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一些小事阻拦了你的快乐

在微博关注了NASA中文以后,每天都能看到当天的太阳。似乎每天早晨看到了当天的太阳便可以拥有一整天的好心情似的,我总是乐此不疲地每天早晨都要去NASA中文的微博看“今天的太阳”。

NASA中文发表的10月10日的太阳

这或许是些许强迫症在作祟,亦或是心理暗示的引导,可总归一整天心情都不会太差。而这,并不是因为“今天的太阳”发挥了它的超能力,而是我的心选择了太阳、选择了阳光。

同事T在我看来是一个工作能力很强的人,做起事来条理清晰、能效很高,从她身上,我能完美地看见关于心态对于一天的影响。

有些事情你自己没意识,但身体却会表达。

每天一到公司,我就会和T打招呼,从她给我的回应,便可知道她今天会愉快还是会“阴郁”地度过。而T也总会特地跑过来告诉我,她头天晚上有多倒霉、现在感觉、状态有多不好。可是,她却不知道,在她还坐在座位上没有跑来向我“抱怨”的时候,我就早已经知道她状态不佳了。

为什么呢?因为T的身体、声音早就将她的状态展现的一览无余了。

若是那天她心情好,在我和她打招呼的时候她一定是没有一丝犹豫停留、声音洪亮地回答我。那个时候的她,腰板是直的、整张脸都是发着亮的,元气满满是一目了然的。

若是那天她心情不好,便会几秒迟疑之后再用有气无力的声音和我说“早”。再一看她,整个人要么无精打采地依靠在凳子上,要么瘫软无力地趴在桌子上。

或许当事人没有太大的感觉,但作为旁观者却能够很清楚地知道她整个人的状态。或许T的身体太诚实,别人不会像她这样让你那么直观地感受到她的状态不佳,但或多或少,不好的心情,总会不自觉地爬上你的身体。

你为什么会不愉悦呢?

最近让T常常感到“不得劲儿”的原因主要是她家旁边的施工队晚上依旧不停歇的施工,影响她的睡眠质量。的确,睡眠对一个人来说真的太重要。可是抛开这个外在因素,单从主观上看,T睡眠质量不好的一个原因也是因为她太把施工放在心上了。

T还有个合租的舍友,可T说施工对她舍友基本没有什么影响。这让我来了兴趣,连忙追问:“你舍友怎么会一点影响也没有呢?”T回答说:“对啊,我也问了她怎么还能和以前一样,她却问我——明明已经施工这么久了,为什么你现在才开始睡不着?”

这几天T依旧会向我抱怨她家旁边的施工有多吵,她投诉了几次都没有用。无奈之下她开始在网上筛选隔音耳罩,选来选去好几天,觉得这个带着睡觉不舒服、那个戴着不好翻身,始终都没有拿定主意买哪一个。最后任然过着第二天来说自己头天晚上一回家就睡到了天亮或是一夜只睡了两三个小时的话题。

我不由地想起了T舍友的话,为什么它持续了那么久了,你现在才开始睡不着?

我想,应该是T某天因为噪音没有睡好,她便把那天晚上的噪音延续到了她每一天的生活里了吧。一开始没有觉得有多吵,没有决得给自己造成了多大的影响,可突然有一天,自己被这声音吵得整夜没睡着,这件事就突然像一根刺一样扎在自己心上了。时时惦记,才起床出门上班就开始想这个噪音要什么时候才能结束;每天一想到快要回家了就会想回到家有这个噪音要怎么好好地睡觉。还没到事情的面前,就已经将自己带入了一个不好的状况中,这样的场景下,又怎么能拥愉悦的心情呢?

“水剩半杯,你说还有一半,乐观、开朗。”

“遭遇失败,我说多学一样,开朗、坚强。”

                                                                                                               ————S.H.E《对号入座》

假如行走在沙漠中,像歌词里说的,要是水只剩下一半,我们怎么办?是沉浸在“天呐,只有一半水了”的恐慌中,伴着沉重的脚步往前走呢?还是带着“这不还有一半嘛”的轻松往前行呢?

其实,在“水有一半”的境遇下我想到了四中可能。

01

“水只剩一半了,前方道路未知,我能在渴死之前走出去吗?”

