痞到深处情自真——痞子文青歌手花粥

原创 | 一腔诗意

答案对
要经历多少伤心事,才能长成污文青;要走过多少醉酒路,才能练成女汉子。

很少有一个歌手,能让我们一首一首安静听,独自听到夜半深。很少有一个女声,能让我们从污听到真,从笑听到悲。

一开始只是想听调笑的小黄歌,却猝不及防的一次次被戳中心中最软弱的地方,后来不由自主从心底喊出,粥大爷,给跪了。听到最后,男默女泪。

一边在朋友圈晒着美颜照,一边在深夜独自抚拭伤心处。这也许是花粥大爷简单直白的歌能如此深入人心的原因。

当花粥同学抱着“机械设计制造机器自动化”这个名称拗口的像个假大学专业课的专业课本死磕补考时,她可能不会想到,这件事会成为她日后所写的歌中一句小清新歌词。

那时的她,宅在宿舍,写歌谱曲,上网游戏,偶尔上传了歌曲,却莫名其妙的火了。

尽管已经写了两张专辑,尽管靠参加巡演有了零花钱,但她依然享受着写歌的快乐,从没想过要改变生活。

然而命运的河流总是在不经意间悄然转向。大学的课程对她已经毫无吸引力,她通宵上网打游戏,白天上课睡觉,总是旷课,重修补考不过,成了典型的问题少女。

承受着家人的狂轰滥炸,忍受着辅导员的喋喋不休,她终于想明白了一件事:退学,自由唱歌。

一把吉他,四个和弦,喝着烈酒,打着网游,哼着小黄歌,游走大中华。这是一个大一网瘾女生退学后的生活。

自由来之不易。那些日子里,她也总是安慰自己:就算是过气了,还可以找个小酒馆驻唱赚点小钱;就算是没人想听我唱了,还可以回家开个奶茶店。

她纠结在包装挣大钱和坚持做自我之间,自嘲错过了很多次一夜爆红的机会。然而,一路唱下来,她的歌俘获了越来越多少男少女的心,她的足迹踏过了越来越远的路。

她曾说:有些东西你一旦觉得珍贵,就再也不会舍得放手;有些事情你一旦觉得对,就一定要坚持走下去。

今年,她一口气开了全国70个城市的巡唱。她现在最近的小目标是:等赚够了钱,就去开一个网吧。光是想想就美滋滋。

随性的乐曲,戏谑的歌词,带着粗口的唱腔,不经意间的羞涩,和吟唱之间直抵心扉的深情,共同构成了万千粉迷心中的粥大爷。

更奇妙的是在她的歌下面,那些歌迷们的评论、争执、表白,以及自发讲述的小故事,早已成为歌的一部分,他们是西部新疆烤羊肉串上洒的那一把孜然,是北方炖小鸡汤里那翻滚的山蘑菇,是山东煎饼卷上大葱后蘸的大酱,是江南小葱拌豆腐后从一清二白拒绝到一塌糊涂相爱,这一切为歌曲平添了别样的风味。

关于重口味歌词的创作,花粥同学一脸无辜:“有一些是来自自己的生活,但是创作嘛,总会加上渲染把它夸大或者缩小,至于那些(你懂的)我肯定没经历过嘛!”

至于你们信不信,反正我是相信了!


(一)  相见欢

你喜欢我的花衣裳,我也喜欢你耍流氓,我们喝的是鸡蛋汤,我们吃的是泡泡糖,每天我们都在路上,唱唱小歌晒晒太阳。 ——《在路上》

我还记得你在楼梯的转角边,等我时脸上的表情,我也曾看见你在人群中微笑,然后向我走来时的样子,想着你的脸不知不觉我又在纸上,写了一万遍你的名字。 ——《心花怒放》

热恋中的男女,大抵都是如此,眼中只有彼此,心中充满甜蜜。普普通通的一碗鸡蛋汤,简简单单的一支泡泡糖,也能让我们兴高采烈一整天。那时的学校操场,总是那么小,一眼就能在人群中发现你,不论是在楼梯转角,还是在拥挤的人群中;那时的教室桌椅,总是隔得那么远,只能远远看到你的笑脸,就像天上的太阳,只要沐浴在你的光芒下,每天都能心花怒放。

