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猴子派来的逗比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1.形式之美

梁冬采访尹烨,尹烨侃侃而谈“生命本质”,这个视频我是前几天在校友群看了推送的。

视频链接|生命是什么,尹烨对话梁冬

尹烨从生物、化学、物理、数学甚至哲学、宗教等学科角度对生命现象进行了逐一提炼和总结。

我当时以为梁冬现场采访,尹烨脱口秀,对尹烨的口才惊叹不已,不禁把视频推送到家庭群。至少,给孩子一个思维方式和口才的示范,是相当优秀的作品呢。

梁冬其人,媒体人出道,跨界做了互联网企业CEO,以极其敏感颖悟著称。

尹烨何人?华大基因CEO,汪健左右手,当然绝非等闲之辈。

华大基因何者也?生命科学产业界的富士康,把基因测序做到了无人企及的大规模,从体量上就碾轧了一干有核心技术的同侪。

曾经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民营科技小团队,因为自动请缨担当人类基因测序国际合作团队中国部分的测序任务,以急行军式的艰苦卓绝的操作,使得整个基因测序工程顺利提前完成,而得到时任美国总统克林顿的褒奖。我国国家领导人和普罗大众也是在基因测序工程庆功颁奖典礼上,因为华大团队被克林顿特别提名感谢才意识到这个民间团队的存在,并进而给予重视。

华大基因从此一战成名。

顺便捧一下我大深圳:华大基因成名后,被中科院系统招安,在北京按正式入编进入体制。但是很快,他们就感到受局限,遇瓶颈不能突破,在北京混不下去了。这时候,汪健被好友王石点拨,一顿饭的功夫就决定另带部队开跋深圳,愿意走的走,愿意留的留, “风潇潇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返!”在深圳自由发展,峰回路转,才成其为后来的基因检测独角兽。现在已然发展成庞然大物,是不是已经走形了,人们议论纷纷,另当别论。

但是,我绝没想到尹烨作为华大基因CEO如此滔滔雄辩,企业家具有如此流畅之科技人文表达,我被他的口才所折服。

大家知道,女性是感性动物,她们总会被表象所迷惑。

当你打算买个新车,跟她讨论车型、性能的时候,她满脑子想的可能只有颜色的搭配和款式酷不酷。

所以为什么苹果智能机一经问世就迅速风靡世界?因为他们占领的主要是感性的、喜欢炫酷的年青人和女性市场——这群体是消费大头。他们太了解人性了!

Steve Jobs不让自己的小孩碰智能机,却让满世界的青年和女人沉迷。聪明不,贼不?

有一次,我在某国际机场候机厅,遇到一群来自某富裕阿拉伯国家、戴着黑色头巾把身体裹得严严实实的女性也在候机,她们人手一个iPad,安静而痴迷地玩着,呈现出一幅保守与时尚交织的和谐画面——那时候iPad刚刚问世不久,相当前沿。谁能拒绝iPad的丰富色彩和感官享受呢?

就像当年,于丹老师来清华研院做国学报告,我也兴致勃勃去观赏。

虽然知道于老师是毒鸡汤始作俑者,但是,这有什么关系呢?

于老师的演讲抑扬顿挫,字正腔圆,声情并茂,从头到尾没打一个磕巴,像小时候听过的单田芳评书,比那更词藻华丽。国学经典,信手拈来,把祖国语言文字的韵律美感表达得淋漓尽致,行云流水,象三伏天喝了冰镇可乐一样舒爽;又像白居易《琵琶行》,“大珠小珠落玉盘”,如数家珍,快意酣畅。

那天到场的人比一般讲座更多,座无虚席。大家听得如痴如醉,恨不得喊一声,“乖乖,我的宝贝!”现场一点杂声都没有。每到一个段落间歇,立即响起雷鸣般的掌声。我分明感受到一股宠溺之情在涌动,好像于老师是大家的小妹,使人不得不心生呵护与怜爱。至于演讲内容是不是毒鸡汤,自行判断吧。谁又在乎呢?

哪个娱乐节目经得起审核推敲?

我的头脑里闪现一个词:“优秀的表演艺术家”!

毕竟,被这等名角伺候也不是常有的事。

“只有肤浅的人才不注重外表和形式。”哼。

这次也类似。

当人们争论尹烨的演讲内容是否严谨、是否亲民易懂、是否将问题给出最终答案的时候,我比较欣赏的是他的滔滔雄辩和口才。几乎没往深里想,这可能只是企业形象策划的一个优秀CI展示而已。

能够自圆其说地把一个知识体系说通了,至少说明这是个经过认真深度思考而归纳成学术体系的人。就这一点,已经落多少人几条街了吧。

当然,非要打一个官方正式评论的话,可以这么说,任何人都有他的时代局限性。

日常生活中,我们听到的真知灼见毕竟是少数,大部分内容是口水。

从内容来看,尹老师从小所受的无神论、进化论教育,对他知识体系的形成还是起了决定性作用。

以进化论为认知基础的学说,基本上立马就分辨得出,因为它会非常累,非常机械。

事实上,连达尔文自己也承认,进化论在许多方面是推测和假说。但是,他太有名了,在很早以前就以宏篇巨制的方式,把一套假说给说囫囵了。再加上,人们是凭借你的外表、气势和你的内心独白给你打分的。达尔文长得就象一个巨匠,他又那么能写会说,几乎没有对立面;所以,他肯定是对的。

嗯,有道理。

我记得画家陈丹青就说过,能不能卡位,在历史上占有一席之地,外表很重要。你看,鲁迅之所以成其为鲁迅先生,才华是一面,另外一面,他相貌生得好,看上去就象个文豪。虽然个子并不高,但气场在。

你看人家达尔文,出身贵族,留着大胡子,美髯公,深邃的眼眸,看着就象个严谨的学究。这种人说的哪怕是八卦都必定有道理。

我还清晰地记得,高中生物讲到进化论中“人是从单细胞生物逐渐进化而来”的证据时,利落的生物老师在黑板上挂了一张图,列举的居然是受精卵的发育过程:你看,这是受精卵,单细胞生物吧;它现在分裂了,好,变成一个小胚胎;看,它在水里,这时候它是水生的;看,这是它的尾巴,因为现在是动物;好,他现在变成人了……

她在台上那么一“点拨”,我们在讲台下“恍然大悟”,噢,是这么回事呢!

