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复盘|所有的发生都是好事,生命在于经历

文|小爽姑娘

一个人的生活应该是怎样的?如果说,一个人的生活中全部都是快乐、喜悦,那可能吗?我自己觉得是不可能的。

每个人生活的阶段可能是不太一样的,但是每个阶段都有自己的烦恼、压力,年入百万的牛人也有他们焦虑点,我们这些底层员工也有自己烦恼处。没有人能够斩钉截铁地说,我就是活的超凡脱俗。

我们努力也好、坚持也罢,只是希望有一个更好的环境。我们应当明白,没有哪个阶段是完全没有困难与挫折,是一帆风顺的。

生命所有的经历都是一种体悟,接受所有的发生,因为它们,有了今天的你我。

生命在于经历、在于成长、在于当下,把握所有的好的坏的事情,用心去体验所有的坎坷与欢乐。


9月,小爽的经历如何呢?复盘如下:

关于阅读

年度9月读书清单包含的书有:《好好学习》、《极简主义》、《跃迁》、《愿你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所有失去的都会与更好的你重逢》。

已阅读完成的书单:

* 《好好学习》

* 《极简主义》

* 《跃迁》

* 《富爸爸商学院》

* 《创意整理术》

已开启阅读的书单:

* 《愿你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未阅读的书单:

* 《所有失去的都会与更好的你重逢》

精选书摘:

人与人之间的差别,大于人与猪的差别。

“知道这么多道理依然过不好这一生”,就是因为99.99%的道理都不能通往行动。而只有那些极少数的能够启动人们去做、去行动的知识,才能达到“临界值”,继而引爆你的小宇宙。

对于学习这件事情,自己是最好的老师

是什么曾经拯救过你,你最好就用它来更好地拯救这个世界。

多数人为了逃避真正的思考愿意做任何事情。

没有记录,就没有发生。

读书不在于多少,而在于你有没有通过读书重新认识这个世界,发现临界知识并把它运用到自己的生活当中。

重要的不是你知道多少,而是你能采取行动,改变多少。

幸福源自内部,源自内心,源自充满意义的生活。

你唯一能改变的人是你自己。当你以身作则时,与你走得最近的人往往也会跟着效仿。

若没有愿景,那么,不管你碰到什么都会是将就。

不要以战术上的勤奋掩饰战略上的懒惰。

选择决定命运,认知决定选择。只有梯子搭对了墙,努力爬才有意义

获得百倍收益的关键,并不是百倍努力。每个时代的高手都在利用社会和科技的底层逻辑撬动自己,实现跨越式的成长。



阅读小结:

读完《好好学习》这本书之后,越来越确定读书不在于多,而在精。

因此,我也放慢自己的读书速度,以追求知识为主,而不是以读书数量为主。

所以,能够保证每个月读完四本书,也就是大致一周读完一本书就可以啦。

本月读书5本,精华书籍《好好学习》和《跃迁》,对个人成长学习收获很大。

改进点:

1.专注于读书本身,对一本好书做标记,方便后续复读。

2.考虑增加复读流程,可以草拟一下复读的集体实现过程,到新年的时候开始实行。



关于自律

我最近一直在想,自律究竟是为了什么?我们追求自律的目的是什么?我想是为了追求更好的生活,成为更好的自己。

没有人是为了自律而自律,我们所期待的更多是自律所能带给我们的那些美好,可能是好的身材、强大的知识储备、某项技能的提升、良好的身体状况等。

我自己在践行自律的过程中,有时候会忘记了为了什么而自律,我相信不只是我的问题,也是千千万万追求梦想的人的问题。

所以,要把梦想常记心中,可以是每天或者每隔一段时间,把它拿出来看一看自己是因为什么而开始的。勿忘初心,方得始终。

小爽9月的自律情况如下:

1.坚持早睡早起,还是那句话做到早起,尽量早睡。(PS:当然充足的睡眠是很必要的)

2.感恩日记记录100天,后半个月开始转移到手账本记录。

3.坚持每天阅读,不阅读的时光也通过其他方式学习。

4.运动方面,达到九月跑量目标50km,这个月相当棒啦,给自己一个小心心❤

5.坚持每天在小打卡、今日头条、知乎上更新自己的践行日复盘情况,100天践行从9月开启。

本月简化了一下自律这部分的内容,主要是因为自己觉得这些内容已经都可以发展为常规化的东西啦,没必要一直记录的太详细。(也可能是我的懒筋稍微抽了一下下。)

说实在话,你是四点、五点、六点还是七点起床,都不能说明你自律与否,重要的是你在自己醒来的时光里都做了哪些事情。不必强迫自己一定要四、五点就起床,只要在醒来的时光里好好提升自己。



关于理财

存钱计划进度:

年度财务目标:攒到人生第一个十万,已经完全实现啦!