(二)  思不得

这世上有一个温暖的人,只为我悲喜,为我阻挡着人间的锋利,为了找到你,从未放过任何蛛丝马迹,而事到如今,终于明白我命里没你。 ——《遥不可及的你》

我从一千里以外的地方赶来,只为听你唱一首歌,你走进我心里最荒凉的地方,还在那里开出一朵花。 ——《小相思》

相思的苦谁人知。当初义无反顾爱上一个人,如今却要独自忍受得不到的痛苦。一千里的距离也阻挡不了我对你的思念 ,就算明白了命里没有你,还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还记得那些个寒冷的冬日,为了见上在城南上班的女友一面,每个周末都要挤上135路公交车那辆拥挤的小巴士,晃晃悠悠穿越大半个城市,只为了能一起看看飘落的雪花。

(三)  伤别离

你兜里只有五块钱,我们吃了一碗牛肉面,你说谢谢我陪你这些天,你说以后不要再被别人骗,时间它杀死了所有的从前,我们也没必要再去怀念。 ——《二十岁的某一天》

你作业总写不完,还笑的很灿烂,我只好帮你做完,然后一起罚站,很多事还没想开,已经忘了一半,很多人没仔细看,就要各自离开。——《七八年》

群里这些天一直吵吵着要组织同学聚会,大家兴奋的讨论着时间地点,顺便回忆着过去的种种糗事。我翻遍了所有记录,也没有看见他的发言,心里暗自犹豫,要不要私信一起去,吵吵嚷嚷的人群里,如果少了一个他,一切都没有了意义。真的感叹那些美好的时光,作业总是做不完,有时害得被罚站,但只要有他在身旁,一切都是那么灿烂。

(四)  芳心恨

沙海行旱舟,冰山做酒壶,世间太多伤心愁我身后三只狗,月上柳梢头,相约去青楼,怒发冲冠凭栏处我身边一壶酒,一腔诗意喂了狗,我也不愿回头。 ——《一腔诗意喂了狗》

想要骑着我的皮皮虾浪迹天涯,啊啊天冷的不像话,我还是不习惯一个人回家,啊啊你送给我的花,今天早上终于被我渴死了。 ——《杀死那朵花》

爱有多深,恨就有多长。深秋的季节,叶落纷飞,离开了你,我学会了独自喝酒,出去旅行,再也不能赖在你身上不下来。天气变冷了,可回到房间温度更低,花儿还在,却再也没有闲情浇水。如果还能见到你,我只会对你说:我们一起走过的路,如今只剩我一个人浪迹天涯;我们一起喝过的粥,早已变冷不再甜腻;我们一起浇过的花,已经渴死再不发芽。

(五)  耍流氓

姐是老中医 专治吹牛逼,头疼脑热血压低 跟我没关系,你要吹牛逼 不如打飞机,又省钱来又过瘾 还没有压力。 ——《老中医》

你就是一个姑娘,守候在我的身旁,给不了你一个洞房,只能给你一张床,上面有你的芬芳,也有我的梦乡,在嘎嘎吱吱的地方,是我们的放荡。 ——《海飞丝的芳香》

污女郎才是真的好姑娘。曾经爱我的那些姑娘,辗转在别人的床畔,有的找到了感情的归宿,有的还在吱嘎作响。为了自己的理想,你可以放弃许多,可曾经的爱情,你无法躲。你用浑痞的面具,遮住曾经的心伤,却在下一个瞬间,错过了真情满腔。

老司机

一曲完毕,台上的花粥调侃自如:“谢谢今天到场的两万多人,我知道你们都是为了我的容貌而来。我真的好怀念两三年前我十四岁的时候。他们说我是民谣诗朗诵,我觉得他们不专业,我这明明是rap。

如今的花粥,上台爆出口,下台装清纯,各种姿势驾轻就熟,二十出头,早已练成一副老司机模样,顶着一个网瘾少女的名号浪迹天涯。

就像她在巡演宣传中所称:在这个民谣音乐人扶摇直上的黄金时代,花粥大爷始终保持着一颗要死不活的赤子之心。

来来来,一起干了这碗粥!

封面,没毛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写在前面:最近我们群里有一些想法,让我陷入了一点思考。写出来,大家一起补充、交流一下。赞成不赞成都是可以的。 一、...
    晴空00阅读 305评论 0 0
  • 星期天的时候中午午睡睡不好,然后还是一直做案子,然后星期一的下午整个下午都在做那个规划书,做了好久,晚上下课也还在...
    盛世莲花蓝莲花阅读 115评论 1 0
  • 转眼间走出象牙塔走进社会熔炉已经半年了,而我也在今天开启新的岁月轮回。半年的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24岁的年纪说...
    不安分的乖domino阅读 17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