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为什么要写作?

1.

《孤独小说家》描写的是职业作家青田耕平的故事。青田潜心创作纯文学小说却一直销路惨淡,在对创作能力的自我怀疑以及现实经济的双重压力下,终于在10年苦心经营后获得日本文学最高荣誉:直木奖。

在虚拟的作品世界里,作家可以无所不知无所不能,可以掌控每一个人物角色的命运走向。然而在现实世界里,作家也是普通人,会嫉妒,会自我怀疑,有被后辈超越的担忧,有被他人肯定的渴望。当他发现自己呕心沥血写出的作品,既没有被很多人喜欢,也没有换来足够的经济回报,在纸质书和纯文学式微的现代社会,那种深深的无力感和孤独感难以想象。

幸而青田最终捧得直木奖,命运也将发生转折,相信他以往那些销路平平的作品也会将再版掀起热潮。一个人在获得成功时,其过往的困难、迷茫和脆弱也就有了意义。然而倘若造化弄人,青田一直未能获奖呢?出于对文学的热爱,也许他会坚持笔耕不辍,但只怕是要一直在自我怀疑、自我修复的循环中,默然过完平静孤独的一生吧。

2.

最近才学到一个词语,叫做:穷而后工,意思是文人越是穷困不得志,越是能创作出好作品。其中逻辑也很好理解,一个人在困苦的状态下,才能有更为深刻的人生感悟。没有浮华物质世界的诱惑,没有肤浅的感官享乐的迷醉,有的只是构筑精神世界的渴求和专注。在这样的境况下,用心血熬成的自然是传奇之作。

福布斯每年会发布收入最高作家的排行榜,倘若只看这个榜单,我们会觉得作家们赚得很不错。然而郭敬明、韩寒、莫言毕竟是极少数,大多数还是勉强生活的作家。况且连韩寒、郭敬明这些畅销书都开始拍电影、当制片人了,仅以写字为生的纯文学作家和编辑们的日子可想而知。

高中的时候,我曾被问到过理想的职业是什么,还记得那时的我迟疑了很久,最后很不好意思地说出“编辑”两个字。当然,我收到的是对方无情的打击。

编辑多不赚钱啊!

其实那个时候正是新概念作文大赛火遍全国的时候,没有电子书,没有发达的移动设备,我们还保持着读纸质书、看报看杂志的习惯。然而即便在那个年代,大家仍觉得图书报刊的编辑是个没钱途的职业。

曾看过一档采访编辑的电视节目,说即便是中国最有影响力的纯文学杂志《收获》,其主编的月薪也就5000元。忘记这是哪一年的节目,只记得当时听到这个数字时,除了震惊,就是敬佩了。我还清楚地记得被采访的编辑很淡定地说,职业的好坏不能仅从薪资高低来衡量,编辑从文字中获得的幸福感和满足感是金钱所不能衡量的,所以,对文字爱好者来讲,编辑就是一个好职业。

3.

最近加入简书的作者群,才发现在这个浮躁现实的时代里竟然有那么多人还怀着单纯的文学梦。大家的职业五花八门,而且大部分人的工作根本和文字无关,却在群里热闹地讨论着写作的技巧,互相分享自己的作品。在繁忙工作之余,很多人坚持着每天写500字、每天写1000字的习惯,真的很棒。

为什么要坚持着写作的习惯呢?明明没有经济回报,明明知道不可能成为职业作家,也不可能出书成名。

答案很简单,因为喜欢啊!

正如那个编辑所说,因为是自己喜欢的事情,所以从中得到的幸福感不是能以金钱替代的。一个喜欢写作的人,大多细腻敏感,内心有一个诗意的角落,偶尔躲到那个世界里,也不错。

当我们还能为自己保留一个小小的坚持,不为生计,不为名利,只因喜欢,只为悦己,怎么想来都是一件幸福的爱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看了本书,《只不过是孩子》,但是这本书很奇怪。之所以借来来看,是因为看见了作者青山七惠——想当年非常喜欢她的《一个...
    一枝黄花菜阅读 396评论 0 2
  • “文以载道”、 “不平则名” 文为心声嘛,抒发自己的感慨,此真情而千金不易。 静斋先生说“一代有一代文学”,而现在...
    左岸有宇阅读 343评论 0 2
  •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十天随笔第一天。 以前,曾尝试过写作,也坚持过一段时间,后来都不了了之了,因为我写的东西,都...
    雪凝心阅读 355评论 0 0
  • 有很多朋友问我为什么要写作,我想大概就是下面这几个原因吧! 1.我的梦想是成为一名作家,作家是可以拿来挣钱的 我很...
    喵的英阅读 338评论 5 7
  • 中国的人有很多,写作的人原来也有很多。不写不知道,一写吓一跳。当你写作文章发布之后,阅读数、评论数、专题投...
    赵卓然阅读 222评论 5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