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你讲三个真实考研故事,我身边人的~

image

哈喽,大家好,我是宝刀君,很高兴我们又见面了,希望我的出现,可以给你带来好运!

好久没更文了,有点小惭愧,今天饭余过后,亲自操刀,给各位来一篇,讲3个故事,望大家喜欢!

image

这三个故事呢,是我身边真实发生的,故事中有真意,不同的读者get不同的点,希望对正在看文章的你有帮助~

第一个故事,主角是我直系师兄。

宝刀君刚上研一时,记得当时从西科大一毕业,7月6日参加的毕业典礼,7月9日就背着行李来到了西工大, 来到了导师安排的宿舍里,也就是我师兄的宿舍,当时他去上汽实习了,所以宿舍可以空出来。

到教研室后,我才对师兄的考研故事/人生奋斗故事有了进一步的了解,简直是太励志了!

和大多数考研的学生不太一样的是,师兄是专升本考进去的,先通过了专升本考试,然后再备战西工大,当年考研(应该是2013考研)考了400+,顺利考上研究生后,写了专利、会议,毕业时被评为优秀毕业生(这样对上海落户有积分上的帮助),签约到了暑期实习的那家单位--上汽集团,地点在上海。

师兄的这个历程,每次回想一遍,都觉得很励志。每次映入眼帘的,都是一个热血青年不甘平庸,持续奋斗的形象。我想,他如果没有当年的考研,他是根本不可能进入上汽的研发团队去工作的,说考研改变命运,他这种经历就是最好的例子。

如今,他已经结婚,已经有了小孩,虽然我们已经很少联系了,但是我相信他这种奋斗的精神是刻在骨子里的,在未来,他还会继续保持这种奋斗的精神,继续书写自己的辉煌的。

第二个故事,主角是2个我母校电气专业的同学,一个和我同届,男生。一个比我小一届,女生。

同届的这个男生,是他们电气专业的学霸,和我相同的是,他当时也在最后“被迫”退出了保研游戏(参考文章:关于保研,宝刀君掏心窝子想对你说这几点!),和我不同的是,最后我考西工大如愿了,他考华北电力未遂,最后不想二战,于是跟着院长读研了。

3年过后,我们都毕业了,他虽然没有名校的光环,但人家签约到了华能西安热工院,一个非常好的单位,很不错的归宿。

比我小一届的这个女生,也是受保研风波的影响,和上面这个男生不同的是,这位女生随后打了2手牌,一手考研,一手国家电网考试,后来幸运的国网考试通过了,于是就去上班了。

今年3月,这位女生已经结婚,在公司过的还不错。

上面这两位电气的学生,我觉得从就业、从生活最终的归宿来看,也很不错啊!签约的这2个单位,属于国家队的企业,只要好好干,起码大概率不会有裁员的影响,安心生活,好好教育下一代,日子生活还是挺不错的。

第3个故事,主角也是和我同届的,当年一块考研的,电气的学生。

当年他考研,心里是想备考华电,但是越到后期越觉得压力大,于是将目标调整到西安理工大学,但最终成绩下来,未能如愿,于是找工作,没想到幸运的还找了个研究所下属的子公司!

在当时,大家都觉得很羡慕,研究所系啊,待遇不会差!

可是,好景不长,大半年后,哥们觉得这里压力大, 晋升无望,干的活也不如意,于是准备考研,考武大,但由于是边工作边考研,于是考武大又败了。

经此一战,哥们直接辞了工作,备考西工大,后来被航海学院顺利录取,如今的他,进入瓜大后,竞选了班长,开始了新的生活,我相信3年过后,迎接他的,又是一片新天地!

三个故事到这里讲完了,你有什么样的感受呢?

image

越长大, 越悟到,这人生呐,是一个不断选择和取舍的过程,有选择就会有成本,简言之,为了得到某种东西而放弃某种东西,这就是“机会成本”。

上面的三个故事,每个人都得到过一样东西,也曾失去过一样东西,选择权在每一个人手上,你想得到什么,就必然要做好失去另一样东西的准备。

image

道理看似简单,然而知易行难,好比求学选择、婚姻选择、人生事业,多半时候我们并非是不知道该如何努力,而是压根儿不清楚该如何选择。因为你每做出的一个选择,都意味着是对另一种选择的透支。

换句话说,人生最难的不是努力本身,而是当你太自由、没方向的时候。

而换到学生时代,目前对你来讲,考研就是一个实现人生生活质量上升的性价比比较高的选择,既然已经踏上了这条赛道,就抓住这最后的时光,珍惜时间,继续拼搏奋斗吧!

恩,未来不迎,当下不杂,既往不恋,曾国藩先生的这句话,放在今天,还依旧对我们有启示,以此共勉!

image

推荐阅读:

1、3年考研,7年读博,清华副校长薛其坤的求学奋斗故事!

2、冲刺阶段,需要注意的事项:学习篇、心态篇、身体篇

3、名校哥们拒了华为18K的offer,选择继续冲刺考研,我真不能理解!

全文完,感谢您的耐心阅读,麻烦您顺手点个喜欢,支持宝刀君持续创作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一篇分享我自己关于保研的经验和经历的文章。文中包含一些工大特色内容,尤其面向工大的学弟学妹们。希望这篇文章可以...
    王御臣阅读 12,497评论 2 7
  • 【一】下雪了 11月20日,那天下了好大的雪,正逢期中考试,他们被分在了一个考场,去考场的路上,一步一步很艰难,雪...
    一凡SU阅读 16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