就这么,“掌握”了“新知”。

那么请问胎儿的鳃呢?TA作为两栖动物的美人鱼尾巴呢?还有,他作为猴子的毛呢?都在哪儿呢?哪儿呢?再说,就算这些都齐活了,为什么胎儿的发育过程就一定能影射人类的“进化”呀?

你是猴子的后裔,经得起推敲吗?这么重大的问题你就轻而易举地认祖归宗了。

我们实证过吗?谁在乎呀。重要的是,大家得活在共识里,好找到归属。

这个过程,象不象占星术呢?甚至还没占星术严谨。占星人家也会给你一套体系,来说明你为什么具有这样的性格和命运。

我敢说,如果达尔文进化论是对的,那么占星术比它更“科学”,也是对的。你说呢?

2. 熵增的困惑

记得早年看过一套叫《第一推动》的科普丛书,里面讲到一个科学家因为坚持唯物论,他的研究无法再取得深入进展。

这倒是真的。据统计,世界顶级的科学家里面,信有神的,占据92%。

霍金是个例外,但霍金一早丧失了控制自己身体和语言的能力,晚年的霍金到底有几句话真实出于他口,还是人假传圣旨,尚未可知。这世界比你我想像得更疯狂。

过分注重肉眼可见的物质条件,注定导向机械唯物论。不知道这俩谁先谁后,或许它们互为因果。

为什么会累,因为机械唯物论里面没有亮光。

说回尹烨的视频。你想,把生命的本质还原为一堆原子,一堆物质,根据牛顿热力学第二定律,物质世界总是无限熵增,趋向于无穷混乱……也就是说,这井然有序的宇宙终究会变成一锅宇宙杂汤!

你能想象你完全失去界限感、大家一锅粥是什么状况吗? 恐怕精神病人的世界比那个还更有秩序。

我连失去存在感都会惶恐。

请问在这无限熵增的滔滔洪流中,凭你人类短短几十年的有限生命,想要做到熵减(就是尹烨所说的负熵),逆水行舟,逆势而为,容易吗?谈何容易!

连庄子都说: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以有涯随无涯,殆已!

用有限的生命追求无限的学问,死定了!这是进入了不可知论的旋涡。

那么尹烨何以说,知越大,无知越大,就会进入坦然无畏之境呢? 甚至于后来他所说,知识无害,以利人之心去善用知识,这其实是他自己此阶段的拔高说法,与他前面的认知所推演出来的世界观是脱节的,无根之木,没有因果关系。连梁冬都听得不明所以。他自己也知道。这个尾巴相当华丽,却不是身上自然长出来的。

事实上,华大基因正在为被质疑是否遵从了企业公民道德而烦恼呢!敢不敢拍着胸脯说没有出卖中国人的上万份基因样本给国外?

3. 走向熵减

混乱就是熵增,秩序就是熵减。

关于热力学规律和生命现象,几年前我曾专门写过一个小文,探讨物质的熵增与人类灵性熵减之间这种背道而驰的现象。也就是说,人类灵性并不遵从热力学第二定律。

正如《圣经》中所言,

我的肉体和我的心肠虽然衰残,但神是我心里的力量,是我的份,直到永远。(诗篇73:26)

人生是一场豪华盛宴,也是修炼场。奔赴王的盛宴,必须穿戴整齐,用上好的香膏涂抹身体。灵命与它的神同在,一天比一天更新,这才是生命意义所在。

尹烨没有提到人独特于万物的,在于他有灵魂。

果如尹烨所言,所有物种平等,意味着一个遵循物质世界规律的人,必然熵增而衰残,无法对抗熵增,最后的结局一定是悲催的。

真相是,物质世界熵增,而灵性可以熵减。 正如老子所言,“为学日益,为道日损,损之又损,以至于无。”为什么为道必须日损呢? 就是为了对抗熵增,不受热力学第二定律影响,回到极简,摆脱物质的混乱,回归灵魂的秩序。

认定唯物论的人,结局一定是悲催的,因为热力学第二定律在物质界不可抗拒。你既然视自己如同万物,没有特殊性,那么追随它的定律就成为必然。随着肉体的衰残,心志也随之衰残,最终走向无望。

我相信在我有生之年,一定会看到唯物论在量子力学的大门口倒下。

唯物论基石一旦倾覆,它之上的进化论、无神论也随之瓦解。

甚至,很有可能,进化论的跨物种“演化”被生命科学、基因科学的发展直接推翻,只留下物种内“用进废退”的局部概念。

跨物种“进化”,你问过DNA的意见吗?请问猿猴22对染色体怎么“进化”到人类23对染色体的?跨物种不可有性繁衍的规律又是怎么被大规模碾压的?

如果你相信达尔文进化论,轻率地认猴子做祖宗,正应了那句话:你是猴子派来的逗比吧。

至于我,我愿是神的儿女,无论如何,里面有日新月异的灵命,是抵御熵增的。虽然肉体不可避免衰残,但是灵命在更新,随着肉体的终究毁灭,灵命如金蝉脱壳一样。

请问,谁更有盼望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