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说》看完三集,我为什么彻夜失眠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昨晚,姨凑过来看我的《少年说》,孩子们才说了只言半语,就听见她拿纸巾擤鼻涕的声音,表弟撇了撇嘴:“咦,看看你,至于吗?”

“感动嘛!”只见她像个孩子一样。

我其实也是有偷偷擦过眼泪,只是很轻很淡,察觉不出来。

看着那些孩子紧张羞怯地上台到完完全全喊出自己的心声,我看见了他们的勇气和羞涩,亦看见了他们的压抑和释放。

他们每一位都是自己的小小超人。


一小男孩上台劝说外公少挫麻将,晚上打完麻将还回来和自己抢电视看不应该,要多陪陪外婆。

果然说人老了就是回到小孩子了,外公还很有理了:“哎呀,这个嘛,我们老年人娱乐娱乐预防老年痴呆嘛。”

男孩:“那你可以选别的方法嘛。”

外公语塞:“那我答应你,你给我什么奖励呢?”

小男孩几乎毫不犹豫:“你陪外婆,外婆开心这不就是最好的奖励了吗!麻将每一生都可以搓,可是家人只有这一生才可以遇到,下一生遇到的就不是原来的家人了,家人才是最重要的。”

一旁的外婆像个受惊的孩子说:“孙子,谢谢你啊,你这么为外婆想外婆很开心啊。”

看到这童心未泯的外公,可笑又可气,连最基本的认知比小学生都不如,其实我相信外公是懂得的,只是太久没想起忘记了。

就像《小王子》里面说:每个大人曾经都是小孩子,只有少数的人记得。

大人们都只觉得孩子这个小屁孩懂得什么,只知道吃喝玩乐看电视,他们用大人霸道的思维自私地认为只有自己才无所不知,其实小孩子都懂,只是憋在心里不说。

半夜我躺在床上,想着如果现在给我这样一个平台,我会声嘶力竭地在台上喊些什么,那些童年的,像傀儡一般缠着我,忘也忘不掉创伤,真的是我的不愿原谅?

现在我已过了18岁,那些画面,那种疼痛依旧刻骨铭心,我也要来那么一嗓子。

1.

妈妈怀胎的十个月在我心里没有一点痕迹,就是忽然一天早上妈妈不见了,爸爸说妈妈要生了,之后就多了弟弟这个生物存在。

爸妈在家里做一些小本生意,有时候来顾客了,弟弟可能正在哭闹,我不得不担任起照顾他的责任。

那时他还不会走路,坐在一个纸盒子里,我在旁边扶着不让他歪倒。当时也不知道着了什么道,我就走了会神,手上没有用力扶,纸盒子就歪倒了,他倒在地上,不知是磕到了还是吓到了,就哇哇大哭。

只记得我妈一阵说我没有看好弟弟,只知道哄他。没错,那时候就像全世界都是这个二胎为重,我,不过比他大四岁,就成了照顾他的老妈子。

以后,凡是什么事,都是他比你小,你要让着他,弄得就像我想比他大一样。

妈,我真的听够这种说辞了,我一辈子都比他大,凭什么什么事都要无条件让着他,我遇到委屈是不是只能打碎了往肚子里咽,没有人让我,谁帮我说这句话。

2.

初中住宿,两星期回一次家,爸妈本来很容易在生意上有些分歧,吵吵闹闹我都见怪不怪。

那晚我回家,他们也有些小争吵。爸在床上,我经过了很大的思想斗争想和爸说:“爸,你能不能以后贴心一点帮一下妈,都挺不容易的为了这个家。”

我一辈子都记得我爸的回答:“你不回来的时候你妈安逸得很,看你回来,你妈就像这样的。”那时候只想一头撞死,免得这么害人。

去年大一寒假回来,我也听见我爸这样跟我说。

爸,你是不是要安逸,是不是觉得我的出现碍事,我以后不回来,不要求我。你的这句话真的很否定我的存在。

3.

小时候,父母经常吵架,多是发生在吃晚饭,吃晚饭简直成了我的噩梦。我大概也是因此变得早熟吧,也就是大人口口称赞的懂事。

我都会想着法在大脑里搜集学校的趣事,有要家长签字的都留着战争爆发前,希望借此缓和气氛,有段时间,我都会靠左右眼皮跳动来判断会不会吵架,只要左眼跳,我都能高兴一下午。

记忆中,妈在卫生间哭了一次,我给妈递纸巾,从此妈没有那次那么脆弱了。

爸也哭过一次,大男人,不高,怎么也得顶天立地。哭得鼻涕拉得老长,抽噎断断续续。

那次,爸说要和我妈离婚。

离吧离吧,早就盼着他们离婚,我过怕了这种担惊受怕的日子。

他们不会主动提起我恋没恋爱的事,只会借别人的事旁敲侧击,或者一脸憧憬地说我以后结婚了怎么怎么。

很多次都说过我不会结婚,他们总是笑笑,像是笑一个说要飞上太空旅行的小孩子。

爸妈,我是真的害怕婚姻,现在的我,一看见别人吵架的都会像以前那样全身发抖,我容不得别人和我吵架,我害怕。

我也不知道,余生几十年,怎么面对同一个人热情不改。

所以,如果我到了你们觉得我该结婚的年纪而没有动静,请不要逼我,因为我也是个活得小心翼翼的孩子,在这件事上手足无措,宁愿怀疑,也不敢轻易相信。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点击文章标题即可阅读文章 1、一片树叶中的千万商机,看日本乡村的重生之路! 2、革命草的生态防治 3、李昌平:为什...
    青春实验室阅读 92评论 0 0
  • 朋友圈的图片压缩 在朋友圈上发表图片时,微信会对图片进行压缩,这种压缩是强制的:如果是给朋友发图片,会有发送“原图...
    Silverstone阅读 186,737评论 10 13
  • 【导读】看着宝宝粉嫩嫩的皮肤,恐怕很多妈妈都想不到,宝宝皮肤最大的问题是容易干燥! 看着宝宝粉嫩嫩的皮肤,恐怕很多...
    第6通道阅读 127评论 0 0
  • 一、什么是真正的阅读? 没有任何外力的帮助,只凭内心的力量玩味眼前的字句,慢慢提升自己,从只有模糊的概念到更清楚...
    医家益阅读 15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