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七轮状病毒腹泻对抗记

3.11-3.18整整8天,我们三个(我,娃,娃爹)都在和轮状病毒作斗争,主力是娃小七。终于,雨过天晴,战胜病毒,好样的,宝贝,虽然我们体重从10㎏降到9.3㎏,只要健康,胖瘦都好,不是吗?

病毒感染初期--呕吐 发烧

3.11周六中午12点,宝贝呕吐,早上的鸡蛋,粥吐出一部分,我起初以为是吃太饱了,没太在意。紧接着过了10分钟,宝贝继续呕吐,吐出白白的奶,这时我以为是早上给她吃坏了,是不是刺激到她的胃了?衣服上,床单上全是呕吐物。我抱着娃到另外的房间拿来干净床单换上。换好后,感觉宝贝已经无精打采了,我抱起她安抚,未曾想,她继续吐了一床单,这次,她吐的有奶,也有水。这时,我紧张了,突如其来的呕吐,而且小七爹去参加培训了,得下午回。看到宝贝一副软绵绵的样子,我手忙脚乱地拿起耳温枪,给她量体温,好家伙,37.8℃,真的发烧了,而且温度肯定会上升,我心里在打鼓。难道是着凉感冒了?当时不得而知,只能瞎猜。那会儿好友霞霞告诉我,宝贝呕吐要吃清淡,让我煮点白粥加点盐和糖,晚点给宝宝喝,万一拉肚子喝这个相当于补液盐。后来我才知道是补充电解质和能量。谢谢霞霞传授经验。

下午2点,娃爹回来了。我和她描述情况,当时宝贝已经很累,很困。继续给她量体温,38℃,继续观察,能睡觉说明没那么难受,我边宽慰自己和她爹。

睡觉到下午4点,拉臭臭了。一换纸尿裤,发现很多宿便,当时还窃喜,没有拉稀。因为之前就经常听说,拉肚子伤身体,很久才好。宝宝醒后,喂了点白粥和水,其实喝的很少,这个时候,不知道是不是已经没胃口了。

玩了一会儿之后,继续睡了。当时发烧38.5左右,我们给她额头敷了冰块,没给她喂药。霞霞一再叮嘱,发烧要少穿,不要捂着,赶紧帮她退热,降温。于是,我只给她穿了件三角包屁衣,但全身依然滚烫,一点不冷。

晚上7点半,宝贝又拉臭臭了。这次,还不算拉稀,算是软便吧。但一天内,而且是4小时以内第二次拉粑粑,我心里开始担心了,难道拉肚子不远了吗?先不想那么多,我们首要任务是退烧。当时,小七体温超38.5℃,于是,我们给她洗澡,降温。

估计是发烧使得宝宝晕沉,困倦难耐,洗澡完不久,宝贝又睡了。体温还没怎么降下来,不过睡觉还算踏实,没有哭闹,我们也就没有特别担心,没给用药。

拉稀开始 轮状病毒腹泻确诊

3.12 早上7点,宝贝开始拉肚子,蛋花状便便看的让人心慌。还好宝贝已经差不多退烧了,拉稀有很多种原因,我们想还是去医院比较靠谱。但在网上看了上午号都满了,只能娃爹去医院挂了个下午3点的专家号。

11点半,又拉肚子。霞霞提醒说要验臭臭,我们没有经验,下午3点,直接带了尿不湿去…结果不能化验,因为都已经干了。化验员说要2个小时以内的臭臭,而且要装在不吸水的塑料袋或者瓶子里才行(谨记)。医生开了验血和验大便的单子,专家医生就更按照数据说话了,和她描述各种症状,医生还是说要看到化验结果才能确认到底是什么原因腹泻。同时,开了补液盐,益生菌和蒙脱石散,让回家给宝宝服用。

在儿童医院,等化验报告。

回家后,宝贝又拉肚子了。但是因为量少,而且都贴合在纸尿裤上了,无法取出,所以化验大便推迟。

13日上午9点左右,宝贝又一次拉稀,这次,我们拿来塑料袋,取出部分臭臭,让娃爹拿去化验了。结果,化验确认了是感染了轮状病毒,从而导致腹泻。把化验结果拿去给医生看,医生表示轮状病毒腹泻恢复需要一段时间,还是要靠宝宝自己好起来,大概需要两周恢复。一定多喝补液盐。听娃爹转述,我也松了一口气,因为一听病毒,就战战兢兢。于是,我们做好了打轮状病毒怪兽的准备。13日,那天宝贝拉肚子5次。

