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件人生大事,你有认真思考过吗?

择偶这件事历来是人生大事,但是无论是谈恋爱还是经营婚姻,这件事好像从来没有一个学校专门教过。如何在择偶市场上占据有利地形,这件事情值得说道说道。

1、择偶是一场风险投资

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婚姻之所以历来被中国人称作人生大事,就是因为择偶这件事本身是有风险的,特别是女性,在古代如果遇人不淑可能一辈子就完了。即使在现代,要找一个人一起过一辈子,放在谁身上都会慎之又慎。

另一方面,如果选了个好老公或者好妻子,则会为下半辈子的幸福铺平道路。所以,择偶是一场风险投资,投错了可能毁掉下半辈子,投对了则可以幸福一生。

基于这样一个前提,中国有“郎才女貌、门当户对”的说法,以图通过这种身份和地位的对等来降低择偶的风险。虽然现在提倡自由婚姻了,但是一个阶层的还是想找同一阶层的,这种规律,亘古未变。

所以简单小结一下,择偶是一场风险投资,人们会通过各种方式来降低这种“择偶风险”。例如买钻戒,女方就是在做“投资前测试”,如果男方愿意花大价钱买一个并没有什么卵用的东西,说明是真的爱她,这也可以说是降低风险的一种手段。

这句话是20世纪最大的“营销骗局”

2、婚姻上的男方市场和女方市场

在《自私的皮球》一书中,作者辉格指出了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

在中国,男方的彩礼负担明显要比女方重,像我老家那里,男孩子去媳妇,常常要花掉父母半辈子的积蓄;而在印度刚好反过来,印度素以嫁妆负担重和嫁女难著称,甚至会有女青年因为嫁不出去而自杀。为什么会这样?你可要知道,中国适婚男女比例是93:100,印度的比例则是108:100,印度狼多肉少女生还是嫁不出去,这不科学呀!

印度富豪嫁女花费约5亿人民币,神奇的国度

这就要从中印两国的择偶策略说起,无论在哪国,男生都想找白富美,女生都想找高富帅,“郎才女貌”也说明了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更看重男性的“才”和“财”,女性则更看重容貌,我想印度人民也是一样。基于这个心理,大家在择偶时都会选择异性中的“绩优股”或者“潜力股”。

选择绩优股当然是最好的选择,因为风险最小,所以22岁的奶茶会嫁给42岁的刘强东,许多男男女女看了这个都很不忿,其实这没啥可指责的,选择绩优股在择偶时是最佳策略。不过选绩优股也可能会深度套牢,例如翁帆和杨振宁,大家都以为这段婚姻长不了,毕竟结婚时杨振宁已经80多岁高龄,没想到还是深度套牢十几年。(开玩笑,祝杨翁二位幸福美满)

还是放一张东哥和奶茶妹妹吧~

当然绩优股不是人人都有机会选择的,况且绩优股也没有那么多,能让人人手一个。所以,大部分女性的择偶策略还是选择潜力股。这就有一定的风险了,谁知道我20岁找的男人40岁时会不会飞黄腾达,这事谁也说不准。

为了降低风险,女人们找到了金融圈常用的策略:抵押。人家女生把后半辈子的幸福押上,男生们总得也押一些东西吧,你知道的,例如房子、车子、彩礼等等。有人说是丈母娘推高了中国房价,不买房丈母娘不让结婚,丈母娘也是没有办法呀,你两手空空就想娶人家姑娘,就像两手空空找人借100万,你这样银行都不愿借给你,何况是和你素不相识的“丈母娘”?!

回到最初提到的“中印差异”,经过前面的解释,中国的原因已经很好理解了,20多岁的男生多半是潜力股,没车没房,价值难以确定,但是20多岁的姑娘貌美如花,个个都是绩优股,所以中国的择偶市场是明显的女方市场。

而在印度,由于长期的种姓制度,印度的社会阶层流动性非常低,男性的个人前途高度依赖于其家庭背景,而这个几乎从男人一出娘胎就可以确定。也就是说,印度男人和中国男人的区别说,他们是不是绩优股,在20岁的时候就已经明确了,如果女方要追求高价值的女性,就只能倒贴了,这也就是印度女性嫁妆负担重的主要原因。

3、单身男女们该怎么办?

婚姻是一场风险投资,中国的择偶市场主要是女方市场,知道了这两点,后面该怎么办?

对于男性来说,潜力股要早日显性化,告诉女方一个信号:你将来必成大事,当然你我都知道这没有房产证更有说服力,但是你并不是无事可做。女生喜欢男生不光是因为钱,言谈举止、衣着打扮、脾气涵养这些都会成为参考要素,即使没车没房,你也要把自己搞得干干净净的,邋里邋遢的男生没几个女生会喜欢。

女生虽然在婚姻市场占据有利地位,但是必须意识到这背后的风险,因为女生的外貌优势持续不了太久,特别是过了30岁以后,外貌上的价值会急剧降低。所以,女生可以有两个最优策略:趁着年轻,尽快把价值变现,像奶茶妹妹那样,找到合适的男人,尽早嫁;而如果你坚持要等到自己的MR. Right绝不将就,那就努力修炼自己的涵养和内在,毕竟在这个看脸的时代,男人们找对象也不是只看脸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