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类社交app行业分析报告

一、研究目的

由于前段时间网易的LOFTER的研发团队解散,只剩下运营团队,因此想要研究图片社交领域的市场的前景。外国有instagram,月活过亿,那么中国有没有可能出现一款亿级产品,成为图片社交的独角兽呢。

二、研究对象

市场,营销,用户,产品功能,商业模式。

三、产品选择

in; nice; LOFTER;堆糖。

四、行业分析

国外的instagram的亿级用户告诉我们在图片社交领域里的巨大市场,反观中国,图片社交,从整个社交领域来看占据的市场份额较小,因此国内的图片社交领域的现状是怎样的呢。

从市场看图片社交:

国内图片社交领域app月活人数前20名。

数据来源:易帆千观

整体领域规模分析:


数据来源:易帆千观

从活跃用户数与国外的instagram月活过亿比起来差距巨大。


活跃用户一段时间下载后上升但是总体仍然下降。


启动次总体上升。


使用时长总体上升。


总体前五名app排名

小结:从活跃用户总体在减少,但是启动次数,使用时长增加可以看出留下来的用户大部分都是忠实用户,说明了活跃用户对图片社交的依赖度在不断的增加。并且可以看出图片社交app功能的迭代朝着正确的方向在前进,能够得到大部分的活跃用户喜爱。


日均规模分析:

日活规模/日均启动次数/日均使用时长


日活人数


日均启动次数


日均使用时长


日规模分析排名前十app

小结:从日均规模可以分析,图片社交app的日活,日启动次数,日均使用时长不断增加,说明用户渐渐开始养成习惯使用图片社交app,每天花费一定的时间在图片社交上面。整体前景光明。


用户使用粘性分析:


人均单日启动26.90次;人均单日使用时长:144.74分钟


人均单日启动次数


人均单日使用时长

从整个市场来看离亿级活跃用户相差巨大。目前总月活仅仅只是千万级别。但是整体的用户粘度可以看出用户的使用频率再增加,使用的用户喜爱图片社交,因此未来的市场巨大。


从营销角度看图片社交:

图片社交是社交领域的一种垂直形式,具有独特的营销价值:第一,图片社交满足用户表达自我的需求,即时拍照上传记录用户当下的生活、心情,形成与用户生活息息相关的社交平台;第二,图片本身承载内容丰富,标签、贴纸等增加图片的趣味性及主题性,能高效传递信息,与移动端个性化、碎片化的特点契合,在移动端更容易被分享传播;第三,图片社交用户通过图片内容找到志同道合的好友,话题讨论、兴趣圈子等沉淀了具有相似兴趣爱好、价值观念的好友关系,形成稳定、高质量的用户间传播渠道。

图片社交市场的高速发展得益于以下几点:第一,随着智能移动终端的快速迭代发展以及国内流量政策的改善,用户使用图片社交应用的成本降低,图片社交应用可覆盖的用户范围不断拓展;第二,图片社交应用自身具有传递信息短小全面的特点,用户可以充分利用碎片时间使用。而图片相对文字来说,更具个性化,满足移动互联网用户多样化多维度的社交需求;第三,对于品牌广告主而言,图片形式与广告有天然的契合点,而社交互动帮助品牌曝光量的提升、刺激购买有显著效果,因此也成为广告主逐渐重视的社会化营销工具。

图片社交是场景化营销应用的优良土壤。第一,图片社交承载了用户的生活圈,相比其他媒介信息形式更直观的还原了用户的生活场景;第二,图片社交用户个性化、娱乐化需求明显,他们热爱分享讨论,勇于自我表达,并通常有强烈的购买欲望,具有较高的营销价值;第三,通过在图片社交平台中添加话题讨论、贴纸标签的形式,品牌信息的传播场景与用户生活场景贴合,用户能更自然的理解品牌理念或产品形象,更容易触发用户共鸣,形成良好的转化效果。

图片社交以结合场景的营销形式,促进了用户与品牌、平台之间的高质量互动,用户在娱乐化的自我表达的同时获取了品牌信息、产品信息,并促进了产品购买转化,而用户在自己社交关系网络中自发扩散传播,品牌主获得了可观的品牌曝光。对图片社交平台来说来说,与知名品牌的合作代表其平台价值得到市场认可,品牌形象得以提升,市场地位得以巩固。

在以场景式营销帮助品牌达成实际购买方面,在国外,运动品牌Nike将其运动鞋定制服务与Instagram结合,依据用户上传的Instagram照片设计专属鞋款,之后用户可以直接选择购买并向社交好友分享,有8%的照片上传用户达成了产品购买。在国内,通过增值服务,通过将金字塔顶端内容生产者的作品进行包装售卖,通过广告位的投放等等进行盈利。


从用户角度看图片社交:


