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非时空界(012)

012无爱

馨慧对果果提及我的后来之事非常感兴趣。果果自觉马上要失言,急忙来了个急刹车,没敢继续说实话,只好话锋来了个调头:“后来他在评职称的时候,他的恩师老院长都没替他说话!”

“他评职称就是不努力呗,天天去研究没用的东西。这个和我管不管有关系吗!”馨慧不明白果果的话。

“都是馨慧姐你啊,管得不够严厉,放了羊!”果果笑着说。这话风转得比较及时,并且说得巧妙,不露声色地夸了馨慧一把。

馨慧笑了,笑得挺好看的。

我感激地看了看果果,恰巧碰到了果果的眼光!

面对果果能够摄魂的眼睛,我有时有一种欲罢不能的迷情,甚至想完全放松自己,让自己迷失在她的眼睛里。

可是,一直在抑制自己,把所有的萌动都紧紧扣住,时时警示自己不能有半点逾越!

特别是馨慧,我真的想在此刻把所有的爱都给她,弥补我对她的死之亏欠。令我无法面对的是,果果和馨慧只能择其一。

这种压抑和犹疑的苦痛,几乎无解,只有忍受着,尽量不让自己失去控制。

馨慧看到我焦虑不堪的样子,心疼地关照我:“有哪里不舒服吧?”

“我感觉不到有什么不舒服!”我安慰馨慧,“恐怕是这个世界太过于单调,状态不是很好吧!”

馨慧握住我的手,使我感觉到那双柔柔的手是有多么的温暖,温暖得全身都酥酥的。我很自然地像一只被主人抚摸的小狗,表现出温顺的表情。

果果看了,眼角红红的,像是有点失落。

果果的眼之迷魂和馨慧的手之温暖都能让我顷刻忘记自我的存在。我想如果能做到同时动心,把她们一起带入到正常的时空中,一起来分享其中的微妙幸福,那该多好。可是两个人中我都找不出合理的因由,萌生爱意!

爱,到底是什么?我真的很迷茫,也许每个人的定义都不一样,但这个非时空界却能准确判断,当然这是林非的非时空理论的说法,实际上是不是那么回事还有待验证。心里很清楚,我不能为了验证非时空理论的正确性,而实验性地尝试起心动念,万一非时空真能判定,我就要弃其中一人而离开这个非时空界,这显然不是我愿意看到的。

馨慧也好,果果也好,我只有歉疚,这种歉疚也许是只有完全失去之后才会有的。也许死是真正善念的形成条件。

我对于生前的所作所为感到耻辱,这种耻辱在现在这种情境下显得特别强烈。我想去为之做些弥补,可是我如何弥补呢?

我对果果说:“果果,你的心意我放在心里了!”

“你说得很不明确,到底是什么心意,你真知道?”果果有点逼人。

有馨慧在一旁,我感觉有点窘迫。当面对两相矛盾又都无法放弃的人,痛苦就由此产生,迷茫也就成了心智的全部。

馨慧也用一种观察的眼光等待我下一个反应,就像在做一项关于人的心理试验一样,而我是她的试验品。

此时我不知道大脑皮层那一个区域在作俑,竟然隐隐约约对此刻的馨慧产生了怨恨的动向,她不该用这么带着挑衅意味的软暴力来打击我。

自己招惹的人,应当自己去承受、隐忍和容纳,这话说得不错。

我没法给一个合适的反应回应馨慧等待的眼光,只能用两手在胸前相互轮番搓着,用一种毫无意味的眼光敷衍,也没法开口说点什么。其实这时候我真像一个没人疼爱的孩子,多么希望看到馨慧那种充满母性慈爱的眼光给我一个小确幸。可是,馨慧还是那种眼光,似乎一直没发生任何变化。

也许,我的奢望本就不应该有,毕竟太过于强人所难。我把眼光转向果果,果果眼神里透露出一种很复杂的信号,让我显得更加难以回应。这种信号夹杂在那勾魂的瞳光里,有些许心疼,有些许怨恨,还有那么一点点嘲笑的味道。这个眼神使我犹疑难定,就像人家善意给我一块非常美味的食物而自己又不敢拿一样,矛盾得很。

我很不喜欢这种相互等待、相互揣测的场面。她们俩似乎都希望我做个什么选择,可是需要我做什么选择呢,我真不知道如何满足她们的期愿。而这种用这些非言语的博弈式沟通,实在是太过于压抑。

即使林非的非时空理论完全是真的,只要对她们其中一人动一下爱念,我就可以逃离这个压抑的世界,回到正常的时空里。我做不出粗暴式的冲动,因为在这个时候,我产生不了爱念,反而认为她们俩都不是我之所爱。

我干脆沉默了,起码可以逃避她们这种冷冰冰的追问。

就在全身心的沉默时,莫名的寂寞毫不客气地向我发起了挑战。看来,只有纯粹的一个人的时候,才能忍受寂寞。此时,这个时空有三个人同时存在,寂寞反而让人无法忍受。

寂寞中,自己悟到了一个亦正亦邪的道理:无爱,方能爱!相爱,总是会趋向占有、融合,失去个体,变得分不清你我,复制对方,无法成为“相爱”,而是合体。爱越深,合体程度越大。如此,就没有付出也没有接受,没有倾诉也没有聆听,没有趣味也没有痛苦,没有浪漫也没有平淡,几乎全部归于寂静。然后,两人又为了从寂静中解脱出来,不断进行各种修复和补救,然后又占有、融合,又失去个体......如此反复,坠入无休止的爱之轮回。

想到这些看来有些荒谬的道理,我真想退出这个时空,回到正常世界,回到原来滥情的我,用无羁来掩盖爱的纷扰。

我想到了古娟娟,这个在我的记忆中只有一次经历的无羁之爱,正好迎合了此时的情境。我不愿意寂静下去,只想古娟娟的出现,让她把我带到她的世界里。

真应了林非的非时空理论,正念着古娟娟,还没回过神,古娟娟就在我眼前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