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故事‖聋子外公

聋子外公并非我的外公,他是燕儿的外公,确切的说是燕儿老公的外公。

聋子外公年轻时并不聋,也不哑。

现在的聋,哑,也许是老了。

聋子外公一生只有一个女儿,也就是燕儿的婆婆。

聋子外公姓什么,我不知道。但这些年燕儿零零碎碎的给我讲了很多关于聋子外公的往事。

1.

1952年,聋子外公30了,却未娶。幼时父母双亡,双亲没给他留下只檐片瓦,甚至连个栖身之地都没有。

聋子外公年轻时就不爱说话,也不爱笑。不说话是无人对话,不笑是因为没有值得笑的事。

一个人,天为被地为席,太阳出来了树荫下就是家,雨来了窝棚就是家,长期无人交流,聋子外公甚至忘记如何说话,村里人给他讲话,他也半天没回应,所以大家都叫他聋子。

聋子与人交流方式就是点头和摇头。

村头的刘家是大户,长子富贵30不到已育有三子,个个聪明伶俐;媳妇柳氏脸若银盘肤如玉,臀如满月腰若柳,羡煞乡邻。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世间富贵难长久。富贵下河摸鱼结束了他的富贵命。

俏妇再俏,三子尚幼,人人慕之,却无人敢娶。

再俏也是二手,柳氏就如被人穿过的华服,主人逝去跌了价。大家都喜当爹,但未婚先当爹,是耻辱,何况是三个孩儿的爹。

柳氏在媒人的安排下见到了聋子外公。聋子外公除了穷倒也没什么缺点。

两人都没有挑剔的资本,第二天就住到了一起,聋子成了三个孩子的爹,他总算是有家了。

当了爹的聋子更加勤劳,每天天不亮就烧好饭菜,然后去村头做王木匠的学徒,他不聪明却肯动手,世间的事就是如此,能工巧匠偏偏是不那么聪明的人。聋子外公跟着王木匠学了三五年,已经做得像模像样了。

次年,柳氏为他生了一个闺女。聋子外公大喜,这年是1953年,聋子终于有了血缘的至亲。

这一年,聋子外公与人交流除了点头摇头还学会了微笑。

三个继子对他尊重有加,父慈子孝,聋子把外,柳氏主内,日子一天天好起来。

学了十年的木匠,聋子终于出师了。几年光景,村里婚嫁的柜子轿子,入殓的棺材竟多半是出自聋子外公的手。

因为他做的木工精巧而扎实。

一年又一年,继子们都有了自己的小家。1978年女儿也进了城当了工人,还找了个工人女婿,那一年聋子外公逢人就主动点头招呼,脸舒展得如夏日的荷叶。

2.

成了家的女儿,也就是燕儿的婆婆三年就生了一双儿女。

聋子外公的血亲又多了两个,年岁大了,聋子只接少量的木工活,闲不住的他与柳氏在乡下种瓜栽菜,撒麦插秧……很多年燕儿婆婆一家很少买米买面,最多割点肉。

燕儿嫁到重庆的前五年,聋子外公还是她们家的菜篮子。

2012年,聋子外公真聋了。

那一年,柳氏先他而去了。

孩子们成家的这些年,聋子外公一直与柳氏独自居住。柳氏走了,聋子外公再也做不了一个小凳,种不了一棵蒜苗。

三位继子感恩他的养育,三弟兄三月一轮赡养着他。

90高龄的他,虽然做不了庄稼活,胃口却出奇的好,食量如壮年男子。时间久了,继子们对他也有些厌烦,光吃不做是不受待见的。

改革的春风吹到了农村,继子们的老宅都要-拆迁,一时间村里墙倒楼塌,继子们终于找到了由头把他送到城里的血亲闺女家,也就是燕儿的婆婆家。

燕儿婆婆家位于山城重庆的老旧居民区。燕儿一家三口每天回婆婆那儿吃饭,聋子外公天天都跟血亲女儿,血亲外孙呆在了一起。

他无喜无悲,胃口依然很好。但人老了,肛门就如松动的阀门,随时泄露。

燕儿婆婆有严重的洁癖,每天蹲在地上用毛巾擦地,进屋鞋子都要马上拿去擦鞋底,孙女的自行车拿出去玩,回家马上洗。

曾经去她家吃饭,燕儿婆婆不停收拾桌下的菜汁饭粒,令我很不安。

燕儿婆婆每天给聋子外公洗衣叠被,就是唠唠叨叨埋怨不停,为了不让他拉在身上床上,严格控制他的饮食。

聋子外公看着桌上的五花肉只得咽口水,但是大家都不敢给他吃,曾经燕儿觉得他可怜,偷偷给他夹肉送菜,结果他拉了一床一裤子,婆婆一边收拾一边埋怨燕儿,以后燕儿再也不敢给他挑菜了。

聋子外公除了吃饭睡觉他都在楼下石凳上呆坐,他怕碍着女儿收拾家务。

今年重庆的夏天,特别炎热。室外温度最高60几度,聋子外公一如既往的下楼呆坐。

昨晚他似乎中了暑,大口喘气,女婿给他拿了些药吃。

今晨突的就下不了床,女婿给他喂了十个汤圆,洗好碗就发现他坐不稳了。

慌了神的燕儿赶忙开车准备带他去医院,结果聋子外公如一滩烂泥背不巴身。

一家人只得叫了120,拉到医院,聋子外公却永远闭上了眼睛耳朵和嘴巴。

聋子外公再也不会点头,摇头。


有的故事只想叙述
真实故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是海子的忌日,1989年3月26,他像风一样的离开了这个冰冷的人世间。 其实那一天他妈妈煮了25个红鸡蛋准备托...
    He丶提线木偶阅读 517评论 0 4
  • 异常处理 错误处理(Error handling)是响应错误以及从错误中恢复的过程 在 Swift 中,错误用符合...
    追逐_chase阅读 1,193评论 0 1
  • 通过持有相对稳定的证券组合获取长期升值;或者是按接近于熊市的低价购买证券,并按接近于牛市的高价出售证券。 有些方法...
    manofmountain阅读 486评论 0 0
  • 时间管理 原定计划 monitor最终版讨论国电,包商问题战略作业ppt 今天很累,从上午包商问题到下午国电问题的...
    十年搬了30次家阅读 456评论 0 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