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了窍?真要写了!

缘起

从理性经济人角度思考,坚持写作的好处似乎有很多,我罗列一些,肯定不全:

1)锻炼缜密的逻辑,俗话说写得清楚才说的清楚

2)写作是输出,则必然需要大量的输入信息。信息的来源主要是刻意阅读,刻意细心的生活,那从这个层面来讲,用输出是在倒逼自己“认真的生活”。

3)高度集中注意力的写作是唤起心流的绝佳方式,所谓“aha”瞬间会更容易迸发出来。这不是另外一种冥想么?健脑运动。

4)能说会写是互联网时代获得个人影响力最直接的方法,积累效应明显,变现指数可怕。

5)能有几个人有持续写作的习惯?做点事情让自己骄傲一把,满足一下自己的“自我实现需求(虚荣心)”不是维护精神健康最好的保健品么?

......

可为什么一直没开始呢?

其实不是我开窍了,讲真,想写点东西来记录生活和思考很久了。

可为什么一直没开始呢?

前几天的一个下午,坐在我爸经常坐的那把老藤椅上,琢磨自己拖延的原因:

1)缺乏一次和自己内心的深度对话

从小到大,也听了不少道理。这些道理,听进来了,甚至也很用心的做笔记了,却没有付诸于行动。“知道做不到等于不知道”,“知易行难”,“听过很多大道理依然过不好这一生” 说的就是我这种人。一个最直接的原因可能是,我不做好像没有什么即时伤害呀,可真的要开始做了,那一定是有痛苦的嘛因为你在改变固有模式呀。有去健身房的经验吗?多少人不是被最初的酸痛给吓跑的?

“困难的事情容易成功,因为做的人少”  -犹太谚语

人,或者说普通人,进一步说心智没被彻底打开的人,都是“喜欢即时安逸,回避短期痛苦”的,哪怕他们真的知道从长远来看,这样一种“捡简单事情做“的习惯和心智迟早会带来更大的长期痛苦(想一下几个抽烟的人不知道”吸烟有害健康“呢)。

我发现这里面有一个巨大的细节变量,就是当事人到底花了多少时间和脑力去想要不要做一个事情,或者培养(改掉)一个习惯。听别人讲“吸烟有害健康”,1秒钟,看一张吸烟有害健康的肺部图片,1秒钟。听戒烟成功的人分享为什么要戒烟,也许10分钟?但发现没有,都是被动的听,被动的吸收。我们都知道被动的学习效果肯定是最差的,而只有主动的学习,调动情绪的刻意学习效果是更好的。还是戒烟这个例子,如果你想知道烟草里面有害物质尼古丁是如何有害的,光看几个化学方程式肯定无法击痛你。但是如果让你到实验室用烟熏一只小白鼠,然后看到它慢慢晕过去,最后一动不动,恐怕会让你停下来真的认真思考要不要继续。

与自己认真的对话,花足够多的时间,去用生动的案例(最好是大活人的成功或者失败案例)去点燃自己的情绪,这可能是触发我们行动改变的第一步。这一次,把我点燃的是我妹妹,一个20岁的年轻人,我们共同探讨过多次,为什么要写作,为什么需要持续写作,不锻炼持续写作会怎么样,如果写好了又会怎么样。区别是她已经日更了200多天了,而我因为“工作忙”的托词,到今天才开始“动手”。

还是坐在老爸的那把老藤椅上,我对我自己说这次真的要写了,因为刚才说了嘛,写作是大脑的最佳保健品。

2)没有养成过一个有效的习惯,谈什么手感和技能迁移

像这次说得那么决绝貌似之前也不是没有过,多少次发狠说,要“天天6点起来”,“一周坚持打两次乒乓球”,“晚上不吃白面白饭”。回头看,坚持下来的一样也没有。我不是想自嘲,甚至连自嘲的资本都没有。我今天写下这些话,是因为我深刻的知道,一个好的习惯是会带动其他习惯的养成的,一个行为他如果进化成了一个人的“习惯”,那么这个动作就不会再耗费一个人的“意志力了”,例如一个习惯吃素的人会为他不能吃肉眼馋痛苦吗?显然,我这次是郑重的选择了一个看上去更难的习惯- 持续写作,作为其他习惯的母习惯。我把我要开始写作这件事情,在微信朋友圈,在简书上面公布出来,就是向外界发出一个信号,这次我如果没坚持下来,我脸可丢得有点大,因为我说到做不到,我不靠谱呀,那大家都别和我玩了!哈哈,把后路都给断了。还好,加入的007写作群,玩法规则是一周一篇,不是像很多生猛的牛人“日更”,我觉得这次胜算还是比较大的。

