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边野餐

“看见”是超越存在的,会像飞鸟般展翅到未知的领域。在那里,就算是美也会穿着破旧的衣服下摆,羞答答的破碎不堪。

一直等着毕赣的电影《路边野餐》上映,排片量极少,一天两场,上午的电影院像是被中年妇女抛弃的烂菜市场。还好,凯里和镇远这两个及其清晰的地方,完全将电影院收纳其中。

[时间]

电影应该是关于一个时间的故事,至于是马尔克斯的时间轮回还是博尔赫斯错乱分岔的花园,暂且都不太重要了。跟着那个遥远贵州小镇,小镇里无疑是长满了回忆的青苔。美所散发的出来的毒素,总是使人两腿发软,即使流泪也不敢发出任何的声响。

凯里的小镇住着医生和生病的人,“我们治好了病,人只要活着,就会生病,不然不就成了死人了吗”。夹杂着清晨的潮湿和松林山峰头的隐匿,孩子的哭声, 诊所老医生的一张照片、一盘磁带还有一件花衬衫,在冒着热腾腾的暖气水壶里浮现在记忆的时空线,“野人”是会吃掉你的,他分得清人的正面背面,会在背后突然的抱住你。所以你要给自己的手肘上绑着两条木棍,挠他的痒痒,这样它就会松手了。老陈穿着自己的花衬衫,在破碎的小镇上唱着《小茉莉》,之后将袋子里的[告别]磁带送给了在洗发店为他洗头发的女人,“你不是喜欢唱歌吗,送给你”;旁边作为背景的卫卫把手里扎好的风轮玩具给了洋洋,之后各奔东西。四十分钟的长镜头也戛然而止,许多夜晚重叠,悄然形成黑暗。

——“山,是山的影子,狗,懒得进化。夏天,人的酶很固执,灵魂的酶像荷花”

老陈坐在一辆常常的火车上,把时间也从这里连接,分裂开了。置换在一个梦境中,梦里的黑暗逐渐隐,背景音乐里的光辉也不见了。

“在监狱里,他给他写信,说想看看大海”老陈对着理发店的老板娘说

“我也想看看大海,那里有海豚吗”

老陈让她把灯关了,掏出手电筒,把她带着戒指的手放在手电筒上,说:看,这就是看海豚时候的样子......

[诗]

毕赣的诗除了一些小心思,算不上好诗。但当这些诗是从浓郁的南方小镇由一位穿越时间的送信人夹杂着方言念出来时,这诗也就变成了独一无二。诗是片段性的,但是电影中的诗意将其无缝连成了一个个长篇的故事,在脑中不断的徘徊。电影中的诗意并没有沦为虚无或者苍白的点缀,反而随着故事的推进,哦不,或者是没有故事,只有诗意。

“我以前有个朋友,他和他老婆是在舞厅认识的, 后来他们结婚,结在一个小房子里面,小房子边边有一个瀑布,瀑布声音很大。他们在家只跳舞,不讲话,因为讲话也听不到。”

很久很久之前,朋友告诉我,她喜欢上了一个男孩,那个男孩告诉她,他只想在自己十几平米的房子里,养只猫,照料一下阳台上已经快要死了的植物,每日朝九晚五工作,然后散步,回到住处,和自己的爱人做爱,任何场地都可以。之后呢,之后谁管它。

[儿歌]

“你会唱流行歌曲吗,我不会,我只会唱儿歌”。

在我只会唱儿歌的时候,家里的电视也像电影中那样,电视只能搜索到一两个频道,每天都是广告,就连广告采访也是方言居多。每天放学后,就和小伙伴约好,今天你家看动画片,明天你家看节目,或者在夏天来了,蝉鸣咬耳朵叫不停,在小孩子永远不会睡午觉的午后,带着石子,塑料袋,我家投马蜂窝,最后,1个月马蜂窝砸碎了,里面的马蜂和幼锋发了疯似的侵蚀着我们的,大家一窝蜂散开,我家的屋子里全部是我们恶作剧扔的石子,妈妈一边拿着扫帚说我吃里扒外,一边拿着小刀在我们院子里面的梧桐树上划开一个个小洞,流出来的汁液就成了我们的解药。或者,和伙伴们约好,周五下午我家偷早熟的枣,全部摇下来,一个人爬到树上面使劲摇,下面的人拿衣服接,不准外人知道这个秘密,也不能让大人发现,留一个人放哨,一个人断后。所有的怀念都深藏在相似的日子里,但这热情是密封起来的,得不到宣泄,也无暇顾及埋藏的热忱。

大都像这些一样,人的美都是跟跟无知和迷惘相交织的吧,凡美的东西,都不可言说。即已经知道还要保持美,是万万做不到的。无论是老医生的梦,还是老陈布满皱纹和沟壑的脸,或是洋洋嘴里絮絮叨叨的导游词,卫卫永远熄火的摩托车,理发店老板娘无声的眼泪,还是那个长满了翠绿马上重生的破旧瓦房,依旧如此。在40多分钟的长镜头里面,我们随着错综复杂的晦涩,像回到被误解照相术的年代,在某个谷底像手一样摊开,瞧了瞧,开始在后视镜里,审视着一切的巧合。

几日前,无意间写过几句无关痛痒的话,我倒觉得跟这部电影的意蕴像极:

/时间在我这里发出深蓝的喘息

扫描仪侦查出所有的无辜

墙外的螺丝钉该歇息了

这跟平日里想比

并没有什么不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