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最新最全美食攻略,都给你打包好啦

所谓“食在广州,厨出凤城”,这里的凤城指的就是顺德,是广东省佛山市的一个区。

除了《舌尖上的中国》里多个镜头都出自顺德,另外一部纪录片《寻味顺德》,也专门对该地美食做了介绍。

前段时间抽出两天时间去了趟顺德,此行目的只有一个——吃!

交通

要想吃得好,首先要规划好美食线路。

外部交通

去顺德,最方便的方式就是坐高铁。

这里总共有三个车站,包括顺德站、顺德学院站、容桂站,可以根据自己的目的地就近而定。

广州南出发顺德的高铁,每隔几分钟就有一班,票价只要十块钱,历时不超过20分钟。

内部交通

顺德的美食散布在大良、容桂、陈村等镇,镇与镇之间相隔较远,强烈建议组队去,除了可以分摊租车费用,吃东西也不容易吃撑。

组不到也没关系,这边路上共享电动车很多,交通也不复杂,骑车挺顺畅安全的。

我们是三人组队,考虑到“高铁费+出站后打车费”也不少,所以直接在广州南站约车前往目的地。

早上好,容桂

俗话说得好,早餐要吃好,一大早我们便直达容桂镇,主要有几家店需要打卡:南虹面店、七姐面店和肖婆肠粉。

前两家离的很近,卖的东西也差不多,选一家品尝即可。

我们点了牛腩粉面,以为会是混粉面那种,然鹅想多了,老板应该在菜单上加个斜杠来着...

可能不是主打的原因?粉吃起来怪普通的,汤底正常,没被惊艳到。

牛腩云吞,肉馅紧实饱满,即使没有虾仁助阵,同样好食到拍手手,好评!

想吃肠粉的话,当地人会推荐你去“肖婆”。

这家也算是本地人心头爱了,即使连招牌都没有,但单看店铺的排队情况,你就能确定是哪家。

门店又小又热,但丝毫不影响生意,注意到下图左上角👇的字了吗?果然好吃的店不需要将就。

只见阿伯一人同时掌控几个肠粉盘,快、准、狠的功夫,仿若在看武侠片。

这家的肠粉是用纯米浆制成,口感不粘,米香十足,不过酱油偏咸,朋友们请酌情添加。

本来打算吃完饭到附近的渔人码头溜达溜达,然后午餐顺带也在容桂解决。

没料不到1小时就逛完,加上没提前关注各个店的营业时间,最后只剩下一家甜品店可选。

这次我就当个反面教材,大家以后规划一定要关注下店铺的营业时间~

这家大汇(原果留香)是一家做姜汁撞奶的老字号了,有很多明星和电视台节目都曾来拜访过。

老板很热情,一到店就给我们播起了店铺的介绍视频,即使我们是当天第一个顾客。

“以前我们家有很多连锁店,很出名噶,现在年纪大了不想太劳累,就只留下现在这家店铺”。现在的店在自家别墅一楼哟~

姜汁倒入牛奶,不到40秒的时间就已非常凝固,极嫩极滑,深得我心,20元一碗,价格不算便宜。

除此之外,还有其他糖水饮料,只是过于普通,价格也不便宜...就不建议尝试啦。

📍 容桂镇其他推荐饭馆:

🔸银记甜品

🔸粥不出户(容桂店)、晏莊牛花粥(容桂店)、讲饮讲食牛肉粥(容桂店)

🔸猪肉婆私房菜(容桂总店)、松记餐厅

🔸露姐美食砂煲牛杂、红星光发煲仔饭

令我改观的煲仔饭

煲仔饭算是整个广东最常见的美食了,但历数我吃过的那些,要不就是米太干,要不就是不入味,我对它的期待不高。

沙煲兄弟是大良镇比较有名气的煲仔饭,他家的煲仔饭口味多样,有经典广府风味的腊味饭,也有像牛蛙鳝鱼这些较特色的。

一进门就飘来一阵阵饭香肉味酒气,下午五点多到的,人已经坐满,我们点了一个腊味和一个窝蛋牛肉的。

接下来就是大型真香现场了。

首先,份量绝对对得起价格,其次,煲仔饭里的米,粒粒分明却又十分软糯,如果觉得味道不够咸,还可以自己再拌入酱汁。

牛肉超级嫩,还带点酒香,窝蛋是溏心的,跟肉饭搅拌在一起,更添好味。

还有煲仔里的灵魂锅巴,吃起来金黄香脆不粘牙,程度刚刚好!吃完不禁慨感叹起来:真是一锅优秀得不能再优秀的煲仔饭啊!

粥文化当道

来顺德就没有不喝粥的道理,在众多粥料理中,粥水火锅尤其受本地人欢迎。

粥我没少喝,粥水火锅还真是第一次。锅底是简简单单的白粥,只不过没有米粒。

和清水火锅不同,粥水火锅自带包浆。

做肉要嫩就得先腌制,而粥水火锅本身就是一大锅淀粉水嘛,涮出来的肉肯定嫩啦!而且还锁住了食最鲜美的味道!