下面这张图,是我自己的一个记录过程:

17年毕业之后,没想过攒钱,在家人的再三说辞下,两年攒了一两万。19年开始想要存钱了,可能也有那么一点点实力了,就想着身边的人买车买房,虽然我没有这样的物质欲望,但是我想要有这样的资本,于是开启攒钱之路。

我这点点钱,对很多人来讲是微不足道的,10万可能不够别人塞牙缝的。但,对我而言,这就是人生财富的第一桶金。

迈过了一个财务上的小阶段,接下来会进入第二阶段、第三阶段的进阶成长。

不知道有没有人攒钱了就会有一种心理,就是不舍得花出去了。我有时候就会这样(钻进钱眼里,成为财迷鬼),但是我知道只有让钱流动起来,才是永恒的。

因此,下一步会考虑做三件事情:

1.持续投资,稳健资产配置:货币基金+债券基金+指数基金,合理分配,坚持定投。(后续需要按年龄计算的比例重新划归一次)

2.为自己配置商业保险。(这件事提上日程很久了,但迟迟没有实践。新年来临之前,落地,毕竟是个保障。如此,“五个一”计划就又实现了一部分)

3.投资自己,为自己加“金外衣”。(现在需要提升的方面有很多,坚持学习还是比较重要,向有结果的人学习,提升硬性技能,达成基本要求。最好的投资,就是投资自己)

理财进度:

今天自己理了一下,我的定投是从一周10块钱定投开始的,之后到一周定投70,再到125元。就这样一点点定投,现在居然都累计到2万了!

真可谓是“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积累的力量简直太牛啦!

目前考虑定投指数基金占比在个人总资产里比较小,所以在新年到来之前需要考虑一下资产再分配,重新学习一下各项投资课程中关于资产分配方面的内容。

其他:

其他的话,那就是保险啦,记得提上日程。

保险的话还是比较信任雪峰,毕竟对他而言,这份事业将会成为一生的追求,那么他个人肯定是向着品质优秀保险经纪人进发的。

尽快咨询,配置上就心安啦。



关于情绪

9月份,整体情绪比较好。但到9月底的时候,有一些焦虑。可能是因为手头需要处理的事情比较多,考虑到工作上双十一快到了,需要处理的事情比较多,之后国庆又安排了一次长途旅行再加上国庆回来要到河南校招(第一次,没有经历过比较紧张),所以事情压在心里,觉得有一些透不过气来。

我这个焦虑情绪,可以说是无法“活在当下”的典型表现啦。《极简主义》中讲述了一个摩西上山的故事,当他到达山顶的时候,上帝给他下了一道看似多此一举的命令,让他“在山上”。其实,上帝是希望他享受当下这一刻,不必在意还未处理的账单和还没有到来的繁琐事情,活在当下,享受此刻。没有多少人能够一下子就做到不受外界因素干扰,一直保持内心的平和,因此人生才有要经历的意义。我们每一个人都在不断的“修炼”之中,有的人修心、有的人练身体,无论怎样我们都要去经历、去成长。

情绪是生活影响因素中很重要的一部分,所以这部分需要好好学习、好好记录,保持恒稳的心态有助于更好的成长进步。



关于生活成长

关于成长

* 听孙玲的语音分享

* 听霍辉的写作课

* 学习李笑来老师的《用定投思维,写出财富自由》

* 奇妙人生阅读营开幕

* 学习judy老师录制的第8课,并复习之前的课程

* 听刘心武解说红楼梦19节

* 第一次做思维导图(《好好学习》成甲)

生活小美好

* 中秋节回家

* 收到聪聪送我的杯子

* 在村里姑家吃了饺子

* 被妈妈带去做眉毛,还买了新衣服

* 见到许久未见的老同学,她来车站送我回家

* 第一次自己买鲜活的鱼动手做清汤鱼

* 买了好看的桌布

* 买了一束满天星的干花装点桌子

* 为家人买中秋礼物(月饼+零食礼包)

* 为8月全勤的小伙伴们选书并邮寄

写作更文

* 知乎问答更新4篇

* 完成头条所有作业及十篇文章

* 微信公众号更文4篇

放松娱乐

* 《神探夏洛克》二刷

* 电影《夏目友人帐》

* 经典电影《茶馆》

* 经典电影《活着》

你可以不成功,但你不能不成长。老话说:聪明人把经历当成老师,傻瓜把经历当成敌人。其实,任何事情的发生都是好事,每一件事都成就了今天的自己,这世上没有横空出世的运气,只有不为人知的努力。想要变成想象中的模样,就去走那条通往想象的路。未来,是由今天成就的!



本月小结

三毛说:我要你学会等待时机成熟的情绪,也要你保有这份等待之外的努力和坚持。

9月,坚持践行、坚持努力,一边默默无闻,一边脚踏实地。有过焦虑、有过纠结,也有欢乐和充实,这是生命本真的模样,所有的相遇都是好事,慢慢体悟、慢慢成长!

10月,要开始筹备新的目标与规划啦,当梦想清单被实现,我将走上新的征程!未来,我来!


感恩你阅读到底,我是本文作者:小爽姑娘,一个努力生活,坚持自律,追求自由人生的姑娘。

永远去尝试没有做过的事情,坚持去做从未来看是对的事情!

未来,我们一起加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