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首第一次听,就动心的民谣

文/听潮

民谣真是个好东西。我想很多人每次听起它的时候,无论身在何时,无论身处何地,总会忽然沉静下来,内心依稀间就有了一种慰藉的东西,抚今追昔,如在世外。

这样的歌有很多,一一说来非片刻能够说清。本次就推荐8首,供君一听。选取的标准有三个:一是好歌曲,且自己都听过;二是并非全都是大众所熟知;三则是有酒醉微醺之感,让人内心得到抚慰。

1、冬季校园

这首歌老狼曾经唱过,小柯也唱过,但唱得最好的还是李晓东的版本。

李晓东唱的清清浅浅,幽幽淡淡。今天在互联网上找他相关的消息,已经只有只言片语了,他就好像消失在风里一样。听起这首歌时,瞬间让人回忆起那个拿着复读机单曲循环的年代。也令人想起,那些年在校园里走过的漂亮的女生,和那些睡在一个寝室的兄弟。

若以酒论,当为三分醉。

2、冬

这是好妹妹乐队一首歌,特别适合冬日围炉喝酒的时候听,而且一听必然就是单曲循环。

你会想起,某一年和某些人一起到大雪纷飞中漫步。再遥远一些,在青春朦胧的季节,会有某些人的笑容凝结在风里面。“时光流逝多少年,花落人散两分别”,他们就这样唱着,纵然人生中有那么的无常,但此刻却是岁月静好。

若以酒论,当为四分醉。

3、忧伤的老板

这是左小祖咒的一首歌,第一次听到含糊不清醉汉般的嗓音时,有点想骂这是什么玩意儿。

但听多了,反而另有一番感觉,体会到作者独特的匠心。“啊,你如果等到日出/可以幸运地帮我拍照/啊,那是一个早晨/我们迷失的孩子再次回家。”每每听到这里时,都会感动莫名,不自禁地想起中学时代上网吧通宵后,走出门见到晨曦微露的那一刻。

若以酒论,当为五分醉。

4、老路小路

这是靳松的一首歌。推荐过的人不太多,但也不太少。喜欢听,是因为里面一种侠气。

当年唱这首歌的人,经常和一堆朋友或者一堆流浪歌手,聚在大兵的小屋,在那个江湖唱着各自的故事。时隔多年后,就有了这首歌。当你听起时,就如同和一个好兄弟一起喝酒,追忆往事,更多的事情,不去言说,都在酒杯最深处。

若以酒论,当为六分醉。

5、再见了最爱的人

这是民谣界才子钟立风的一首歌,大概是先入为主,我更喜欢水木年华的版本。

喜欢这首歌,是因为有一种雾一般的朦胧。青春的年纪,欢乐,悲伤,得到,失去,所有的一切,好也罢,坏也罢,总有结束的一天。但在那个并不能算真正知愁的年代,我们就已经习惯告别,以至于至今都深刻记得,那一刻心里是什么感觉。

若以酒论,当为七分醉。

6、今生缘

这是川子的一首歌,他唱的是朋友,歌声深情而真诚,第一次听时有一种震撼。

不同于周华健般的思君黯然,也不同臧天朔式的高歌呐喊。他唱歌的感觉,有一种一生一会的物哀之感,也有一种“明日隔山岳,世事两茫茫”的凄怆无常之意。你大概想象不到,一个大汉,居然会如此细腻。“朋友啊,让我们一起牢牢铭记呀,凡尘过后终了无牵挂”,这么一句如何教人不心醉?

若以酒论,当为八分醉。

7、那个喝醉的夜晚挡不住我们的步伐

这是纣王老胡的一首歌。歌很简单,并没有用太多的修饰技巧。但第一次听的时候,就被打动了。原因在于演唱者特殊的嗓音和深沉的感情。

纣王的嗓音是是热枕中带着一些沙哑的,唱悲伤的歌非常合适,再加上想必曾经有很多的故事,演唱的时候不自觉的真情流露,整个人就沉浸在一种浓的化不开的氛围里。末尾再重复几次“请你带我回到老地方”,让听者深深沉醉。

若以酒论,当为九分醉。

8、镇远,镇远

最后推荐的这首歌,估计看这篇文章的人绝少听过,那是在镇远小镇上以梦为马酒馆里才有的歌。

某一年旅行,走到那个小镇,见到一个穿着白衬衫留着短发的姑娘在唱歌。她的声音很特别,清浅洁净中带着些微沙哑热枕,沙哑热枕中带着一种温婉恬静,温婉恬静中又带着一丝说不清道不明的哀伤,不禁驻足一观。

后来,她唱起了那首镇远之歌。她唱道:

镇远镇远不是我们的家

我现在才知道唱歌的人是最辛苦的呀

生活不是你想不能幻想不是我所能了解的事呀

唱歌的人他不用说出来

那一刻,不知道为什么,吉他手的琴弦仿佛多了更细的一根,鼓手敲鼓仿佛有另一只手握着,而箫者仿佛根本忘了自己在吹奏。在场的人们忽然全都沉默。等听到她的那句 “镇远镇远就是我们的家”时,喝酒的,喝茶的,喝果汁的,一曲未毕,忽然全都醉了。

也就是在那一刻,我知道自己已深深爱上了那个地方。

若以酒论,是酒不醉人人醉。

好了,酒尽人醉,8首民谣不知不觉就说完了,我也该走了,江湖若有缘,我们前方再聚。

—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任何一项技术的娴熟都是源于苦心孤诣的训练。在训练的过程中你会体会着一种通体渐变舒泰的感觉,运动是这样,艺术是...
    满洪存阅读 364评论 0 1
  • 文章作者:Tyan博客:noahsnail.com | CSDN | 简书 1. 问题描述 Find the co...
    SnailTyan阅读 316评论 0 0
  • 你吹走了花的芳香,留给了蜜蜂和爱花的人。 你吹起了泥土,留下了大地的味道。 我轻抚你的身躯,留下看不见的温柔。 你...
    墨客人阅读 248评论 0 0
  • select column1 from table1 limit -1; limit -1,相当于不限制个数
    拳头vs板凳阅读 1,280评论 0 0
  • 望着手机上一条一条的信息,屏幕对面的这个男孩不禁笑出了声。在当时那个网络信息还不发达的年代,在那个手机只能存一百条...
    b629bce7c08d阅读 61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