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不到“铁饭碗”怎么办?

文/冰若同学


铁饭碗.jpg
01

对于六月份已经要毕业离校的同学来说,在三月底的现在,工作差不多是应该定了。

然而,宝宝还没有。

正值毕业的敏感期,无论跟哪个朋友聊天,最后总要问一句:“你工作定了吧。”“还没有。”

过段时间再来“你工作定了吧?”“然而还没有。”

然后高中的老同桌调侃我:“皇帝的女儿不愁嫁。”

可是我只想告诉她:别说我不是皇帝的女儿,即便真的是皇帝的女儿,也愁得头发都白了。

我不会告诉她我向国家电网投了简历,在简历阶段已经被刷了,无缘笔试。我可是堂堂一届硕士,某省唯一一所211、985的硕士。

我不会告诉她某区政府一个不是公务员没有编制的岗位,厦大的、武大的、南大的、上海交大的都跑来竞争,我实在搞不明白为什么这些名校的精英明明可以去各行各业谋求更好的发展,为什么还要对一个闲职苦苦相争。

我不会告诉她我们当年头悬梁锥刺股考研成功又埋头苦读三年,就是为了能站在一个更高的平台找到一份更好的工作。可是那时的我没想到三年后的今天即便想要去银行站柜台也要过五关斩六将,容貌好、气质佳、吃苦耐劳。

02

我承认,读了三年硕士之后,我的眼光确实高了一些,我不愿去一些相对落后竞争没那么激烈的小城市,我怕自己被安逸的生活侵蚀了年轻人本该有的拼劲儿;我也不想去自己不喜欢的行业,我怕每天的生活都充斥着抱怨与不甘。但是,如果要找一个所谓的“铁饭碗”,对我来说真的比较难。

幸运的是,我并没有焦急,也没有绝望,因为我相信只要我不断努力,我总能离自己想要的工作和想要的生活越来越近。

之所以焦虑、之所以压力大,大概是因为大家都觉得这么多年我努力考大学、努力读硕士,就是为了拿一个“铁饭碗”,然后终于可以停下脚步开开心心享受生活了。

可是,高中毕业时老师说的话还在耳畔回响:“等考上大学,你们就解放了。”当我来到大学,我不仅要面对很难的专业课,还要学着与人打交道,之后又投身于考研大军。

那个时候我就深深意识到明天不会比现在更轻松,生活的路,得一直往前走。记得是谁说过生活的阶梯是用来让你往上爬的,不是让你用来歇脚的。

人生第一份工作是很重要,但它并不是你职业生涯的全部。生活的马拉松不会因为毕业就结束,下面仍有很长很长的路要走。如果努力拿到了理想的工作,那倒是值得庆幸;如果你已经努力了,拿不到倒也没什么好伤感的。这只是人生中的一步,并不能决定你的前途你的命运。

03

经常能听到这样的故事:

年轻人,大学毕业或者没毕业,只身来到北京或上海。身上仅有的几百块钱,只够租个阴暗潮湿的地下室,每天只吃两顿饭,然后找到一份又累又苦工资很低的工作。在养活了自己之后,慢慢的换了一个好一点的工作,又渐渐换好一点的住处,逐步变得越来越好,最后做出一番事业。

我们爱看这样的故事,它能在我们处于低谷不自信的时候给我们力量。好像只要给故事里的年轻人一片土壤,哪怕很贫瘠,他们都能存活,并且都能活得很好。可是,现在我们的情况分明更好,我们大学甚至硕士毕业,我们不用住潮湿的地下室,不用忍饥挨饿,为什么还在感叹生活不易,工作难找呢?
我想,大概是因为我们缺少那种身处绝境的压力和向死而生的勇气吧。所以,我们总想找个安稳的工作,靠铁饭碗给我们安全感,不用担心自己不前进而被裁员。其实,跟谈恋爱一样,真正的安全感是自己给的。只要你的能力在不断提高,你的经验在不断累积,你给企业带来的价值也在变大,怎么会担心没有安全感呢?
相信大家都看到了四大行裁员2.5万人的新闻,最近几年也不时有公务员改革的政策放出,铁饭碗可能端着端着就被收走了。无论你在体制内还是体制外,请不要忘记提高自己,培养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这才是真正的铁饭碗,并且谁都拿不走。

                                                             ---无戒日更第8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