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莎的每周一书】期末成绩真的决定了一切么?深层解析《终身成长》(二)


每到快过年的时候,基本上就是中小学生家庭普遍揪心揪肺的时候。因为期末考试已经结束了,随之而来的是发放成绩的时刻。

我家的小男子汉已经上六年级了,马上面临着四个月后的小升初的考试,连家长会的召开也都是校长主持的。无非就是让家长重视起来期末成绩,没考好的利用起来这个假期,有的放矢地做好查漏补缺的工作。

校长还说:考好的也不要骄傲,因为下个学期的考试更为关键。散会后回到班里领成绩单时,当我看到孩子的成绩单时,心里感到很满意——三个优秀。

我不动声色地回到孩子的作座位上,太过于高兴反而会刺激到其他家长,感觉不太好。话又说回来,这次的全优只能说明这次,也说明不了太多的事情。

在我把孩子留在书箱里的东西拿出来,放在自己的手提袋中准备离开教室回家的时候,就听到不少家长窃窃私语:这整个年级也没有几个得三个优的……


真是一家欢喜一家愁,晚上吃过饭,朋友和我微信聊天,抱怨自己的孩子没考好,心情烦躁的不要不要的,连年都过不好。我听后一声叹息,连忙说道:

晓霞,孩子的考试成绩如何,和你们是否过得好年是两件事情,你不能把它混淆在一起。孩子的学习成绩只代表孩子这一学期的学习状况,而你爱孩子是爱他的本身。你想想看:这是和学习成绩无关的,是应该被分开的。如果你长期这样做,对孩子感情的好与坏是和学习成绩挂钩的话,长久下去孩子就会认为:妈妈爱的是成绩而不是我。妈妈不喜欢我!

忙了一天我也很累了,再加上我还报名参加了写作课,还要学习课程和读书。繁重的任务也使我草草结束了聊天,最后我只和晓霞说了一句建议性的话,告诉她:想把孩子变成什么样子,在除了自己变成那个样子之外,还要培养孩子成功型的思维。晓霞也只是沉默不语地听我说完,在一个图片表情后结束了聊天。

结束了谈话,我不禁想到:别说是晓霞,如果我不是在看到这本书,也绝对不会明白何为成功型思维,那么到底什么是成功型思维呢?

我们大家都知道NBA明星中的明星迈克尔乔丹吧!是的,他就是一个奇迹,他是真正的神话。可你们知不知道,无数光环围绕的他却是最努力的,真是应了中国那句古语: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

在他的眼里,成功绝不是人们所认为的天赋使然,而是源于自己的头脑。这是由于自己具备坚强的意志和遇到困难不退缩不抱怨,这点也在另一位NBA明星球员科比.布莱恩特身上完美体现着。

飞人乔丹并不是没有遇到过挫折,现实恰恰相反,不计其数的失败也曾经困扰过他,甚至于是威胁过他。但他从不怨声连连,而是去想办法去改变这一切,去战胜那个阻挡他成为第一的坏家伙。

这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用正确的思维去想正确的事情。我们一生会经历无数次的考试,在考试中失利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遇到这种情况,一定要记住:不要被低分数所带来的恶劣心情所困扰。


你的目的是帮助孩子解决分数低的问题,那就找出他分数低的原因,比如:上课注意力不够集中而导致课堂吸收率不佳、作业不认真做等等,然后逐条把它列在笔记本上。然后有计划地改掉这些不足,这就是《终身成长》中教会我们做到的。

也许固定型思维、成长型思维这些学术性较强的词语,在你我看来距离生活太过于遥远,但正确的思维想正确的事情,这可是作为成年人的咱们都能想的明白的。

话虽这么说,但有些时候还是免不了否定自己、怀疑自己。在我们成长的过程中,大家都会不同程度地遇到过家长和老师给自己贴标签的时候。我们真的也为此非常苦恼,那种思维魔咒就像一片黑云———盘旋在我们的头顶挥之不去。

这个时候,一种不良的惯性思维就会引导着我们,进而出现一种恶劣情绪———完全地否定自己。它以最快的速度充斥在我们的脑海中,令你我防不胜防,而这是我们每个人都会面对的。这就是德韦克博士所说的“刻板印象”。

当刻板印象被失败本身所唤醒的时候,人们会担心自己的表现成为这种印象的代名词。这种负面情绪所带来的负能量,会直接导致学生们无法集中精力于考试当中,职场人士也无法正确面对老板给下达的任务。

这时,不同的思维模式的人就会采取不同的做法。事情摆在人们的眼前,不同的想法真的会产生不同的结果。成长型思维模式的人就会正确地面对暂时的失败,他们会努力找出自己失败的原因,深知抱怨是于事无补的,那样做的话只会使自己陷入恶性循环。而那些固定型思维模式的人呢?对不起,他们毫无例外地陷入了泥坑。

但还是有一些没掉到泥坑里的人,你们也许会说:他们可真幸运啊!没错,那些人就是成长型思维模式的人。相比于抱怨和不满,他们更关注于错误和失败本身,他们始终坚信:选择正确的方法,再加上努力进取的精神力量,就会迎头赶上那些曾经遥遥领先于他们的人。



在我看来:这与其说是成长型思维,不如说成正确对待一件事情,那样才会得到自己想要的结果。如果你不想被贴上标签、被失败所吞噬的话,这些是我们避之不及的。

在我的成长岁月里,也有过被老师贴上标签的经历。那时自己的年纪才不过17、8岁,更不懂什么思维模式,但被它所带来的黑云深深地影响着是确实发生的。

起初的自己也很愤怒,后来感觉很颓丧。但忽然间的某一天,我灵光一闪一闪地想到:这样继续下去有什么意义呢?没有任何用处的恶劣情绪只会给我自己带来麻烦。大胆地甩开它,振作起来,实打实地分析一下原因:为什么老师会这样说,自己到底哪里不行。

我不惜于面子去请教老师,没想到老师非常高兴,还夸我努力上进、好学。听到这句肯定的话,我心里非常欣慰的同时,也暗暗下决心:一定要攻克这个让我背负标签的巨石。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我的不断努力和坚持下,成功自然而然地来到了我的面前。虽然在比人看来这没什么好炫耀的,只是一个不起眼的进步而已,但它给带我带来的本质上的改变确实实实在在的。

今后的学习中,我也不会在考试失利时去怨天尤人,更不会去人云亦云地说:数理化是男孩子的强项,女孩子天生不适合。要知道,这可不是一个具有成长型思维模式的人应该有的态度。

随着年龄的增长,在阅读《终身成长》这本书的时候,回头再想想这段往事,这不分明就是自己的思维模式的转变为自己带来了生机吗?成长总不是一帆风顺的,遇到事情用正确的思维去想事情,那才是一个正确的人应该做的。


到现在,我对《终身成长》的解析还没有结束,下周我要继续解析固定型思维模式和成长型思维模式是如何影响夫妻关系的,有兴趣的朋友欢迎关注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