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同题诗:离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迦密
幻想着你会展翅
会绕着头顶告别
会寻访疗养的窗

最后的悲鸣落入我耳
拨动心弦
我的欢悦仓皇
却加速你最后的悲凉

抹不去的阴影
涂进绝美的画
金色的麦穗
灰色的太阳和树桩
评:作者是有不满情绪吗?如果真不喜欢,不用等对方离开,倒不如自己送它离开。为什么折磨自己又折磨它呢。真正的离是心里已经分离,既然写下这首诗,是真的离了吗?整体并无大碍,冲斥着淡淡的不甘与伤感。或许,还有些道不明白的喜悦。


  1. ——爱笑的鹰子

我想救你
可你近在咫尺

去了最远的距离
便是诸多不舍
也无法逾越
这已经
发生的存在
哪怕是一丝一毫
评:很可惜吧,想救又不知如何去救,倒不如求其自然,等到尘埃落定,做对方最坚定的后盾。后面要读多一次才明白意思。最后,还是那句,子非鱼,安知鱼之乐。你不是对方,又如何知道对方的愉悦与否呢?勉力而为吧。

洁白

刚开始
带着陌生与好奇
你一句我一句
聊着聊着就熟了

再后来
带着青春与自私
我一嘴你一嘴
吵着吵着就怒了

到最后
带着酒气与回忆
你讲着,我听着
说着说着酒醒了
我们也散了
评:友谊还是爱情都是带着些味道的,或甜或酸或苦或辣。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既然合不了就过过时间,或者又有合的机缘呢。整首诗层层递进,又有韵味,又带着些决绝的结尾。干净利落。


  1. -----爱末
    孤独的影子拉的很长
    参天大树无法弯下腰
    你像一只无翼鸟
    盘旋一会
    就累到呼吸急促

你无法再自由翱翔
只能低垂在漆黑的夜
任由夏风干掉饱满的籽粒
我知道你离枯萎一步之遥
也知道尘埃才是你的归宿
但我无法忘记
你的羽是我最纤美回忆!
评:看到感叹号,就知道作者写下这首诗的激动。但又能如何,很多事情都要对方想明白,你太急反而会起反作用。同时,什么是枯萎呢?说不定这对对方来说是成长和看透内心的机会。整首诗都没什么大碍,充斥无法消散的悲愤。鹰都是经历风雨才能长大的。
5.离
——蘭亭飛雪

撕下一片打着颤的心
我背对着明天往后走
走到昨天拾起你的地方
把你轻轻地放下
然后继续往后走
在我不曾见过你的那个时间段
你还在林间某个树枝上
唱着我不曾听过的歌谣

想让上帝撤销这份缘
我回来的路上你不曾赶赴
也没遇到致命的危险
离别还停留在上一世
永远留在上一世
评:很有意思的一首诗,可以说,挺有创意的。时间能后退吗?如果时间能后退历史是否就会不会重演?一切都是未知数。整首诗都以时间倒退的线串联,又并不会不知所云,很不错。最后,既然是遇见就是缘分,能改变的遇见应该不是缘分,叫擦肩而过。


  1. 子嫣

别招手
只管往前走
踏出这一方土地
逃向陌生的远方
不知道哪里是个尽头

别低头
逃向远方的邂逅
你不来,我也不等
等到来年桃花凋谢
我在桃园
最大的那颗桃树下
静候
回家的梦
评:既然不来了,却只在来年做回家的梦,说到底,大概还是等下去吧。坚强一点,漫长的等待可能只是一场空。等,你快乐吗?如果不快乐,就不要等了,好吗,那已经不叫等,大概叫执念。整首诗每一段的第一句带来了整体感与韵律。

7.离
———sun

夹在暖阳里春天的清风
你只能说温柔
妙曼的少女采摘桑葚
那无辜的窥视者
蹒跚而去


夕阳映照下的泣歌
一路跌跌撞撞
久违的巢穴
添加一笔浪漫


待到明月
已是天涯
评:这是一个偷窥爱人的诗吗?是有什么阻隔了双方进一步前进吗?不要跌跌撞撞了,昂首挺胸告诉她你的心意,或许浪漫就住在她的心里。如果不成,也不必气馁。昂首挺胸地走开,走进自己家里久违的温暖。整首诗并无大碍,富有一些韵律美。最后,天涯在哪里都能看见明月,所以,还是遵从自己的心意吧。

  1. 离(外一首)
    ——蘭亭飛雪

从未料想遇见
从未联系偶然与必然
直到看见你的身体挣脱了灵魂
再不承载任何眷恋

躺在他的掌心
是你何时祈的愿?
又交出了多少世
多少年来换?