从上表可以看出,用户更多的是女性。并且大部分都是年轻女性,集中在19-45岁。符合女性爱分享,爱社交的特点。目前女性用户占据大多数,那么怎么才能增加男性用户的数量是接下来图片社交的主要的方向。社交本质是两性,如何利用两性这个需求达到男性用户增长,值得深思。在保证高质量的内容同时加入两性社交元素,激发男性原始的欲望。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图片社交算是陌生人社交,那么如何利用大家猎奇的心理也是未来的一个方向。


从产品功能看图片社交:


in早期的就是一个图片分享式的小型微博,以生活品牌为标签,主打贴纸和滤镜。如今一跃成为国内活跃度和用户体量最高的图片分享应用,紧紧抓住年轻一代的图片分享需求。同时,借助直播的风口,直播成为in中的另一个标配功能,跟时尚相关的in达人用户直播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

nice跟instagram产品逻辑最像的是nice,或者说是添加了标签的中国版instagram也不为过。nice是一个主打关系链的社区,其实社交的功能强于其他几款产品。

堆糖:是一个全新社区,主题是收集发现喜爱的事物,以图片的方式来展示和浏览。堆糖提供超快捷的图文收集工具,一键收集分享兴趣,还有各种兴趣主题小组,可以轻易地找到日常生活中难以遇到的、跟自己兴趣相同的朋友。堆糖商店——甄选全球好货,电商化社区。

LOFTER是在PC端的轻博客时代出身,最开始的切入点是摄影,大部分的种子用户是从网易摄影引入,后面拓展到绘画、二次元等文艺元素。

但LOFTER的定位一直摇摆不定,曾经也有过很文艺的slogan,如:每个人的理想国。而后随着移动端图片社交的爆发,也尝试做中国式的INS而做转型尝试,如今PC端和移动端的LOFTER功能并不完全一致。


从商业模式看图片社交:

in的商业化同样有两个方向:

一、打印商城:所有用户的图片增值服务,这个跟LOFTER的印品思路是一样的。社区沉淀的是图片内容,那用户就有将照片打印的需求。

二、最in福利社:美妆品牌合作,分免费申请以及in币兑换专区。免费申请一般的步骤是用户把活动分享到朋友圈,然后在in上晒出照片。美妆商家得到曝光,用户得到福利,各有所得。同样是美妆品牌合作,in和LOFTER采用不同的推广方式,得到不同的效果。

nice:信息流广告:在标签流中加入原生广告。nice是将品牌广告放在标签流中,这跟其标签就是一切的主旨相符合。

堆糖:电商社区,通过售卖商品获取盈利;广告推广,主要推广为女性护肤用品。

LOFTER商业化理想:生活美学电商,按照网易杭州研究院博客产品部总监的说法是,社区电商和泛设计师的结合。主要分为以下三个部分:

LOFTER福利集市(泛生活美学类消费):让创作回归创作,让商业回归商业,创作与实体商品相整合,也就是个人品牌电商化。

LOFTER ART(服务高端原创用户):通过将金字塔顶端内容产生者所产生的内容,包装成商品售买,从而实现变现。比如,摄影作品,绘画作品,设计作品。

LOFTER印品(所有用户的图片增值服务):LOFTER印品:LOMO卡打印,让用户可将自己喜欢的图片,变成可触摸的实体。

五、总结

总体来说目前in作为国内图片社交的领先者,活跃用户占总数的将近50%,整体势头较好,目前加上的in直播,契合当下热点,未来值得期待。但是in定位为女性用户,内容大部分都是关于女性用户,对于男性用户无吸引力,这对未来将会是一个短板。LOFTER的商业模式过于理想化,美学化电商就是需要高质量的内容,但是看目前的形式,不容乐观。目前研发团队已经解散,未来在图片社交上难以为继。堆糖集社交和电商为一体,能够聊天,但是电商的味道太重,忽略了社交。nice的商业模式太过单调,仅仅通过广告进行盈利,如何进行商业模式的改变是未来的重点

对于图片社交,如何吸引男性用户将是一大缺口,如何挖掘男性用户的需求。在未来迭代中将进一步体现。未来图片社交是打造成一个PGC社区还是UGC社区具有重大的意义。PGC社区需要持续输出高质量的内容,专业性较强。UGC社区内容过于泛滥,但是却能够很好的调动用户的粘性。我个人认为,如果把PGC和UGC相结合,通过得到认可的PGC用户为UGC用户背书,这样子能够极大的曝光普通用户,提高普通用户的积极性,同时又能够减轻PGC用户花费大量时间进行输出。通过两者相辅相成,达到双赢的局面。值得重视是既然是图片社交,那么社交的意义就需要重点突出,社区需要建立,但是重要的是通过社区使得用户能够产生交流,进行好友的聊天,才能达成社交的意义,所以优先级最高的还是社交,如何在产品功能中突出社交才是重中之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