这样想的人,他或许会被沉重的心理负担拖死在沙漠中;也或者侥幸走出了沙漠,更好地感受到了活着的喜悦,可他所经历的害怕、惶恐,却也伴随了他漫长的一路。

02

“水只剩一半了,前方道路未知,这水或许不能坚持多久了,我得节约水资源,加快脚步,在水喝光前走出去!”

这样想的人,或许很快就走出了沙漠,也或许最后也没有走出沙漠。可这样想的人在行进过程中总归是充满动力与斗志的吧。

03

“水还剩一半呢,没关系,调整好身体机能,按照正常的状态行走,一定能在水喝光前走出去的。”

这样想的人,或许会边欣赏风景的壮丽边走出了沙漠;也或许最后还是没能在水喝光前走出沙漠。可这样想的人在行进过程中是真正地为眼前大自然的风光所赞叹的人吧。

04

“水还剩一半呢,这沙漠能有多大,够喝了,慢慢走,不着急。”

这样想的人,或许轻松在游玩中走出了沙漠;也或许还没走出沙漠就将水喝完了,最后渴死在沙漠中。太过轻松愉悦,太没心没肺有可能也会将自己推向深渊。

在我所想到的四中可能中我个人期盼当我遇到类似事情的时候,我可以成为第3种人或是第2种人。哪怕最后的结局都是没有走出沙漠,但第3种人的过程一定是保持着愉悦的,第二种人的过程是充满动力的。

人们常说适当的压力便是动力,这句话我很赞同。所以过分压力的第1种人与过于轻松的第4种人是我希望今后我可以避免的。而快乐却是我们自己可以选择的。

选择去快乐吧~

同事T也好,水只剩一半的人也好,换个心态去生活,你会发现原来生活它还是那么靓丽如新。我其实也是一个心态不好的人,工作一繁杂我就容易暴躁,然后导致不开心。后来我改变了这种念头,就突然间发现,工作繁杂的日子也一样是快乐的,甚至你能得到比以前更多的快乐。

每当工作一件一件向我砸来的时候,我都会集中精力将它一件一件地完成。而不是像以前一样抱怨“天呐,这么这么多事要做!怎么又来了这么多事!烦不烦啊!”而在集中精力的时候,总是能将事情高效地完成,这个时候我总是能得到很强的满足感。觉得自己充满了能量,想到等待着的事情,也是信心十足地着手解决。等当做完了所有的事情,我都会不由得感叹“这么快就做完了啊,我简直是太棒啦!”然后我发现,这样做事情的我一整天都是保持开心的,甚至有时候还会不自觉的把心里欢快的声音哼出口。

每个人的生活中总会有些大大小小的事阻拦了你的快乐,这个时候请让你的心选择去快乐吧~

最后想分享一首歌的歌词,很巧的也是S.H.E的歌。歌很老了,可词依旧那么明媚。

愿你的快乐刀山剑树都阻拦不了


《痛快》/S.H.E

词:施人诚

痛快去爱 痛快去痛

痛快去悲伤 痛快去感动

生命给了什么 我就享受什么

每颗人间烟火 全都不要错过

每一天 都是一个节庆

每件事 都发生来丰富我的记忆

很好奇 还有谁等着闯进我日记

欢迎光临 亲爱的 请享用我的感情

痛快去爱 痛快去痛

痛快去悲伤 痛快去感动

生命给了什么 我就享受什么

每颗人间烟火 全都不要错过

痛快去感受

笑与哭 都值得用力气

吻和泪 都是该裱框纪念的痕迹

很乐意 每段路都有陌生人同行

爱或伤害 都欢呼 都是活过的证据

痛快去爱 痛快去痛

痛快去悲伤 痛快去感动

生命给了什么 我就享受什么

每颗人间烟火 全都不要错过

艳阳暴雨 不要客气

请一直 澎湃我热切的血液

我活着的目的 就是活得鲜明

痛快迎接 痛快等候

痛快去试探 痛快去触碰

生命安排什么 我就感谢什么

每颗人间烟火 全都美丽了我

痛快去爱 痛快去痛

痛快去悲伤 痛快去感动

生命给了什么 我就享受什么

每颗人间烟火 全都不要错过

痛快去爱 痛快去痛

痛快去悲伤 痛快去感动

生命给了什么 我就享受什么

每颗人间烟火 全都不要错过

痛快去感受


愿你的快乐刀山剑树都阻拦不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