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人的火锅

        我是一个地地道道的重庆人。

        我没有重庆女孩儿该有的著名的美貌,倒是有重庆女孩儿霸道的味蕾,我爱吃辣,火锅就是典型。但是,我爱吃的火锅,只是重庆的火锅,连成都的也不行。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之前看舌尖上的中国,关于重庆火锅的那一期,观看时全程咽口水,那撩人的热雾,翻滚的浓汤仿佛隔着屏幕都在撩拨我的味蕾。重庆的火锅以麻辣著称,一麻一辣,少了谁都不行。麻,这一味觉体验由花椒承包,花椒又分为红花椒,青花椒等等,红花椒霸道强势,直击你的味蕾,青花椒则含蓄文雅,顺着舌尖,慢慢渗入你的细胞,但这两种花椒都会让嘴唇麻痹,更是控制不了唾液的分泌。至于辣,那就分很多种了,在重庆,有清汤,微微辣(专为外地人准备的),微辣,中辣,特辣,变态辣这几个等级。但事实上,平日吃的火锅并未分得如此详细,大部分的火锅店只有红汤和鸳鸯的区别。朝天椒,小米辣等辣中天王一般都是会出现在汤锅里的,还有一个个浑圆的干辣椒,吸饱了汤汁,在妖艳的红色油汤里翻滚,时而撞上一串大红袍,这便产生了重庆火锅的麻辣!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面说到我只爱重庆的火锅,那是因为有了对比过后才知道的。我有一个朋友是北方的,山东威海人,有一次出去吃火锅,自己打调料,除了盐,味精以及一些必须的调料之外,我和重庆的朋友都是辣椒,辣椒,辣椒,葱花,香菜,芝麻,花椒面儿………而那个北方的朋友则是芝麻酱,芝麻酱,芝麻酱,完了!我想油底可能也是我爱重庆火锅的一大原因吧!那天我们嘱咐老板不要那么辣,但北方朋友还是一个劲儿地喝水,一个劲儿地流泪,看得我们甚是揪心。后半段儿的时候,我也去照着北方朋友的油底打了一份,发现就我而言的话是难以下咽,这大概就是南北方饮食差异的巨大体现吧。我有两个高中同学,一起考到了湖南,到了湖南没多久,就想火锅了,于是两人找了一家“正宗的重庆火锅”,猴急似的钻进去,火锅上桌的那一刻,这俩人彻底傻眼了,原来当地的正宗重庆火锅是先烧开一锅水,然后再将火锅底料倒进去,据她们转述,他们当时点的是中辣的,结果相当于我们这边的微辣都还不到。从那以后,两人经常缠着我给他们寄火锅底料,一回来也嚷嚷着要去吃火锅,因为理解那种久久想念一种食物而不得的痛苦,所以,我通常不会拒绝,毕竟,我自己也是火锅的真爱粉!

图片发自简书App

        重庆火锅的另一种魅力在于三五朋友围坐在桌边,碰杯,夹菜,聊天,或是一家人坐在桌边,老人尽享天伦之乐,儿童欢度烂漫时光。今天晚上,我和室友为了庆祝期末考的结束,到火锅店吃了一顿火锅,我们点的是鸳鸯锅,因为有一个室友最近有点上火。清汤锅里暗红的大枣在乳白色的浓汤里沉沉浮浮,通透的豆芽则紧紧地凑在一起,傲娇的毛肚也娇羞地蜷起了身体,鸭肠更是做作地缩在了一起……用青翠的生菜包一片爽嫩的香菜牛肉,再配上山城啤酒,举杯畅饮,那种酣畅淋漓,对于我们女孩儿来说是吃火锅的最佳状态。而对于男生来说的话,就是吹瓶子,划拳,即使额头上汗如雨下,舌尖上的分泌的唾液还是会驱使筷子指向汤锅,去体味那种食物的美妙,我想这是重庆人的火锅精神。有时候家庭聚会,不知道弄什么主菜的时候,大部分的家庭都会选择火锅,这当中又有一部分会自己做火锅,比如我们家。我和弟弟念叨了一两个月,妈妈才决定在家煮一次火锅。最重要的是煎料,这其中的过程比较繁琐,也不便细讲,总之记住一点就好,重庆人对食材的搭配都是比较豪放粗野的!而每一个家庭煎出来的料又都是不同味道的,那边是俗称的家的味道,食物只是载体,聚餐只是借口,想要看你笑,与你共处,与你接近才是真的!想要从食物中找到归属感和依赖感才是真的!我想,湖南的那两个高中同学也是吧,希望我寄过去的火锅底料会带去我的微笑和我的问候,更能带去重庆的好天气与重庆的故土味道。

图片发自简书App

        重庆人的火锅,味道只浓不淡,正如重庆人的热情与重庆游子的故土情怀,悠远而深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