腹泻伴随肠痉挛 夜半急诊

14日凌晨,小七第一次哭醒,而且安抚困难,好不容易安抚好了,没睡一会儿的功夫,第二次哭醒,而且这次感觉和娃爹没办法安抚,因这几天还拉肚子,精神状态也不好,所以很紧张,于是我们半夜去医院急诊。

没想到医院半夜还人满为患,病毒如此严重。满满的都是孩子和家长。还好到医院后已经不哭闹,娃很安静,我们也松了一口气。挂号候诊排队等了2个半小时,终于轮到我们,虽然是凌晨,但医生很亲切,脾气很好,同时用专业的判断安抚我们,让我们不要担心,有些宝宝拉肚子会伴随肠痉挛,挺疼的,宝宝会不安哭闹。随后,医生给开了止痉挛的维生素液,我们自己忧虑肠套叠之类,还做了b超,还好,一切正常。谢天谢地,没什么大事。而就在那天白天和第二天,也就是14和15号,娃拉肚子也到了高潮时期,每天都拉6次,而且经常衣服上都沾了臭臭。这次数没有减少,反而增多,又使我们忧虑万分。还好,该去医院的也去了,医生也说过,需要好好护理,没有特效药,我们看着娃精神状态还行也就只能了,等时间到了,就会好。

担心乳糖不耐受 减一顿奶 哭天抢地

第三天,第四天连着两天次数没有减少,都是6次。同时听到有过来人分享经验,拉肚子到后面可能是因为乳糖不耐受,可以试着不喝奶试试。

不喝奶…实施的可能性有多大?我们家一直母乳,奶瓶都没喝过…这突然不喝奶,估计不容易接受,何况现在宝宝在生病,需要喂奶来安抚她的内心吧。我和娃爹想着,不喝奶不现实,停一顿奶试试,同时买来了防腹泻奶粉,冲泡好准备给她尝试。

当时是第五天下午近1点,娃早餐奶是8点多喝的,加上这几天都喝粥,没吃什么辅食,当时已经饿了。本还以为,娃饿了就会吃,没想到,这第一次喝奶粉真不能放在娃饿的时候,毕竟她习惯了母乳,到点了就喝母乳,不想去尝试新的,而且生病期间,更以为我们不怀好意地喂药。

担心她喝奶腹泻,我强忍着不喂,躲在她看不到的地方,宝宝哭着爬着找我,找到了就拉我衣服,娃爹拿着瓶子哄着想喂奶瓶…这场面,想想都心酸,娃当时肯定很绝望,很无助。所以到最后,我们没能坚持住,只是把中午那顿奶延迟到下午2点半喝,中间间隔6个半小时。这倒好,更黏我了…寸步不离…想想以后断奶真的不敢想象。

拉稀渐少 曙光渐现

拉肚子第5天,次数减少到4次,比起前两天,稍微好了些。毕竟对抗轮状病毒小怪兽第5天了,我们也和娃磨合了一些吃药和喝水的办法。比如,益生菌,早上喝粥的时候,会伴在粥里,多少也吃了;因止痉挛的维生素液是有水果味的,娃不排斥,每次喝都不够,用以前退烧药上的吸管一滴一滴的喂,娃张嘴就能吃上,虽然量少,但不会害她呛到,相对安全有效。经常,补液盐,娃爹也用这个吸管喂,至少不排斥,比之前抱着她时,她就有本能反应排斥要好多了。

当天,看到一个视频,说是有家长灌药酿成悲剧,我们也一定吸取教训,喝药真的是不能强行地来,娃有逆反心理,越强制,越反抗。得准备打持久战,哄着来,喂一点是一点。而17号那天,拉肚子已经减少到2次了,宝贝的精神状态也好些了。

眼神还有些迷离

到了18号,已经是正常的软便了,而且是一次。至此,拉肚子差不多算好了。

不过去病如抽丝,宝贝虽然不拉肚子了,还是得好好休养。慢慢地,辅食也需要吃起来了,增强免疫力,补铁补钙补锌各种补身体。感谢,宝贝终于康复了。去你的,轮状病毒腹泻。

宝贝总体病情是这样的:

3.11 呕吐 发烧 拉宿便两次

3.12 拉稀4次

3.13 拉稀5次

3.14 拉稀6次

3.15 拉稀6次

3.16 拉稀4次

3.17  拉稀2次

3.18拉臭臭1次(正常的软便)

宝宝第一次拉肚子,我们各种紧张焦虑不可名状。轮状病毒还是很强势的,也有点后悔没有注射疫苗了,现在后悔也没用,终归扛过去了。看来以后其他二类疫苗也要看起来。至少多一层预防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