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实的人有种迷人的气质。

图片作者:Michelle kingdom

最近迷上了一首歌,来自歌手陈鸿宇的《早春的树》,歌词出自唐映枫,整首歌如诗,字字温润美妙得不需要再打磨,读之令人欣喜动容。

“背脊做张床/偷听你呓语/发丝做门帘/折叠成深秋的阴影

双脚支起一面镜/清早时你好梳妆/手指耐看做陈设/掌心纹精致得不需要打磨”

我来来回回地听,因为歌词画面感很强,我便反复想象所描写的是如何美好的人儿。

将身体比作摆件,比作旧时打磨得精致又硬朗的家具,的确妙不可言,一个不落凡俗的,迷人又危险的形象呼之欲出。

我一直在想,是什么让我光听一首歌就对那个如隔天际的人深深着迷。

再一想:“是姿态。”

忘记是在哪里看过这样一句诗:

“人闲气质散,落雨盖晨阳。”

总觉得古文永远可以形象生动地,将一些大道理用浅显的意象表达出来:一个人人太过于闲散,就消磨掉了本身的气质,如同清晨的阳光虽然明媚动人,可一阵雨铺盖而至,遮了光芒,失了色彩。

起那些总是踏踏实实做自己事情的人,姿态不张扬,也不喧闹,他们静静地生长,慢慢的行走,像是移动的风景,时刻装点着这个节奏愈发快,颜色却愈发单薄的时代。

图片作者:Michelle kingdom

我假期给初中学生上课,那个培训学校里有一位兼职老师让我印象深刻。

因为年纪都是二字出头,学生们也不愿喊老师,直接叫我小尹姐姐,叫她小田姐姐。她比我大几岁,我跟着学生叫她小田姐。

新来的年轻老师有五个,其他三个是全职老师,我和小田姐属于只在假期上课的兼职老师,我教语文,她教英语,因为课程时间离得近,每次她刚下课,我就到了,见了面还聊几句,渐渐熟络,有时候她加课,我们就顺理成章的一同下班,顺路搭公交回去。

最开始的时候我以为她和我一样是穷学生,想要上上课打发假期时间,赚点零花。后来听其他老师说过她家里很有钱,不知为什么的大热天也来给学生上课。

小田姐告诉我她其实研究生都快毕业了,工作也找好了,是条件不错的外企。我很惊讶,那你干嘛还来上课?

“因为,喜欢咯,而且觉得假期太懒了不能闲着,想找事情做做。”

其实这不是最让我佩服的。

有一次在街上偶然遇到小田姐,她化了妆,换了很时髦的裙子,高跟鞋,还有红红的指甲,我一下子没认出来。

我说你今天怎么穿得那么漂亮,要约会吗?

和她一起走的一个姐姐惊讶:“她平常都这样子的啊。”

小田姐说,平常是上课嘛,工作的时候就不穿那么时髦了,穿得简单舒服点就好。

的确,在上课的时候大家基本都是休闲体恤平底鞋,从不涂脂抹粉,整洁大方就好。一是为人师表(虽然我谈不上老师)朴素为好,二是忽然想到上课那里,也有很多年轻的老师刚毕业,经济条件紧张,常常加班,一边吃着盒饭一边改作业,如果太过张扬,难免过于高调。

她本来不缺钱,不用做这份多余的工作,但是她不想让自己懒下去,并且认真做好。她本来可以像逛街一样漂漂亮亮地去上课,但是她考虑过他人的感受,保持低调和亲和。

这点我真的佩服。

亦舒在《圆舞》里写“真正有气质的淑女,从不炫耀她所拥有的一切,她不告诉人她读过什么书,去过什么地方,有多少件衣服,买过什么珠宝,因为她没有自卑感。

一针见血。因为人们炫耀的,有时候却往往是自己缺少的。

踏实的人,不论男女,自卑感都相对低一些,因为他们不从别人的羡慕中找满足感。不把自己的或大或小的成绩当做争锋相对的武器。

《告白与告别》里有一句:“比起那些用大嗓门企图压制世界的人,让全世界都安静下来听你小声说话的人更可畏。”

我曾经小心地记在本子上,用以自勉。

不喧哗,自有声。

图片作者:Michelle kingdom

我喜欢那些踏踏实实对面生活的人,愿意和他们共事,愿意和他们做朋友,因为我自己也想成为这样的人。

踏实的人,自有一种说不出的魅力,那是一种靠努力赢得他人尊重的姿态,他们有一种让他人让自己都感到舒服的本领。

他们会打理好自己的生活,尊重自己任何一点小小的进步,相信努力是会有回报,不欺骗别人,不欺骗自己,认真的虔诚的做好自己的事情。

所以他们,不刻意争抢,不机关算尽,却常常赢得漂亮,常常比一般人更加幸运。

我身边不乏踏踏实实的女孩子,自己赚钱给自己买漂亮衣服和喜欢的东西,活得率性而清醒,她知道自己流过的汗水和熬过的夜不会骗自己,知道自己的完美主义有时候是件好事,知道花言巧语中听不中用,不如实实在在的一步一步走。

投机取巧可得一时之快,可是人愈发变得狡猾而浮躁。换得了眼前蝇头小利,换不回失去的真诚坦率之心。

在努力工作之后,好好放松一下,享受自己的劳动成果,或者给自己一点小奖励。

和闺蜜一起逛逛街,买刚出炉的草莓点心。

去期待很久的地方度个小假。

或者去看看最近新上的电影或者话剧。

又或者是奖励自己买一件漂亮衣服。

相信很多和我一样年纪的人都有着对未来生活的憧憬,希望自己漂漂亮亮的,有精致舒适的生活,靠自己的努力换取想要的生活,哪里有什么捷径?

图片作者:Michelle kingdom

踏踏实实,本身就是最简单的捷径。

我们这些姑娘,不偷不抢,不骗不坑,我们给自己买花戴,我们不完全把人生寄托在嫁一个多有钱的丈夫,我们希望自己能够经济独立和思想独立,有能力和喜欢的一切在一起。

总之,我踏踏实实写稿子,用自己的能力赚点钱,向着自己想要的未来一步一步,我相信我可以,你也可以。

让自己变得更好,从能力,到容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篇文章主要介绍如果利用PHP操作执行Python脚本 现在假设你已经有了一个可以执行PHP脚本的服务器环境,这篇...
    李司徒阅读 6,193评论 0 3
  • 城市里的蓝天白云弥足珍贵
    二菟阅读 194评论 0 1
  • 三年前的9月中旬,是我开始跑步的日子。 跑着跑着,三年的时光一晃就过去了,而对于跑步,我竟然没有放弃。 三年的时光...
    戒得草堂阅读 444评论 0 0
  • 碧荷生幽微风吹, 红装素裹显凤裙。 药王湖畔人痴迷, 赏花观景末忘归。 2017.06.02于铜...
    许永杰阅读 528评论 1 1
  • 愿你明月相伴,夜不寒,有他相随。 愿你清风相留,影不单,有他相守。 愿你红妆相嫁,鸳鸯床,有他相娶。 愿你良宵相爱...
    君兮阅读 421评论 30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