“starts small- 从小目标开始,一周一更就好,别急,千万别急”    -陈老侃

写作这事儿,上来就应该像最好的教练学习。就像健身也最好请教练入门一样,所以该会的技巧,虽然都是“术”,但也一定要会,不是说你一定要会用,但是要知道写作的技巧和套路其实有时候是帮读者减轻负担。到最后,能不能成为一个写作的“爱好者”/“发烧友”,当然不是因为会了多少写作套路,而是因为“持续写”带给自己的多巴胺分泌的快感。很期待,很感谢,007战友给后面同学沉淀下来的写作方法论。

3)习惯养成初期,及时反馈的重要性被忽视了

阿里参谋长曾鸣说过,难的其实不是0到1,是0到0.1。拿写作举例吧,初期其实是也是最难的,头100天,容易放水,因为你的小我会说“写作不好,或者不强,似乎不会很快的受到伤害,因为周围的人都“那个样”嘛”。这个时候,有个战友,队友,在旁边给你及时反馈(da-ji-xue)就显得真的很必要了,这不是成功学,这就是科学呀。为什么,健身房要请教练呀?因为他在你旁边会吼你嘛“再推一个,一定可以”,一个道理。初期的时候,即时反馈绝对百利无一害。我猜想,这也是为什么007设置互评的根本原因之一了。哈哈,强制大家给予彼此即时反馈!这就是洞悉人性弱点过后给出的刻意机制。问我,在007写作群,最想得到什么,大了说,想收获持续写作的习惯,小了说就是这份即时反馈咯。

计划安排

写了不算少,其实都是写给自己看的。让自己明白写作这事儿,写起来,比什么都重要。

1)接下来的输出频率:每七天至少写一篇文章。逢7倍数,每月的7/14/21/28 号,下午5点后发布出来。不忘点评前后两名战友的作品。

2)输出内容:

a. 创业有言:自己在创业,在教创业,肯定有很多可以写的,这些走过的坑,标记下来。 克制好为人师的冲动,只是提醒同样的错误不要再犯。

b.生活有悟:开辟这个板块其实是倒逼自己审慎的生活,反思自己为人处事的原则,凝练自己的 《100个基本》或者 《原则》。

c.国学精进:身边朋友,都晓得我喜欢传统文化,单独列出来,后面我会模范《华杉讲透xx》系列,结合自己的经验,写一下对经典金句的思考,算是对中国智慧的致敬。

这样说来,我至少2年过后,有属于自己的三本书?

If I Rest, I Rust  如果我停下来,我脑子就生锈    - By Orison Marden

思考不停,写作不止,只要我提醒自己,这是写给自己的,压力就没有那么大了。现在写得好不好不是最重要的,坚持写下去,迟早会好。记得小时候,有个深刻的记忆,有个“老头子”,十年如一日在小区玩双杠,也没人指导,就自己玩,身体素质不输健身房职业教练。

图片来自网络

停止碎碎念,看我的行动吧,别最后打了自己的脸!

有可能会停止这个持续写作计划吗?我不喜欢这个问题,因为我不想暗示自己会有停止这个计划的可能,甚至还让自己去设想一些借口。

这是我在网络上的第一篇文章,欢迎吐槽。

我是老陈,谢谢你!


“如果你真的决定要做一件事情了,你最好已经花了很多时间想清楚这件事背后的意义。当然最好,你可以把这意义写下来。这样,哪怕你中途放弃了,也更容易捡起来。”     -陈老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去香格里拉的时候,遇见一个有趣的导游,长得黑黝黝的,五大三粗的那种,起初还以为是东北的呢。 后来问起才知道他是是个...
    长也长不高的面包树阅读 234评论 4 3
  • 丹枫翠碧秋绯血,千山处处缀朱红 独处茅庐一盏茗,清雨醍醐心舒怡
    林然飘阅读 23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