你用深情换一朝相见
没说一句话就匆忙离散
空中的翅膀牵着透明的弧线
落在他心坎上
评:有一部动画片说得是苦情树下情侣交托信物就能转世续缘。这首诗有几分那样意味。即使离散都还是有点回忆吧,毕竟弧线落在他心上,也是个结局。整首诗并无大碍。

在大多数人的寂寞里,
你伸手点亮一盏灯,
挽留黄昏过后阳光的余晖。
午夜的盘子和碗,在你洗刷的手里,
传出清脆的瓷响,和柔软
而又温馨的家猝不及防打了个照面。
凌晨最纯粹,呼啸的清风
带去粉色的尘埃和燥热的梦。
你不紧不慢,时光就不紧不慢。
日子啊,请收起那些瓷响中的波澜,
让它们在你的呼吸中沉睡,
在梦里缓慢流淌。

キッド
评:日子有那么听话,就没有苦日子咯。日子都这样,温馨带点冷,甜蜜带点苦,柴米油盐酱醋茶就是一天的叮叮咚咚。整体来说并无大碍,但比较难发现离的点在哪,要读几遍才懂这首诗的韵味和离的点。


  1. ——兰花
    争一口气
    咽一口气
    一念之间
    不再挣扎
    一瞬之间
    便是永别
    评:这是真正的决绝啊。有句话叫人争一口气,佛争一炉香。不挣扎不争也好,为何为难自己呢。再丰满一点吧,这首诗。不过灵魂已经出来了。


  2. ——-卡卡
    人们创造比喻句,说“鸟”
    很跟鸟有关就需要什么都像鸟
    比如想鸟一样地勃起?

嗯唔…………想起鸟就想起……没谈完的生意?
不对,想起鸟就想起写诗
对,死一只鸟就该写一首诗

于是,我拾起笔
“当天空没有鸟的日子
人们还在赞颂歌唱
当天空没有鸟的日子
人们还在渴望飞翔”

唔……我提了提露出半个屁股的裤子
“昨日将你拾起
却又让你死去
合该买些纸钱
叫上几个僧侣
多带几套法器
朗诵我的诗句
北面比较便宜”

厨房老婆的叫声是我从诗歌中分离
“今天杀鸭还是杀鸡”
“杀鸡,鸡比较好吃”

杀鸡,那只鸡的死令我悲泣
正如鸟的死也令我悲泣
我提了提又往下掉的裤子
不行,还得加些浪漫主义

“啊,你温润的紫色气息,
吸引我转不停的笔
一只鸟已经死去,
左边的爪子向右边的爪子攻击
翅膀落入我的心里”
我微笑,满意。
一个字一个字地输入手机,发进群里
然后翻开记录去看其他人的诗。
评:这首诗有大家的风范。当然最后两句破了功。唉。何必讽刺呢。你也不是那只鸟,又不是那只鸡,却要为他们的行为牵动喜怒哀乐,这真真傻瓜。做好自己是这个时代最好的必修课,因为,你想到的,看到的,听到的,还有你心中的鸟与鸡,就真的如此不堪吗。避免打脸,还是低调。本来不想说那么严厉的,可这么侮辱,能有多好。


  1. 顾一通

荒诞的梦是现实的走狗
欲坠的残阳坚持到他醒来
即将发动的火车
在疯狂的出租车上开始倒计时
酒精麻痹了的神经
被尼古丁的气息一点点蚕食

“回去吧,师傅。”
他讨厌分别,她也知道。
这种不适当的乖巧才最让人恶心
似乎有一声嗤笑
他掐灭了烟
耳边传来火车飞驰的轰鸣
评:这样的离别真真让人恶心,颓唐的气息掩面而来,这哪里是离别,这分明是折磨嘲笑自己的诗。离别又怎样。这种离别多离几次才能告诉人们人性的丑陋。若非你情我愿,又为何交织。不是说自己当初白痴吗。不要再这样颓唐,伤了别人,又伤了自己。又太严厉了。只是生活已如此艰难,又何必在诗中颓唐。

13.离
——-小熊

我要不要说谢谢
这乌云密布的季节
雨接不上的间隙

所以还是忍不住
去望一眼天空
彩虹是不可能的
虽那里曾经充满想象

嘴角轻蔑一笑
路人无辜的一瞥都化为气流
这把伞发出雀跃的声音
终于可以飞啦
欢喜的鸟儿
布满天空
评:飞吧,能飞是好事,看清楚现状是好事。未来的路还很长,翅膀长硬一点,不要再折翼。挫折不代表只是伤害,还有给你的启迪。挫折也是你成长的一部分。整首诗充满希望。就这样下去吧。

14.《离》
——流木

清晨打开旁观的心
鸟鸣在窗边绕来绕去
再卷起山巅上的云
通往幽径
隐隐的疼痛感
和河边蚂蚁的洞穴
金黄的落叶将死亡装饰华丽
雪花默默给星空盖上一层棉被
一朵绽放过的小果
一串融化了的脚印
都喜欢将绿色和雨露
透支时空地据为己有

如果说记忆塑造了过去
沙漏铸成的世界早晚
会将晶莹透亮的笑容蒸发
如果说声音产生了容貌
那也是一直在颤
这声音,
是水面的涟漪

2019.06.23.17:27
评:最有味道的是这一首诗,万物,记忆,过去串联在一起,让人十分舒服。多说无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那天晚上,秦青突然就被同寝室的李姗姗说动了,跟着她一起去学校的大舞厅里跳舞!说是舞厅,其实不过是一间空旷简陋的房子...
    dbfedfdc9ebc阅读 982评论 5 5
  • 一个冬夜 我独自等待 焦急的编织答案 寒冷包围着我还帜热的心 我在相约地点抬起左手 把已有的等待 抛进已过的思念里...
    李自省阅读 134评论 0 0
  • 2817年12月2日 去年和现在。 去年的我现在在干什么,去年的现在,我一个人住在地下室的出租屋里,黑黑的出租屋只...
    兔斯基_d335阅读 39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