上,她感激涕零,但是每次买东西都虚让也挺累的,所以让一次不吃,我就直接看电视剧了,留她一个人在挣扎中。后来关系熟了,也没有那么一套繁文缛节了,想吃就吃,不想吃就不伸手,多好,这才是正常的生活方式。

心里有什么,直接说出来,别让对方去猜,猜对了还好,猜错了又是晴天霹雳。单位有个女同志很想吃面包,于是给她男朋友发了一个面包的图片,男朋友立刻马上明白准备去买,但是女同志不好意思,就说有空给她捎过来就行,心大的男朋友竟然信了,然后呼呼睡起来。后来因为这个事两个人吵了架,原因是女同志认为男朋友不爱她了,宁愿睡觉都不给自己去买面包,男朋友很委屈,“是你说的抽空给你送过去”。“我说不吃了,你是不是就不去买了”女同志朝着男朋友吼到。男朋友摇摇头,真难。谁都不是学心理的,你真吃假吃,比做推理题还难,你让人家怎么办。不要难为男朋友,男人的世界真的很简单,一就是一,二只是二,不是一加一,所以,不要给他们绕圈子,都是一起走的人,何必互相为难?

这让我想起了《麦琪的礼物》,吉姆和德拉是一对贫困的年轻夫妇,几乎一贫如洗,但是为了给对方买圣诞节礼物,他们各自拿出了最宝贵的东西,吉姆将自己祖传的金表卖掉,给一头金发的德拉买了一套“纯玳瑁做的,边上镶着珠宝”的梳子,而德拉恰巧卖掉了自己的长发,给吉姆买了一条白金表链。如果是我,看到对方买的礼物,会生气,因为自己卖掉长发才给他买的表链,他却给我买了梳子,能不生气吗?就像一个男生冒着雨去给女朋友买臭豆腐,结果女友自己出去买了并发了朋友圈一样,男生抱怨自己牺牲睡觉的时间冒雨出来给你买,你竟自己吃上了。女友也很无奈,明明还帮男友买了一份,却遭到不理解。是不是很好笑。

虽然《麦琪的礼物》传为佳话,但是对于那么贫穷的一对夫妻,这种爱情真的很可惜,明明可以避免。虽然吉姆和德拉不在乎礼物的价值,他们互相包容,爱着对方,更不会责怪对方买的礼物不理想,但是现在的男女有多少可以做到他们那样,又有多少收到那样的礼物不生气?这就是欠缺沟通,你不说,我不懂。虽然为了对方好,但是不理智。当然你会说,如果告诉对方,那么穷的条件对方一定不会让自己买的。可能不会让你买那么贵的,但是不会不让你买的,两个人一商量,就会有更加合理而且省钱的办法。

夫妻也好,同事也罢,让生活简单点,人生已经如此的艰难,有些事还是说出来比较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许是这几天的天气过于冷,屋子里的暖气也烧得格外火热,在这样的屋子里待了一天整个人都不老好,傍晚时分停下手头工...
    青舞小小阅读 151评论 0 1
  • 在我的概念中,不论是什么工作,上级既然安排你去干,只要你努力、尽心,总是可以完成的,更何况领导也不是白痴。...
    始终在路上阅读 611评论 2 15
  • 致销售: 有的人28岁买路虎,有的人28岁打游戏。有的人30岁做销售年赚300万,有的人30岁一事无成。太多人挑肥...
    JY陈小亮阅读 312评论 0 0
  • linux提供了module机制,能够动态的加载内核模块。本实验在centOS7下执行。 hello kernel...
    SophieSg阅读 2,301评论 0 3
  • 再没有盼开学的那种心情了。因为开学的学校没有你。去年的今天我还记着。其实我心里的答案早就确定了,只不过不想这么早就...
    我和我的小太阳阅读 14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