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图教你复盘四步骤,重启2020

2020年已经过去三个月了,第一季过完了,你的年度目标还好吗?

虽然说在这魔幻的一年出现太多意想不到的事情,让地球人深刻感受到“计划赶不上变化”,“人算不如天算”是什么意思,但是别灰心,毕竟你只是把那些你在2020年初原本计划在2019年要完成的2018年说过要做到的2017年的计划再往后挪挪而已。

随着境内状态的稳定,让我们一起来复盘第一季,在第二季从头开始,重启2020年。

复盘四步骤

步骤一 回顾目标

目标是什么?

老实说,你还记得你的目标是什么吗?是不是突然有些记忆模糊?如果你不太记得了,有两种可能:

第一种就是你根本没定目标,如果生活没有目标的话,就会像一艘没有罗盘的小船,在时间的汪洋中载浮载沉。

第二种是你的目标不够明确,可能只是有个隐隐约约的念头,但没有具体定下。

想改变生活,不如从先给自己一个明确的小目标开始吧。

目标是否符合SMART原则?

一个好的目标,应该要符合SMART原则,也就是目标要具体、可测量、可达成、目的相关、有时间限制。(S=Specific、M=Measurable、A=Attainable、R=Relevant、T=Time-bound)

我自己喜欢的目标单位是一季,总觉得一年太长,一个月又太短,90天可能是刚好可以完成一个项目,做出一点成绩的长度。

你可以在每天、每周、每个月、每一季的时候进行一次复盘,看自己的需求而定。

回顾了自己的目标之后,我们就要来评估达成的状况。

步骤二 评估结果

结果是否符合预期?达成率是多少?

评估结果的时候要对自己诚实,千万不要逃避,比如说当初目标是每天要写1000字的文章,最后每天只写了100字,还对自己说,这样很不错了。

如果一开始的目标定得足够具体的话,应该可以将结果量化,例如我告诉自己要日更,三个月后只写了九篇文,那我的篇数目标达成率就是10%。

前面说过目标要具体可测量,这样我们在评估结果的时候,才能够更加客观的去检视达成状况。

做的好和不好的地方分别是什么?

看到这个达成率的结果,自己是否满意?有哪些做得好的地方?那些做不好的地方?分别列出来。

比如说,一样是刚刚的例子,我的目标是日更,只写了九篇,但是有其中七篇上了首页,表示我其实写的很不错,这就是做的好的地方。

在这个案例中,做不好的地方则是没有完成日更,没有达到我当初目标预期的篇数。

评估结果后,我们便要来分析原因。

步骤三 分析原因

主观原因:自己是不是全力以赴?有无更好的做法?

目标达成率偏低的时候,首先要思考一下有哪些主观上的原因,也就是自己本身的影响因素。

例如说,当初我定的目标是日更,最后达成率只有10%,但是我做的好的地方是我的文章上首页的几率很高,那么我这个人究竟是想追求数量还是质量呢?既然我定的是日更,那可能当初是注重数量,但是因为我写作太龟毛导致没办法日更,所以我内心可能更注重质量,这时候我的能力可能没办法写的又快又好,我就要去取舍一下。

又或者我可能花在打游戏的时间上太多了,导致没时间写作,这些都是我个人可以改善的因素。

客观原因:有哪些不可控的因素?

除了自己本身的因素之外,还要去想想有哪些外部因素是自己当初没有考虑进去的。

比如说,我之所以写的这么少篇的原因,是因为老板派给我的任务突然变多,导致我每天都要加班到很晚,没有时间写作。

这种外部因素,如果是可以沟通的话,这要思考应该怎么去协调?如果是不可控的话,在后期调整目标的时候也要考虑进去。

找出原因之后,最后我们要总结经验。

第四步 总结经验

哪些事情应该坚持做,哪些应该马上停止做?

总结前面所找出的问题关键点,思考有哪些目标可以继续坚持?有哪些要停止?

比如说,我发现自己是一个注重写作质量的人,而且要常常加班,因此日更可能完全不适合我,我可以继续保持写作的习惯,但是停止日更,改成周更可能更适合。

哪些事可以做得更好?具体该如何做?

当我们调整完目标之后,我们也需要去思考自己在哪些部分可以做得更好。

比如说,我加班回来可能都很晚了,根本没有力气写作,所以我应该把写作时间改到早上上班前会更好,并且减少打游戏的时间。

将这些总结经验用来调整自己下一次的目标,并且改善自己的执行状况。计划-执行-复盘,三件事不断循环,不断精进。

人要进步有三种方法,一种是从书本上学习知识,一种是从身边的人学习智慧,还有一种是从自己过去的经验和教训中学习。

希望大家都能在复盘当中有所收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前的我很匆忙 只是去想追寻前方的美好 不在乎是否符合自己 只是在乎那我没有得到 后来的我很慵懒 只在乎自己眼前 ...
    谷栏阅读 379评论 0 0
  • 心这个东西很贵,给对的人就是无价,给错的人分文不值,喜欢和善良可以免费,但不廉价,病毒可以治好,可人性的贪婪和丑陋...
    子情阅读 284评论 1 5
  • 曾经的海誓山盟, 执子之手, 与子偕老, 敌不过流言蜚语, 以及日益增长的失望和矛盾。 太甜的爱情, 犹如一颗糖,...
    微蓝若海k阅读 576评论 4 4
  • 这个九月 从一场旅行开始 九月的花 为秋天盛开 九月的我们 为相聚离别
    怿子阅读 195评论 2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