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中的匿名类与Lambda表达式

匿名类

匿名类是一个没有名称的内部类,并且只能创建一个对象实例。当要实现某些“额外”功能(例如类或接口的重载方法)来创建对象的实例时,匿名类可能很有用,这时不必实际子类化。

匿名类主要以两种方式创建:

  • 继承类(可以是抽象的或具体的)
  • 实现接口

Java引入了匿名类的创建,以减少代码复杂性。如果我们创建一个单独的类来实现一个接口并使用它的实例来调用该方法,则会产生开销。而当我们从不在其他任何地方使用该类的话这个开销就会显得有些浪费。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可以使用匿名类,它们既可以在方法主体内部创建,也可以作为方法参数创建。

Lambda表达式

Lambda表达式是Java 8中引入的一项新功能。Lambda表达式是一个匿名函数。没有名称且不属于任何类的函数。

Lambda表达式是用来表示功能接口的实例(具有单一抽象方法的接口称为功能接口。比如java.lang.Runnable)。lambda表达式实现其中唯一的抽象函数,这个接口被称为函数式接口。

要创建lambda表达式,我们在lambda运算符->的左侧指定输入参数(如果有的话),然后将表达式或语句块放在lambda运算符的右侧。例如,lambda表达式:(x,y)-> x + y
指定lambda表达式有两个参数x和y并返回它们的和。

// lambda表达式的语法
(parameter_list )-> { function_body }

lambda表达式提供了以下功能:

  • 启用可将功能视为方法参数,或将代码视为数据。
  • 可以创建而不属于任何类的函数。
  • 可以将lambda表达式作为对象传递并按需执行。

程序示例

接口

public interface Animal {
    public void eat();
}

常规接口实现

public class SeaAnimal implements Animal{

    @Override
    public void eat() {
        System.out.println("SeaAnimal class implementing eat()");
    }

}

public class Test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Animal animal = new SeaAnimal();
        animal.eat();
    }
}

匿名类

public class Test1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Animal animal = new Animal() {

            @Override
            public void eat() {
                System.out.println("Anonymous class implementing eat()");
            }

        };

        animal.eat();
    }
}

Lambda表达式

public class Test2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Animal animal = ()->System.out.println("Lambda Expression implementing eat()"); 
        animal.eat();
    }
}

我们可以看到使用Lambda表达式如何使代码更简单。但是请注意,并非所有匿名类都可以用Lambda表达式代替。

它们之间的区别

匿名类 Lambda表达式
没有名字的类 没有名称的方法(匿名函数)
它可以扩展抽象或具体的类 它不能扩展抽象或具体的类
它可以实现包含任何抽象方法的接口 它可以实现一个包含单个抽象方法的接口
匿名类可以具有实例变量和方法局部变量 Lambda表达式只能具有局部变量
可以实例化匿名内部类 Lambda 表达式无法实例化
在匿名内部类内部,“ this”始终是指当前匿名内部类对象,而不是外部对象 在Lambda表达式内部,“ this”始终引用当前的外部类对象,即包围类对象
如果我们要处理多种方法,这是最佳选择 如果我们要处理接口,这是最佳选择
在编译时,将生成一个单独的.class文件 在编译时,不会生成单独的.class文件。只是将其转换为外部类的私有方法
每当我们创建对象时,内存分配都是按需的 它驻留在JVM的永久内存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