最妙的是,随着下入食材的不同,这锅粥也在时刻变换。

这也帮我们决了点单时的选择困难症:猪杂粥、鱼片粥、牛肉粥...不管你想吃什么,它都能满足你。

粥水锅里的牛肉,没有潮汕牛肉分的那么细致。但也不是随便切切了事,每片的厚度适中 ,嚼起来是爽韧的。

在顺德,一盘牛肉会搭配一只鸡蛋上桌,吃之前先把蛋打进牛肉里,让蛋液和牛肉片搅拌混合。

用鸡蛋捞匀过的牛肉,口感变得更加柔软。吃到最后再下个油条,油条的口感变得又糯又韧,还吸饱了粥的鲜甜,这一顿就算圆满收尾啦。

其实最开始是想去平靓正美食(大良店)寻觅的,但错过营业时间,只好转战另外一家。

我们吃的这家叫穗晖海鲜煲仔粥,名气没那么大,但也掩盖不了它的好吃!份量很足,物价十分感人,也是个食粥好去处。

甜蜜的奶味之旅

来顺德怎么能不吃双皮奶?

和其他地方的牛奶相比,这里水牛奶的脂肪含量更高。

爱吃的顺德人充分利用,将水牛奶做成了双皮奶、牛乳、炸牛奶、炒牛奶。

大良镇一条叫金榜提名的街道里,很多人家摆着自家的双皮奶招牌。其中名气较大的两家,金榜牛乳和欢记牛乳

欢记家上过《寻味顺德》,加上店内装修非常复古,在网上攒了不少人气。

奶茶店用粉末做出来的“双皮奶”,表面光滑,带点甜味,口感像果冻一样。

但地道的双皮奶可以明显看到表面有着皱皱的奶皮。第一勺入口以后,香甜浓郁之余,还带点奶膻。

可能是自己过于期待又或者客流量太大?

这次在欢记家并没有尝到理想中的味道,于是和小伙伴协商再另选一家非网红店品尝。

吃双皮奶,建议冷的热的都点一份,冷的更符合夏天的气质,热的又能较大程度保留牛奶的浓香。

另一家店的双皮奶,奶香味浓郁很多,奶皮也很明显。我想说,名气上涨是好事,但尽心制作最地道的美食才是初衷啊。

如果没办法跑到巷内寻觅,广州的南信,顺德的民信、仁信也是老字号,分店遍地开花,在这里也能吃到正宗的双皮奶喔~

私房菜系列

在顺德开餐厅,没两把刷子不行啊,当地人口味叼,要把餐厅做得有名,那更是难上加难了。

由于这次时间较紧,加上胃量有限,收藏的好几家私房菜都没能拜访,不过可以分享给大家们,下次再去我一定要好好品尝。

📍推荐饭馆:

🔸晖豪私房菜、景鸿饭店(伏波直街店)

🔸凯盈阁私房菜、我家私厨、银辉味馆(和桂分店)

🔸猪肉婆私房菜(容桂总店)、松记餐厅

欢姐伦教糕在顺德有几家连锁店,我们来到的是步行街里的这家——吃饭的!

欢姐真的有卖伦教糕,但也不只是伦教糕。

伦教糕的做法,就是微甜的白糖糕有淡淡的发酵酸味,电视上看过很多次,我吃不出什么吗太特别的哈~

印象最深的是这盘筛箕三味鱼,真的是把筛箕搬上来了。

胖头鱼处理成三份,分别是清蒸鱼肉、豆豉鱼骨、剁椒鱼头,鱼下面还有一层薄薄的吸收了鱼汁的陈村粉,超美味。

鱼面凑合,蛮有嚼劲的,就是没啥鱼味,没有我老家的好吃。

接着就是广府菜单上一些比较常见的粤菜啦,在这里就不多介绍了。

除了吃,顺德还有这些好逛的

如你所见,短时间内一直吃也不太实际,一边吃一边还要消耗才是我们旅游的常态。

顺德说小不小,说大不大,除了原本有的景点,近几年也新建了一些。

📍 大良步行街

📍 清晖园

广东四大岭南园林之一,在凡人眼里感觉和苏氏园林差别不大。

门票15元/张,如果不想排长队,可以前一天到清晖园公众号上申请,走快速通道真的太爽了。

📍 欢乐海岸plus主题公园

适合喜欢拍照的人儿去,门票免费,具体的娱乐设施需另外付费,夜景挺好看的。

除此以外,还有顺峰山公园、逢简水乡等景点,根据自己行程情况再安排。

最后

其实在评价各地美食时,我认为还是要尝试从本地人的角度出发,用自己喜欢的口味去评价一道菜好吃否,确实也挺流氓的。

不过还是提醒一句,每个人口味都不同,去顺德还是尽量选择自己喜欢的食物。

网上有句评论说得挺恰当,“美食其实是讲口味的,吃惯重口味菜的人对顺德可能不会有太高评价。”

我深有感慨,这次随行的小伙伴中,因各地口味差异,对同一道菜的评价也是褒贬不一。

呆了两天确实有点少,下次有机会咱们再去二刷,如果你有什么好吃的推荐,也记得安利给我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